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设备大众化 英特尔全面进军存储业

  Jasmine/Rays ◎ 2004-06-08 存储在线

导读:    英特尔公司下一步会剑指何方?专家对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存储。       市场调研厂商Illuminata公司的分析师戴维表示,通过提供服务器的设计并组装大多数关健部件,英特尔公司帮助生产了大量的低端服务器。英特尔公司将以相近的方式促进“白牌”存储磁盘阵列市场的发展。?

关键词:intelstorage

    英特尔公司下一步会剑指何方?专家对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存储。 
  
    市场调研厂商Illuminata公司的分析师戴维表示,通过提供服务器的设计并组装大多数关健部件,英特尔公司帮助生产了大量的低端服务器。英特尔公司将以相近的方式促进“白牌”存储磁盘阵列市场的发展。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服务器大众化的浪潮将在存储领域重演。英特尔公司正在播撒种子,并在计划收获果实。 
  
    英特尔公司已经在生产多种面向存储系统的半导体产品,现在它将对自己在这方面的努力进行整合,减少生产存储系统所需要的独立设计工作量。英特尔公司正在与一家合作伙伴联合攻关,在处理器中整合一些存储功能,这有助于提高存储系统的性能和降低成本。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展会上,英特尔公司展示了廉价存储系统的原型产品。英特尔公司还在多家与存储相关的公司中投资。英特尔公司网络和存储集团负责营销和沟通的主管鲍勃洛夫表示,英特尔公司已经开始协调与存储相关的数个部门之间的工作。存储绝对是一个我们认为正在迅速增长的关健领域。 
  
    随着时间的推移,英特尔公司这样的行为会对存储产业产生重大影响。通过使用由英特尔公司完成的基本设计,规模较小的PC和服务器厂商可以销售它们自己的存储系统,而象EMC这样的存储巨头则会感到它们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计划受到了威胁。
  
    英特尔公司没有提供其与存储相关的业务营业额或与“白牌”存储系统相关的存储系统的详细计划,但鲍勃洛夫暗示说,英特尔公司将推动低端存储市场的发展。在存储领域,英特尔公司希望与“存储生态链”进行合作。如果生态链不向前发展,英特尔公司会尝试帮助它发展。
  
    业界统计数字显示,由于政府在保存资料方面的要求和音乐等内容越来越数字化的趋势,存储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大了。今年第一季度销售的硬盘存储系统容量达到了247PB,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9.4%。由于价格下滑,硬盘存储系统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则远没有这么快,同期的增长速度只有3.5%。
  
    无论是内置还是外置存储系统都可以使用RAID技术,象EMC、惠普、IBM、日立等存储巨头通常将注意力放在了高端RAID系统上,尽管这样的存储系统性能高、功能丰富,但它们价格昂贵,其价格可能以数以十万美元计。
  
    最近一段时间来,存储系统厂商将注意力放在了低端市场上。戴尔公司最近就推出了一款容量为3TB、起步价格只有5000美元的网络化存储系统,三星公司也计划在韩国销售面向中、小企业的存储系统产品。
  
    IDC公司的分析师约翰认为“白牌”市场将有可观的市场,尤其是在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和地区。他说,低端市场上的发货量很大,英特尔公司更多地介入“白牌”市场是非常正常的。
  
    除了企业外,家庭也被认为是数据存储产品的一个全新的潜在大市场。随着消费者存储越来越多的音乐和视频文件,计算机厂商已经开始销售存储和管理这些数据的设备。鲍勃洛夫表示,家用存储业务已经进入英特尔公司的视线,他还指出,英特尔公司也有自己的“数字化家庭”计划。
  
    存储大众化
  
    戴维说,为以英特尔公司打头阵的廉价存储设备浪潮铺平道路的另一个因素是,许多存储技术正在日益大众化。硬盘就是一个例子,他还提到了相对较新的硬盘界面━━串行ATA,这是目前台式机硬盘常见的ATA界面的升级技术,为采用高端SCSI界面的硬盘提供了一个廉价选择。
  
    戴维预计,英特尔公司不会自己生产“白牌”存储产品,而是会与合作伙伴合作,例如亚洲的生产商。他建议英特尔公司可以提供带有整合存储功能的芯片、存储主板产品和“包括第三方软件组件在内的越来越完整的参考设计”。
  
    如果要积极地推动存储产业的“大众化”,英特尔公司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在过去的数年中,通过向制造商提供芯片、芯片组、主板、参考设计,甚至是只不包括内存等一些非常容易安装的组件的服务器,英特尔公司催生了一个低端服务器市场。俄罗斯的Kraftway、我国的联想都购买英特尔公司完整的服务器,然后对服务器配置进行适当调整,使之更符合本地市场的需求。IBM、惠普、戴尔在一些市场上也这么做。
  
    英特尔公司已经开发出了这样一款低端存储设备的设计,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在一个展会上进行了展示。英特尔公司开发的NAS存储产品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它正在向有兴趣的公司提供该产品的参考设计。鲍勃洛夫说,英特尔公司为基于该设计的存储产品设定的价格目标是低于1000美元。
  
    英特尔公司还在努力在芯片级对一些技术进行整合。英特尔公司目前销售RAID控制器和串行ATA控制器,去年,它开始与Emulex公司合作,在输入/输出处理器中集成更多的功能。鲍勃洛夫表示,英特尔公司还在进行研发,在处理器中添加SATA和串行连接SCSI技术。戴维说,开发一个集多种存储功能的芯片,而不是使用连线将多个芯片连接在一起,将提高存储系统的性能并降低生产成本。
  
    在存储领域投资
  
    英特尔公司挺进存储世界的一种方式是通过其投资。英特尔公司已经在包括Panasas、Exanet和Silverback在内的与存储相关的软、硬件公司中投入了大量资金。 新兴的iSCSI协议使得计算机和存储设备能够通过以太网络连接起来,被认为是生产比目前使用的Fibre Channel标准的网络化存储设备更廉价的存储设备的一种方式。英特尔公司目前销售一种服务器与采用iSCSI标准的存储系统相连的适配器。
  
    英特尔公司在存储方面所有的活动都好象会威胁到IBM、惠普、EMC等合作伙伴。戴维认为,这些存储巨头最终会支持英特尔公司的计划,因为它们越来越将软件,而不是硬件看作是增加产品价值的关健。他还表示,另外,英特尔公司提供的存储产品模块有助于这些存储巨头降低成本,有效地向规模较小的企业、消费者销售更多产品。
  
    鲍勃洛夫表示,英特尔公司在推广低端存储设备方面的一个主要挑战是,需要解决它们的易用性。添加存储容量等功能必须简单,因为这样的工作可能要由非技术性员工来完成。
  
    英特尔公司还面临来自Broadcom、Adaptec和LSI Logic等公司的竞争。戴维还指出,英特尔公司在进入新市场时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例如电信市场。但他认为,英特尔公司将在存储领域有所作为。(ZDNet China)

    DoSTOR视点:我们在第40期的《存储e周刊》之存储特写里面,已经就有关SAN未来--平民还是贵族?进行了讨论。而英特尔再次证实了我们关于存储系统走向大众化的可能性。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