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博客 认识网络存储的基本常识

Bill 发表于:09年10月27日 14:35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过去十年来,我们在数据存储技术上的讨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下面我将概括地介绍有关网络存储的基本常识。

串行高级技术附件(SATA

SATA是ATA接口的一种版本,使用串行连接架构。

串行连接SCSI(SAS

SAS是一种SCSI接口标准,供HBA和RAID控制器连接到SAS或SATA磁盘或磁带驱动器,以及其他SAS设备。

INCITS(国际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T10负责SAS的美国(ANSI)和国际(ISO)标准。

存储协议的变化

不 久以前,网络存储的情况还是由主机这边创建一个封装了数据或命令的SCSI包,然后将该包发送到FC(光纤通道)HBA;FC HBA获得SCSI包后,通过光纤通道协议将其发送到RAID控制器;RAID控制器然后将其写入光纤通道磁盘,然后磁盘驱动器获得SCSI包并将其转换 为驱动器上的数据。

现在,数据协议还是将SCSI传输到控制器,但是封装可以是用TCP/IP和以太网、InfiniBand或 FCoE。如今,数据到达控制器以后的事情也发生了变化。最新的RAID控制器--以及可预见的未来内所有新的控制器--将采用前端SCSI协议和底层硬 件接口,然后使用SAS协议传输到磁盘托架,然后再根据磁盘类型(SAS或SATA),针对磁盘驱动器使用合适的命令集。

SCSI是 SAS的子集,而SCSI是SATA的父集。对于SAS来说,一些SCSI所没有的额外命令对传输来说并不重要,但是对驱动器管理来(比如电源和错误管 理)说很重要,因此主机端不需要这些额外命令,只有RAID控制器或SAS HBA需要。下面是T10网站上摘下来的SCSI/SAS标准概览。

显然,除非你已经在业内呆过一段时间并知道所有的术语,且了解许多底层协议问题,否则这个图并不好懂。处理SATA接口和命令的T13组也有类似的架构。

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你能够让大概了解网络存储的基本常识,并了解正在发生的变化和我认为将在未来十年内发生的变化。

存储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因为它在过去20年来就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而我们的行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光纤通道和其他连接方式转移到10GbE是为了 降低复杂性,同时也是为了从硬件角度和人力资源角度打破原来网络管理与存储管理分开的管理模式。如果你是网络管理员,我强烈建议你学习一些存储知识;如果 你是SAN管理员,我也强烈建议你学习一些网络知识。在本系列的下篇文章中,我将概括SAN目前的现状以及目前的一些设置和管理问题,同时还将表达对 SAN未来发展的看法,并介绍如何从目前的架构迁移到未来的架构。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