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专栏:Gartner首份固态阵列魔力象限报告解读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09月02日 12:1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按照计划,今天和大家解读一下Gartner在周末刚刚发布的第一个固态阵列魔力象限报告《Magic Quadrant for Solid-State Arrays》。

存储在线专栏文章按照计划,今天和大家解读一下Gartner在周末刚刚发布的第一个固态阵列魔力象限报告《Magic Quadrant for Solid-State Arrays》。

报告的原文我已经从Pure Storage网站找到,上传到我们的QQ粉丝群共享文件夹里面,大家可以自由下载。因此,今天西瓜哥就不一句一句翻译原文了,只是给出一些要点的解读,你需要详细了解的,直接看原文吧。很多东西,一翻译就变味了。


在这个报告的一开头,Gartner首先做了三个预测,西瓜哥感觉需要重点给大家分享一下:

  • 到2019年,20%的传统高端阵列将被固态阵列(SSA)代替。西瓜哥虽然很伤心,但感觉这个替换进度好像也没有那么快啊。如果这个预测是对的,那么高端阵列还是有必要继续投入的。

  • 到2017年,固态阵列市场比2014年增长约5倍。

  • 到2017年,SSA厂商和产品数增长50%,但现在的20%将退出市场。看来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市场,大家小心了。


然后,Gartner给出了一个针对SSA的定义。Gartner认为,SSA是ECB(External Controller-Based)存储市场的一个新的子类,需要专用的产品型号才能纳入魔力象限范围。


好了,到这里隆重推出第一个Gartner SSA魔力象限,咚咚咚咚:

大家看到,Pure Storage表现出色,思科的入围也表明思科是一个存储厂商了。华为的DORADO(剑鱼)也成功入围,中国厂商还好没有全军覆没。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西瓜哥在今年5月28日分享的《民间全闪存阵列魔力象限发布》的文章(点击本文后面的阅读原文链接可以看到原文),里面有一个美国的分析师给出了一个民间版本:

我们看到,其实还是蛮相似的。比较大的区别就是把HDS和DELL也算进来了,还多了一个Coraid。在评价方面,对思科和华为的评价都比Gartner的评价要高。


不过那个毕竟是民间版本,真正有影响力的还是Gartner的。但Gartner明确说了,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一个传说。厂商的位置并不代表最适合你的需求,如果一个厂商价格有吸引力,而且可以给你提供好的服务,你没有必要只选择领导者象限里面的厂商。


好了,下面看看Gartner对每个入围厂商的点评,按英文字母顺序来展开。


Cisco

思科在2013年收购了Whiptail,进入了SSA市场。Whiptail在2012年就发布自己的产品了。思科整合和重组这些产品成UCS Invicta系列。UCS Invicta是一个2U的阵列,可以扩展到6个节点。思科倾向于把Whiptail紧耦合到UCS交换架构了。但估计一线销售也单独销售存储产品,从西瓜哥前段时间和大家分享的IT BRAND PULSE品牌调查结果里经常出现思科的身影,可见一斑。

优势:

  • 支持Scale out架构

  • 和UCS Director集成管理

  • 老客户可受益于思科强大的ISV生态链

注意事项:

  • 和思科联盟如VCE,FlexPod有冲突,因此,产品可能延迟或者定位发生变化

  • 思科专业支持SSA的团队很小,在美国外支持有限

  • 收购后如何和UCS集成,思科一直没有给予指导,进度很慢


EMC

Gartner认可EMC有两个SSA产品系列,XtremIO和VNX-F。VNX-F西瓜哥原以为不算,看来EMC把VNX-F这个型号独立出来了。XtremIO是2012年5月EMC收购的产品,而VNX-F是中端存储VNX的全闪存版本。加上前段时间EMC又收购了DSSD,产品有一些重叠。EMC鼓吹SSD有10多年了,但市场动作很慢。XtremIO也是2013年11月才GA的。2013年,EMC在SSA的市场份额是第四,但1H14,其XtremIO通过特别的销售努力和有竞争力的价格势头很猛。西瓜哥预计今年估计能过超过IBM,夺得市场第一。

优势:

  • 销售和市场力量强大

  • 有忠诚的老客户

  • XtremIO包含软件,客户不需要购买额外license

注意事项:

