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在线首页 > 趋势分析 > 深度报道 > 正文




DoSTOR存储分析 日立策动“闪电”行动――LⅢ

  Awu  Dostor?IVAN ◎ 2004-09-06 00:31 存储在线

    DoSTOR存储分析 9月6日消息:日立数据系统(HDS)公司正在为他们即将到来的Lightning新产品保持缄默,以防出现业界对其性能优越性的褒贬评说,至少现在看是这样。其实,这丝毫不足为奇,作为厂商来说,这也算是调动媒体宣传攻势的一种手段。因为,现在整个业界都在关注HDS的第三代Lightning产品,而也有消息灵通人士则对DoSTOR.com表示,HDS也正在为其第三代Lightning产品发布与进入市场铺平道路,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对第二代Lightning产品实施“清仓”计划,其中包括大中华区在内。

    日立定于9月7号星期二在美国/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其第三代Lightning高端SAN系统。这也是日立公司继2003年2月份发布其高端Lightning SAN系统的一年半时间以来的首次重要更新。

    正如文章开始时所讲的,日立公司在本周二发布会前,没有向媒体公布任何简报消息。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细节也会从分析师和竞争者那里泄漏出来。根据消息来源,这次发布会将分为三大主题,包括通用存储、异构环境的数据镜像,以及存储虚拟化。

    关于通用存储和异构环境的数据镜像,有熟悉日立控制器的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年底或明年年初时,HDS这套系统将支持EMC Symmetrix和CLARiiON系统,以及IBM公司的FastT与Shark(鲨鱼系列)。它同时可以支持不同存储供应商的同步与异步数据镜像。另有消息称这套Lighting系统也将提供装载虚拟化软件的刀片式版本,以之与IBM的SAN卷积控制器(SVC),EMC规划的支持虚拟化的硬件相竞争,提到的二者都是围绕智能化交换机而展开的。

    日立开始倾向于虚拟化技术,尤其从软件商AppIQ的强大的联盟关系中受益,更是如鱼得水。日立将AppIQ的软件整合入它的HiCommand SAM(软件复制管理)套件中。AppIQ公司专注于异构存储管理和自动配置功能的实现,推动虚拟化技术的发展。(请参考《HDS携手AppIQ支持存储区域管理软件策略》)

    简而言之,新一代Lighting系统的目标是从EMC和IBM那里抢占市场份额。Gartner/Dataquest数据显示,日立的基于控制器的磁盘存储系统营收今年1、2季度间跌落35.3%,其市场份额也从第一季度10.8%缩水到6.9%。EMC的市场份额则形成对比,从1季度的22.9%升至2季度的23.1%(请参考《Gartner指出第二季度磁盘存储器销售增长 但前景略忧》)。许多分析师认为,高端存储系统市场是一个几十亿美元的市场,它也将主导着存储系统市场的方向。

    如果新一代Lighting产品实现HDS宣扬的高性能,这将影响到EMC,也会对IBM计划的下月升级其高端“鲨鱼”系列形成潜在威胁。这种状况和2000年的情况类似,在日立和IBM两面夹击下,EMC在高端市场不断失却阵地。这给Hopkinton带来了好几年的暗淡无光的日子(注:Hopkinton为EMC公司总部所在城市),大幅亏损,市场份额大幅缩水,大量裁员,直到去年EMC才恢复元气(请参考《IBM日立挟强势联盟 挑战EMC存储阵营》)。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此抱有不同看法,认为“闪电”(指Lighting系列)不会击倒EMC两次。高盛公司的Laura Conigliaro表示,EMC已是今非昔比,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眠,不会让日立像2000年那样轻易地为其Lighting产品“打通经脉”。EMC的硬件价格现在更为实在,其营收对高端产品依赖较小,更多的营收是靠中端硬件、NAS和软件来创造。作为其ILM战略的一部分,EMC亦成功地推出分级化存储的概念。

    一切猜测和怀疑本周自见分晓。现在来说,日立给其周二即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蒙上层层神秘面纱。高盛公司的Conigliaro 在其研究纪要中写道“这可能会是我们见过HDS最盛大的一次媒体营销活动”。(文 存储在线 / IVAN & Awu)   

内 容 检 索

提示:试试不输入关键字
专 题 回 顾
推 荐 供 应 商
查看评论 打印 寄给朋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日立数据系统CEO称2005年IT行业财政压力仍将加大(2005-02-22 12:10:12)
McDATA宣布HDS将代销其Intrepid i10K光纤导向器(2005-02-01 10:36:04)
HDS宣布其通用存储平台(USP)支持EMC存储硬件(2005-01-31 16:19:27)
2004存储风云榜:日立通用存储平台获高端磁盘与磁盘子系统2004年度产品(2005-01-19 19:54:18)
日立数据系统公司加大进攻内地市场,开始布局湖南(2005-01-19 12:15:24)
专访HDS中国区总经理吴景祥:全面布局中国市场(2005-01-17 14:15:44)
2004存储风云榜:HDS获2004年度高端磁盘阵列首选品牌(2005-01-17 01:19:08)
日立通用存储平台再度蝉联存储领域最高荣誉(2005-01-12 18:12:20)
HDS加大对华投资力度 2005年北京办事处乔迁新居(2005-01-06 12:21:45)
存储虚拟化:多样性的选择,多样化的服务(2005-01-05 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