IP SAN与FC SAN两种存储技术优劣对比

博客 发表于:12年05月25日 11:55 [转载] 中关村在线

  • 分享:
[导读]随着IP SAN兴起,IP存储已经越来越广的呈现在用户面前。当然,IP存储不应仅仅局限于iSCSI或者说是企业构建的IPSAN,比如FCIP(基于IP协议的光纤通道)……

随着IP SAN兴起,IP存储已经越来越广的呈现在用户面前。当然,IP存储不应仅仅局限于iSCSI或者说是企业构建的IPSAN,比如FCIP(基于IP协议的光纤通道),iFCP(Internet光纤信道协议)或是最近讨论较多的FCoE(基于Ethernet的光纤通道)以及InfiniBand都是 IP存储的不同技术。在iSCSI出现以后,用IP技术搭建存储区域网络不再是不可能的事情,越来越多的SAN使用iSCSI技术来搭建。仅仅几年,多数用户已经考虑使用IPSAN的技术来替代原本需要使用FCSAN的物理架构。当然,如果用户的网络架构内已经遍布光纤交换机,IPSAN自然也不会迅速替代原有的系统。但是对那些规模不大却需要SAN存储架构的企业来说,他们的首选确实是IPSAN存储网络。

IP SAN与FC SAN应用优劣对比

相对于IPSAN,FCSAN的弱点是明显的。它无法使存储设备随它在Internet上运行,从而无法满足应用前端对存储数据“随时随地”的要求。FCSAN的物理覆盖也有限。同时,受限于国内昂贵的租用价格,也许只有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可以用得起远距离的FCSAN。而IPSAN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具有价格低廉以及无限长度扩展的优势。它的价格是FC无法比拟的,尤其是当用户需要较长的传输距离时,IPSAN的优势就不言而喻了。这些使iSCSI的发展成了必然,其市场价值是很多服务器和存储厂商看中的,也是无法承担FCSAN高成本光纤基础结构的市场客户所看中的。通过集SCSI、以太网和TCP/IP等技术于一身,IPSAN的优点可以概述为:

建立在常见和稳定的工业标准上,IT工作人员对IP技术熟悉,容易接受和实施;

由于TCP/IP协议附件减少了聘请专业人员的需要,所以安装和维护成本较低,使用iSCSI创建SAN架构,企业总体拥有成本更低;

由于减少了不同的网络和布线,使用常规以太网交换机而不必专用光纤通道交换机,很大程度提高了互操作性和成本;

传播更为便捷。可以在全球IP网络上进行以太网传输,实际传播距离没有限制;

速度已经提高到10Gbit,将可以和FC网络速率相媲美,甚至更快。

因此,iSCSI具有低廉、开放、大容量、传输速度高、兼容等诸多优点,目前看来iSCSISAN最适合需要在网络上存储和传输数据流和/或大量数据的企业,例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存储服务提供商;需要远程数据复制和灾难恢复的政府机构;IT资源、基础设施和预算均十分有限的企业和机构等。

当然IPSAN也有弱点。TCP/IP传输时常受到IP网络干扰,又经过了iSCSI协议的打包拆包过程,传输过程中会有“丢包”的危险。即使是在无网络干扰,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也没有人敢说100%稳定和安全。大家都非常关注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在IPSAN上存储企业核心数据,并使用这些数据安全吗?尽管IPSec可以保护在IP网络上传输的存储数据的安全,正如它保护IPVPN上传输的数据那样,但是它没有采取任何保护存储设备上数据的措施。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合理的运用不同的SAN存储网络才是更好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FCSAN和IPSAN将整个存储系统规划出两张网:一张是面对多样化应用的网;另一张是存储核心数据网。同时,它们同样解决了主机系统对磁盘的块级(Block-Level)存储数据调用。这使得他们成为今天存储网络架构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责任编辑:王振]
昆腾公司已经算是存储行业的“老手”了,在磁带市场一直保持着优势。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昆腾又适时做出调整,开展磁盘方面的业务。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