  • XtremIO的价格不透明,为避免未来发生隐含费用,客户应该了解购买和升级附带的条件

  • VNX-F采用传统的license方式,需要客户注意额外的license费用

  • XtremIO集成ViPR虽然宣布了,但一直没有发布。而且和VNX-F有重叠


HP

HP2013年6月发布3par 7450,比较晚进入SSA市场。但HP在2011年底前,一直OEM Violin Memory的产品。对比EMC和IBM,HP没有在老客户上狂推SSA产品。HP利用传统的3PAR平台,使得其4节点SSA的可靠性达6个9。

优势:

  • 利用3PAR的硬件和软件,可以较好支持SSD并且保持丰富的数据服务;

  • HP 3PAR 7450支持广泛的负载,thin,用户熟悉的界面以及scale out架构

  • 广泛的渠道和全球销售以及支持能力

注意事项:

  • 客户需要更多的证明来表明其ROI来区别其他SSA和通用阵列

  • 媒体报告能力应增强

  • 有说服力的案例不多,和渠道在市场上的思想共享不够


Huawei

华为和Symantec的合资公司在2011年中就发布了OceanStor Dorado,很早进入SSA市场。后来,华为收购了Symantec的股份,并且加大在存储的投入。华为采取侵略性的销售方法,给关键客户提供很深的折扣。其维保价格比其他厂商低,特别是亚太区。华为为了表明其产品性能好,积极参加第三方性能测试,如SPC-1。

优势:

  • 华为是一个大型的盈利企业存储厂商,产品齐全

  • 华为有大量的研发人员,其SSD控制器采用自研的ASIC,SSD和软件都是自研的

  • Doraodo有很好的性价比,支持大型的ISV的生态系统,包括支持常见的hypervisor和VMWARE API

注意事项:

  • 华为的市场能力在美国还比较弱,有品牌认知和执行力的挑战

  • 华为的数据服务需要单独收费,业界倾向于把软件全部包含在基本价格里

  • 华为的渠道生态系统还比较弱,对企业客户寻求详细的负载剖析,多站点部署和最佳实践是一个挑战


IBM

IBM在2012年9月收购TMS,2013年宣布投资10亿美金在SSD存储技术。TMS有30年DRAM存储经验,闪存存储经验也有10年了。2014年3月,IBM发布V840,把SVC包装进去,提供丰富的数据服务功能。当然,这种方式增加了管理的复杂度,成本也比较高。对比其他厂商,IBM的高级特性是收费的,如压缩。

优势:

  • TMS历史最悠久,性能得到认可

  • 对V7000和SVC老客户来说,管理界面一样,学习成本低

  • 利用解决方案进行交叉销售

注意事项:

  • 对比Flashsystem V840,的数据服务有限

  • Flashsystem 840和SVC产品线是独立的

  • Flashsystem 840的客户需要数据服务,需要增加SVC硬件,复杂度和成本增加


Kaminario

Kaminario成立于2008年,总部在美国,但研发人员在以色列。其产品已经销售三年,是第五代产品了。其Kaminario K2产品是2011年从其DRAM产品演进过来的,其性能在第三方公开测试中表现良好(现在还是SPC-1的性能冠军),支持纵向扩展和横向扩展。其营销能力一般,很多人不了解这个公司。

优势:

  • 架构的扩展性好

  • 提供平均2美金/GB的价格和7年无条件SSD保修

  • 研发能力强,到2014年6月已经有34个专利

注意事项:

  • 市场覆盖只是在美国和欧洲

  • 市场营销能力比较弱

  • 和大多数初创公司一样,还没有盈利,需要继续融资


NetApp

NetApp在2013年2月宣布第一个EF阵列,2013年11月更新为EF550,进入SSA市场比较晚,但可以利用收购的LSI的相关技术,但和FAS系列不同,这也带来了管理挑战。和FAS不同,EF主要是直销。2014年底会推出FAS的全闪存阵列FlashRay。

优势:

  • NetApp对SSD有深入了解,提供很好的负载分析工具

  • EF系列软件不再单调收费

  • EF的接口丰富,有FC,ISCSI,SAS和InfiniBand

注意事项:

  • FlashRay已经开发了两年,投入大量研发力量,使得大家担忧未来的EF的长期生命力

  • EF使用SLC和eMLC,成本高,但又没有数据缩减特性

  • EF的管理界面复杂


Nimbus Data

Nimbus Data成立于2006年,开始是为几个大规模的客户服务的。2013年收人翻番,但人员比较动荡。

优势:

  • 有攻击性的价格策略

  • 支持广泛的负载,多协议支持,全包含的软件定价和丰富的数据服务

  • 宣传2013年已经盈利,无需再融资

注意事项:

