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中国2008峰会 高峰论坛吴凯:换种思路投资IT系统

DoSTOR 发表于:08年12月17日 14:19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12月10日,在存储中国2008峰会高峰对话环节中,DOIT传媒有幸请到了美国飞康软件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杨政先生、万国数据高层吴凯先生和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先生,一起探讨中国市场如何在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获得发展,以及对2009年面临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用户提出了宝贵建议。

12月10日,在存储中国2008峰会高峰对话环节中,DOIT传媒有幸请到了美国飞康软件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杨政先生、万国数据高层吴凯先生和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先生,一起探讨中国市场如何在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获得发展,以及对2009年面临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用户提出了宝贵建议。

主持人:接下来是今天的焦点栏目--高峰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是美国飞康软件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杨政先生、万国数据高层吴凯先生和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先生。首先我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今天能够参加高峰论坛对话环节。刚才谈了很多关于中国存储、中国数据与信息化方面的问题。相信在座的嘉宾会很感兴趣,接下来我们将讨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被称为"金砖四国"的中国市场如何在这样的市场里面获得发展,而企业信息化将会是企业发展获得非常好的强劲的来源。首先请问三位,在企业信息化的过程当中,您认为中国企业还遇到了什么问题,或者是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是需要亟待去解决的。请吴凯先生为我们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吴凯:刚才听到宁主任介绍整个中国灾备行业的现状,我感受颇深。万国数据在中国专注于中国IT系统灾备建设,从2000年开始这样的业务以来一直非常孤独,正好宁主任介绍了中国目前在灾备方面的现状,我们感觉到中国现在信息化建设已经走得日益蓬勃。大家对于数据的安全性、数据可靠性了解已颇为深刻。在业务联系性这一块,中国走得比较慢。我们刚刚看到两个有趣的报告,一个是IDC专门为中国IT市场做的调研,另外是美国做的报告。对比来看这两个报告,我们发现在美国70%以上的企业都有了自己的灾备系统,包括业务联系性和管理方案等。但是在中国70%的企业都还没有开始这方面的规划和建设,这样的比较非常让人惊讶,因为相对于美国,中国的IT行业落后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我们是在各个行业里面走得比较靠前、比较先进的行业,但是在IT规划里面业务联系性规范,相比美国的成熟经验来讲相差得比较远。这是后面我们希望在业务联系性方面跟大家做更多探讨的地方。

主持人: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企业的CIO和很多企业主,在经济市场经历了目前这样情况的时候,我们的组合非常有意思也十分完美,包括宁家骏主任、吴凯先生、杨政先生,这属于IT外包服务,国家的政策和企业的供应商三方的关系,也是用户最关心的市场三个方面。我想,对于三位嘉宾来讲,有一个问题是共同的,想请问三位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如何看待未来我们企业信息化所面临的用户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很多的分析师谈到2009年是很关键的一年,请三位分别从国家、企业和服务商的出发点来讲,给他们一些如何渡过寒冬或者如何渡过2009年关键门槛的建议,我觉得是很有用的。还请您给我们提提建议。

吴凯:现在的时间点上欧美市场一片哀鸿,那里叫做胜者为王,现在还能活下来才是更好的企业。中国的影响还没有这么大的,各企业的CIO、CFO叫现金为王,如果能拿更多的现金度过现在的寒冬对中国的企业来讲是必然的选择。对于企业的CIO来讲,不管是哪种投入都需要钱,但是,如何使自己手上的IT投资更有效率、更有作用是目前CIO面临的话题。今天的存储峰会主题叫"变革",我们希望能有更创新的方法、商业模式可以帮助企业IT CIO解决目前的困难。外包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举个例子来讲,如果是企业自身来做灾备系统建设的话,做好完善的灾备系统,可能需要在同城30里之外建立灾备中心,在异地1000公里以外建立一个异地的灾备中心,这两个灾备中心的建设如果要做到完善的话,需要对生产中心进行完全的配套。如果都能恢复的话,这些系统就需要完整的对称,这需要企业建立、投资三套系统,这三套系统只是为了面对百年不遇的地震、雪灾和海啸。刚才宁主任提到了社会服务化的做法,我们的企业都在用电用水,我们的企业要建电厂,水电服务于自己没有必要。这种外包做到极致,像华赛提到的"云计算"和"云存储"的概念。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走到这一步,仍有技术障碍和管理障碍要突破。所以,目前需要尝试IT外包方法。如果是灾备外包的话,企业没有必要自己建立,可以通过共享和商业的做法使自己的一次性投资得到缓解。大家可能把灾备以来5年的投资折换成不同的5年的费用体现在报表上,而不是一笔比较大的投入。这对企业CFO、CIO来讲更容易接受,特别是现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所以,应该换种思路、换种经营模式的方法来投资现在的IT新的系统的建设。

主持人:我想大家从现在的谈话当中提炼了三点,第一点是宁主任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消息,国家看到了市场的变化,从国家层面会有很多鼓励;吴总带来的是在企业灾备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灾难频发的年代里面,我们可以用一些新的方法比如说服务的方法去考虑一些问题,解决一些困难;杨总说了危机中的机会。非常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高峰论坛。2007年我们的主题是绿色存储,我们讨论了节能的话题,随后的2008年整个IT界都在讨论绿色的话题。希望今年的高峰论坛能引领2009年的发展状况,这一年用"变"和"革"来讲是非常好的发展时机,也是杨总讲的非常好的发展机会,非常感谢三位!

[责任编辑:DOIT]
DOIT
DOIT传媒近期正式宣布,由其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会议活动社交应用“易会”于今日正式发布上线,并将在近日登录各大Android应用市场。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