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P10000存储阵列 配置“喜忧参半”

wangfei 发表于:11年08月24日 11:00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惠普新推出的P10000 3PAR存储阵列有些“喜忧参半”——支持新的第四代ASIC,却不支持SAS硬盘。此外P10000中增加了针对LeftHand和3PAR阵列的Peer Motion存储阵列联邦功能,可启动连接多个存储系统将其作为一个实体进行管理或均衡联邦阵列的整体负载。

DOSTOR存储在线 8月24日国际报道:惠普周二推出的最新P10000 3PAR Storage System阵列有些地方超出了预期,有些地方低于预期,它虽然采用了新ASIC,但不支持SAS硬盘。另外它还宣布了3PAR与LeftHand阵列的阵列联盟。

P10000或3PAR V-Class是一款高端3PAR阵列产品,最多支持1920块硬盘,支持3.5寸光纤通道、SATA或固态硬盘。 SATA接口支持2TB硬盘,而光纤通道接口支持100和200GB的固态硬盘以及300和600GB的1.5万转传统硬盘。

这些硬盘装在硬盘盒中,每个硬盘盒可容纳40块硬盘,整个阵列最多可支持48个这样的硬盘盒。P10000分为两种型号:其中V400最大容量为800TB,由400个容量为2TB的硬盘组成;V800最大容量为1.6PB。这款阵列产品似乎不能配置48个由40块容量为2TB的硬盘组成的硬盘盒,因为那样它的最大存储容量就会达到3.8PB,远远超出V800的上限。

相比之下,P9500最大支持2048块2.5寸硬盘,最大存储容量为2PB。

当被问及P10000的容量时,惠普存储部门产品营销主管肖恩金尼(Sean Kinney)表示:“惠普P10000 3PAR最大支持1.6PB容量或1920块硬盘。如果客户想要全部由2TB硬盘组成的阵列系统,那么P10000 3PAR V800可以支持800块容量为2TB的硬盘。 但是大多数客户其实只关心存储阵列的可用容量,而不太在意它的原始容量。

他说:“可用容量可以更好地体现客户的总所有成本。惠普3PAR系列阵列产品配备了自动精简技术、Gen-4 ASIC和自适应优化等功能,是客户最大化存储容量的最佳解决方案。”

这款阵列的主机接口由最多192个8Gbit/s光纤通道接口组成,以后还将增加10GbitE和FCoE接口。P10000将于明年支持SAS接口。

这款阵列配置了最多8个群集四核控制器,搭载v3.1.1版本的3PAR操作系统和第四代ASIC。现有的T级和F级系统使用的是第三代ASIC。

惠普称,第四代ASIC可以将P10000上的交易负载和连续负载合并在一起,提供的接口数量比以前多50%,连续负载性能增强3倍,支持一键自动负载平衡。一键自动负载均衡在增加新资源如硬盘后非常有用。

在自动精简转化、检测和释放空数据区的过程中,它还可以提供2.6倍的带宽。3PAR也已经利用这项功能来释放存储卷中未使用和删除的空间。

最后,它还可以远程复制、检测和删除传统存储卷中未使用的空间。

惠普称,P10000更适用于多租户系统,但它没有提供更多的详细资料。它还表示,V系列阵列是业内最高效的存储产品,可以节省上百万美元的容量成本,同时它也是海量整合不可预知工作负载应用下最强大的平台。

惠普还宣布了LeftHand与3PAR之间达成的Peer Motion存储阵列联盟,据惠普称,联盟阵列可以在自我管理的同族Peer系统中利用本地通信提供分布式卷管理功能。 这样就可以把多个存储系统连接在一起,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运行和管理。

据惠普称,工作负载可以在3PAR阵列和LeftHand阵列之间自由移动,从繁忙的阵列移动到空闲的阵列,从而达到联盟阵列总负载的平衡。

输入的应用数据可以被移动到还有有效容量的系统,这样可以降低未来源阵列存储容量的需求。 这项功能可以被用在将数据从即将退役的阵列移动到新阵列的时候。

惠普称,Peer Motion和3PAR阵列可以调节RAID水平、子系统故障保护水平、硬盘类型、带宽或放射式卷布局,从而提高目标惠普3PAR存储系统的QoS水平和降低资本开支。

这样的数据移动必须由存储管理员来操作。

我们预计随同P10000推出的第四代ASIC将被应用到现有的T级和F级阵列产品之中。

我们预计T级阵列将在12月以前增加第四代ASIC。

另外它可能还会增加对16Gbit/s光纤通道的支持。

Peer Motion与EMC利用VPLEX产品组成VMAX阵列联盟的做法是一样的。Peer Motion是以数据为中小的市区级联盟,而VPLEX则将组建整个大陆的联盟。 我们不清楚Peer Motion在跨市区时是同步还是异步的。

惠普称,Peer Motion是一种DIY概念。 我们认为它的自动化水平和管理水平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提高。

P10000将于8月29日开始供货,它在EMEA市场的定价为【原文不清楚】。Peer Motion将作为选配件另外销售,惠普尚未公布其售价。签订了支持合同的惠普LeftHand客户可以免费将他们的操作系统升级。如果系统部升级软件,它仍然可以作为Peer Motion的“源”,但不能作为“目标”来使用。

[责任编辑:朱宇]
相信无人不知惠普存储融合之道,作为辐射企业级、消费电子、软件等从基础架构到终端的厂商,惠普融合之道确实搭建了一个非常利于其存储发展的大舞台。为此,在丰富惠普存储王国的过程中,3PAR的进入,不仅带给惠普存储新的力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趋势,完善了惠普在中高端存储领域的阵营,不过,从HP搭台3PAR唱戏到HP和3PAR同台共舞,惠普一直坚持融合存储之道,将瞬捷战略也结合了起来。由此,我们便看到了HP 3PAR给存储业带来的新的惊喜,从而形成了MSA、Lefthand、EVA、XP、3PAR惠普的五虎上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