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布到大集中 富士通坐看存储风云趋势

Doserv原创 Vicky Z 发表于:11年10月17日 14:45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纵观IT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IT技术从最早的分布式结构走向了大集中的架构,而今,云计算的出现又将IT重新引向了分布式的老路。
存储在线 10月17日国际报道:纵观IT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IT技术从最早的分布式结构走向了大集中的架构,而今,云计算的出现又将IT重新引向了分布式的老路。这种趋势的反复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于是请到了富士通的专家们,跟我们共同深入探讨这个趋势背后的故事。

分布走向集中 IT趋势的重复性

首先从云计算的定义来看,它首先是基于网络的,而网络这个东西就是一个分布的概念。所以可以肯定的说,云计算也是一个分布的概念。而未来也许这种分布式的架构还会走向集中的模式,例如前段时间EMC就将存储阵列放到了服务器里面。针对这样的一个趋势,富士通是如何看待的呢?

富士通的CTO周一平先生对于这个问题是这样考虑的,他认为这种分布走向集中,再从集中走向分布的螺旋状态势正推动着存储系统技术向前发展。 由于企业结构化数据的发展,大部分存储系统是为数据库系统设计,所以对于企业IT来讲,大型集中存储器系统带来了无可比拟的价值,它承载了数据中心中高速数据库数据存储的需求,相对来说,存储控制器的处理功能则较为简单,所以存储控制器具有许多嵌入式系统的特征,因而它的系统功能就很有限,而且一般都采用实时的操作系统,所以这种系统的优点就在于追求性能,但不追求运行很大的应用程序。而为了满足非结构化数据的大量增值需求,以及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大量分布处理的需求,存储作为服务,存储应用程序的规模大大超出了控制器的功能,所以再次在存储系统内部引入了服务器。这就好像以前存储只是服务器内部的一个组件,随着业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存储系统逐渐独立出来,这曾是从一个大集中到分布的过程。而今,存储系统或许再次与服务器系统融合,这又是一个从分布走向大集中的趋势,这里正好显现出IT趋势的一种重复性。

那么,存储系统再次引入服务器又会以怎样的形态存在呢?周一平先生给出了他的解答,那就是存储服务器。因为目前所有的云计算的需求以及对存储各方面的功能上面的需求已经超出了一个控制器所能承担的,所以前面的这个服务器就变得非常重要。这种存储服务器的特点就是前面的处理能力特别大,但后端的存储又非传统意义上的存储。富士通现在的产品中包括数据保护设备CS800,以及未来将会推出的一些新产品里就可以看到,前端是服务器,后端是存储器,而它并没有那么大的容量,因为是容量是分布的,但处理的性能却要提高,所以未来向大集中的融合也是所有厂商都在追求的。

细分市场 富士通存储产品全hold住

我们知道富士通的存储产品分为部门级、中小企业级、企业级和数据中心级四个等级,每个等级的产品同时也可以应对不同的用户市场,可谓是在细分市场之后做到所有用户都Hold住的境界。据富士通存储高级产品经理张洋介绍,富士通的部门级存储产品DX60 和中小企业级存储产品DX80/90系列主要会面向流媒体的应用,例如视频监控、电子图书馆等。因为这种系统对于存储容量大的和作为文件存储使用的应用比较具有优势。具体的实例就是我们现在在为很多机场做监控,尤其是一些交警的市县级全程布控,其中也包括一些省级的公安系统,类似于平安城市这种的视频监控。另外,我们也跟中兴公司有着良好的长久合作,在其IPTV业务系统中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而且在流媒体技术上或应用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好的调优,因此这是我们针对细分市场的一个定制化的产品。国外权威测试也证实了富士通的存储产品对于流媒体应用方面的强劲支撑。在最新全球SPC Benchmark-2行业存储性能基准测试中,最新一代DX80 S2磁盘存储系统展现了其全球最佳的性能记录,取得了2,685.50 SPC-2 MBPS的测试结果。而SPC-2基准测试对于存储性能的评估正是基于大文件处理,大型数据库查询,和视频点播这三种应用。

企业级存储产品方面主要是富士通的DX410和DX440两款产品,因为其性能相对较高,广泛应用于高校、政府、水利、医疗等行业,尤其在全国211工程的学校中,近一半的高校都在使用富士通的存储产品来做他们的数字化校园、一卡通计费、电子图书馆等类型的应用。

在高端应用方面,富士通则提供了数据中心级存储产品DX8000系列,由于富士通原本是做大型机出身的,所以在服务器、存储产品这块也都有沿用以前大型机的一些技术,因而在可靠性上占有绝对优势。基于这种高可靠性和高性能,富士通产品已经在为中国移动总部及全国所有省级子公司,和中国电信20几家省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涵盖了NGBOSS计费系统、财务集中化系统、网管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另外像中国银行这样高安全及别的数据中心也应用了富士通高端存储产品,为其总部与北京、上海、广州分公司提供安全可靠的业务运行保证。

[责任编辑:査彬]
Doserv原创 Vicky Z
昨天,惠普携手华普在京召开了盛大的合作签约仪式,华普公司将承担惠普3Par产品的分销任务,两家合作力争将惠普3Par存储产品在中国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