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市场分析:国产存储软件 让数据备份从此简单!

  李炼 ◎ 2004-11-11 存储在线

导读:    有数据表明,在中国投入使用的服务器中只有15%使用了存储管理软件,也就是说多达85%的服务器可能在遭到不可预知的损害后,宝贵的数据无法恢复。由此可推论出,一旦发生像911和美加大停电那样的大规模灾难事件,必将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在国家大力倡导和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的今天,为企业?

关键词:ACTL

    有数据表明,在中国投入使用的服务器中只有15%使用了存储管理软件,也就是说多达85%的服务器可能在遭到不可预知的损害后,宝贵的数据无法恢复。由此可推论出,一旦发生像911和美加大停电那样的大规模灾难事件,必将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在国家大力倡导和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的今天,为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每一台服务器做好数据备份,无疑是最简单、最经济和最易于普及的安全措施,就如同每辆汽车上使用的安全带。
  
    一、网络存储备份:企业用户的数据安全屏障
  
    每一个使用电脑工作的人都已经有了把重要数据定期备份的习惯, 以避免硬件故障、病毒、黑客和误操作而引起的数据丢失。而对企业用户来讲,数据备份更为重要,它是保护企业信息资源的最后一道防线。企业用户的数据量更大,通常会达到数百GB,甚至以TB计,数据类型也更复杂,有文件、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等,但最大的不同在于网络环境和系统平台的多样性,所以绝大多数企业用户的业务数据保护都是建立在网络存储备份的基础上,可以以较小的投入获得对网络上更多数据的保护。
  
    曾几何时,网络存储曾是高高在上的贵族消费品,只有电信、金融等对业务数据有很高要求的大型行业才会采购,其总体拥有成本(TCO)非常高昂,就连配套的技术、服务和培训的费用也不低。但近两年随着服务器、存储设备等硬件设备的价格下降,以及各行各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和对业务数据保护意识的加强,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开始把构建企业内部的网络存储系统列入采购议程,从而使存储成为少有的IT高增长亮点之一。
  
    二、企业用户选择网络存储的主要障碍
  
    良好的市场前景使得无数的生产厂商、系统集成商和经销商开始把资源投向存储,但真正得到回报的并不多。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不妨站在用户的角度,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探讨。
  
    技术门槛
  
    绝大多数的国内用户是从国家大规模推行企事业信息化建设以后,才开始逐步使用电脑和网络设备,并逐步应用于业务环境中的,尽管在硬件水平的装备上并不差,但是在软的方面,无论是应用程度、技术水平,还是整体人员素质,则仅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和国外数十年的信息化历史相比差距很大,具体到网络存储应用方面就更明显了。
  
    尽管有不少企业用户有了对业务数据进行保护的意识和网络存储的基本概念,但绝大多数尚处于第一次接触阶段,对各厂家和系统集成商提出的专业存储理论和解决方案,普遍缺乏基本的理解和直观的认识,于是乎在存储圈里的每一个研讨会和产品发布,都成了用户学习和提高的课堂,同时也成了各厂商灌输产品理念的布道场。
  
    培育市场不可揠苗助长,用户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存储厂商和经销商现有的技术和产品也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盲目引进和推广国外的成形产品未必能得到用户的青睐。就好比饥饿的人一心想得到的是面包,而只愿意推销海鲜大餐的人是做不成这笔生意的,“满足客户需求”才是市场成功的唯一法则。
  
    用户定位
  
    有不少企业用户反映,市场上的很多存储产品确实很先进,但感觉离自己挺远,踮着脚也够不着,即使够着了也用不上。这一现象反应出存储厂商的产品定位有一定的问题,原因主要有两个:

  • 其一,存储从贵族应用到平民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反差,这不光体现在产品价格上,更体现在技术水平、生产规模、营销模式和服务体系等各个环节方面。具体的说,原来做高端用户的厂商和经销商,如果看中新的中低端市场,意味着他必须重新建立一整套班子来做,而不是仅仅拿出几款低端产品卖这么简单。
  • 其二,存储产品技术含量高,开发周期长,市场运作的风险也很大,真正有实力的存储厂商几乎都是外国品牌,其主要产品在国内已经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和较易获取高额利润的电信、金融的传统存储应用行业相比,正在兴起的国内中低端用户的市场需求,并不是他们真正关心和愿意投入的地方。

    产品价格
  
    一个完整的存储备份系统主要由三个方面组成:服务器(数据源),存储软件和存储介质(主要指磁盘、磁带和光盘设备)。纵观这几年的市场发展,服务器和存储介质等硬件设备,由于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不但市场划分越来越细,产品价格已经大幅度下降,为企业用户采购网络存储系统节省了大量经费。但与之形成反比的是在存储软件方面,由于技术水平的差距国产软件尚未形成突破,造成主流市场长期被外国软件产品所占据,不但价格昂贵,服务、技术和培训的成本也令用户难以承受,可以说软件已经成为了企业用户以低成本拥有网络存储的主要障碍。
  
    三、中国存储软件用户的真正需求
  
    就中国目前的大多数企业用户而言,当前最需要的存储产品一定是与其应用水平最符合的,而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所以,每一个存储厂商和经销商都高度重视存储用户的真正需求,包括用户的构成、规格、存储容量需求等。从近几年存储消费市场来看,除了电信、金融等大型行业用户以外,越来越多的中小规模数据用户成为存储消费的主力,其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包括政府,军队,教育,商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等。
  
    那么,什么样的存储软件可以满足这些中小规模数据用户的需求呢?结合最新的统计数据,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 大多数的存储用户的规模并不大

    使用服务器的数量即可以反映出企业的规模,更是企业业务数据量的晴雨表,从下表中可以看出超过半数企业(56%)的服务器数量在1-5台之间。


数据来源:Dostor.com和亚细亚智业联合举办的“中国存储软件应用状况”网上问卷调查

  • 存储容量需求多数在1TB以下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存储厂商倡导的海量数据存储,但有关数据表明在当前的中国存储用户中,500GB以下和500GB-1TB的用户比例高达75%,而1TB以上的企业用户仅占25%。


数据来源:Dostor.com和亚细亚智业联合举办的“中国存储软件应用状况”网上问卷调查

  • 存储软件主要应用于数据备份及恢复

    对于中低端客户而言,数据备份和恢复是最主要的应用范围,而高端客户除了备份需求以外,还在业务连续性、高可用和海量存储等方面有更多的应用。


数据来源:Dostor.com和亚细亚智业联合举办的“中国存储软件应用状况”网上问卷调查

  • 采购存储软件的预算是困扰用户的一个难题

    从下列数据中可以看到,只有1/3的用户可以明确所需存储软件的采购预算,其余2/3的用户不清楚该花多少钱来购买适合他们的存储软件,这说明市场上现有产品尚不能令用户满意,或者说真正能满足这部分用户使用需求的软件还没出现。


数据来源:Dostor.com和亚细亚智业联合举办的“中国存储软件应用状况”网上问卷调查

    四、国产存储备份软件的最新突破
  
    从2004年开始,中国用户有了存储软件的新选择,这就是北京亚细亚智业公司自主研发的Mars Backup通用数据备份存储软件,这无疑吹响了国产存储软件挑战国外产品强势地位的号角,也代表民族软件企业在存储软件研发领域的最新成果。
   
    北京亚细亚智业公司长期从事海量数据存储软件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多年以来不但掌握了全部存储管理底层开发技术,也积累众多的行业客户资源,2002年推出的海量数据存储平台(Mars Storage Platform)是国内第一个基于数据归档存储管理的中文化应用平台,已经在广电媒体、视频监控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在对行业客户高度关注的同时,亚细亚智业还敏锐地把握到了中小数据规模用户对存储备份软件的潜在需求,投入大量资源,历时两年开发出这款为中国用户量身订制的Mars Backup备份软件。作为一款面向市场的通用软件产品,Mars Backup在性能上完全不逊于国外产品,不但全面支持磁盘、磁盘阵列和磁带设备(包括磁带机、自动加载机和磁带库),可以对企业数据按对象进行归档、备份和恢复,提供多种备份策略设定,支持SQL Server, Oracle和Sybase数据库的在线备份和恢复。为了满足不同企业用户的不同需求,Mars Backup还提供了硬盘虚拟磁带库,SAN架构下驱动器共享,数据恢复认证,磁带离线管理,支持磁带数据压缩,磁带冗余数据保护,系统自备份和打开文件备份等更多的先进功能。
  
    和国外产品相比,简单、易用、高性价比是Mars Backup给中国用户带来的三大惊喜。

  • 简单

    Mars Backup的安装只需要1分钟,只有系统管理中心和客户端两个程序,却可实现全部的数据备份、恢复功能。软件全部采用模块化设计,用户通过购买相应功能模块的许可即可完成升级,方便不同需求的用户进行灵活的模块组合和配置。

  • 易用

    Mars Backup中摒弃了生涩难懂的专业用语和英文缩写,全中文化的操作界面和详细的在线帮助,以及细致体贴的渐进式菜单选择,使每一个初次使用者学习起来倍感轻松。在亚细亚智业公司网站(www.actl.com)上提供的60天免费试用版本,可以让用户在正式购买软件之前100%的测试和使用Mars Backup的全部功能。

  • 高性价比

    Mars Backup的市场价格仅为国外同类软件的1/3,必将成为存储软件价格暴利的终结者。
  
    Mars Backup备份软件的成功开发和推出,企业用户可以使用自有知识产权的国产软件实现更高安全级别的数据保护,特别在政府、军队、公安、边防、海关等涉及国家机密单位的大范围使用,将会彻底摆脱信息安全受制于人的隐患。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