  • 管理团队能力不足

  • 销售和服务能力有限

  • 业务模式基于大型的,面向性能的客户,对差异化大的企业客户考虑不多


Pure Storage

Pure Stoarge成立于2009年,注重长期发展。它和IBM签署了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西瓜哥以前分享过,因为Pure挖了不少EMC的人,EMC把Pure告到法庭,包括专利侵权,不过这个案件好像一直没有宣判)。其创新的软件全包含的liense模式和控制器升级程序全包含,挑战传统阵列的定价模式,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优势:

  • 财务稳健。2014年8月,员工超过680人。

  • 采用消费级MLC(cMLC),成本低

  • 创新的营销、购买、试用和产品更新程序

注意事项:

  • 数据缩减不能选择。(不过西瓜哥认为这个没啥,XtremIO也不行)

  • 在最高I/O和低延迟环境下会被竞争对手的产品超出

  • 只支持传统的scale-up架构


Skyera

2014年4月,单控的Skeyera skyHawk平台发布,至今没有双控的架构。下一代skyEagle才支持双电源和双控这些高可靠性特征。Skyera是一个可能的收购目标,感兴趣的策略投资方有DELL、西数等。

优势:

  • 面向低成本的定位

  • 良好的远程支持和很高的预压缩密度

  • 无条件系统备件保修

注意事项:

  • skyHawk只能用在高可用环境,由存储虚拟层来实现两个skyHawk的数据镜像

  • 数据管理软件功能有限,除了压缩,其他功能都包含在基本价格里

  • 客户不多,产品有限,2013年2月最后一轮融资到现在已经很久了,该融资了


SolidFire

SolidFire是一个私人公司,提供scale-out SSA,目前还没有盈利,产品上市不到2年,其SF系列产品在2012年11月上市。其开始聚焦SP提供IaaS架构,最近才开始在企业用户拓展。其产品不同于其他厂商,在

web-sacle规模下,强调自动化,QoS,API访问,多租户,集成OpenStack、CloudStack、VMware vCloud suite等。价格体系简单,功能全包含。

优势:

  • 下一代云和大数据负载的理想平台

  • 使用cMLC,软件不单独收费

  • QoS和多租户功能

注意事项:

  • 初次购买成本比较高,最少4节点起

  • 在美国和英国外支持能力有限

  • 直销居多,企业客户需要找合作伙伴来实施和支持


Violin Memory

Violin Memory是SSA的先锋,成立于2005年,2010年才有收入。刚开始做可插拔的PCIE DIMM,和SSD内存厂商东芝关系密切。2013年9月IPO后,财务表现很差,管理团队动荡比较大,到2014年早期管理团队基本调整完成。Violin Memory试图使用其2013年收购的Gridlron Systems的软件,弥补其2013年6月发布的数据管理软件功能的不足。2014年6月还把其PCIE SSD业务以2300万美金剥离了。

优势:

  • 从东芝直供SSD内存,成本低

  • 6000系列通过DELL、富士通、东芝和NEC销售,和微软合作,提供优化的windows闪存阵列

  • 新的管理团队愿景清晰,聚焦

注意事项:

  • 最近发布的Concerto管理软件看起来不错,但还没有经过市场检验

  • 除美国外,国际销售能力有限

  • 还在烧钱,如果2015年财务得不到改善,很可能被收购


在Gartner报告的最后,Gartner给出了入围厂商必须符合的标准:

  • 有专用的产品型号或名字

  • 必须100%是SSD,以后也不能使用HDD

  • 必须独立销售,不需要捆绑销售其他产品。(西瓜哥从这点推断,思科的Whiptail也是可以独立销售的,哈)

  • 最少提供5个案例供Gartner回访。必须有一个客户在亚太,EMEA和北美,或者跨两个地区

  • 提供企业级的支持和服务

  • 有一定的市场规模,PB级别的出货,大量的客户或大量的收入。


产品和服务能力必须覆盖亚太、EMEA和北美中的两个地区,可以通过代理商,不包括支持混合阵列的能力。


Gartner还说,下列厂商和产品都考察过,但不符合上面的入围标准,因此没有入围本次魔力象限:

■ American Megatrends (AMI)

■ Dell Compellent Storage Solutions

■ EMC VMAX

■ Fujitsu Eternus DX200F

■ Fusion-io ION (acquired by SanDisk)

■ Hitachi Unified Storage (HUS) VM

■ IBM DS8000

■ NetApp FAS

■ Oracle ZFS

■ Tegile T-Series


最后,Gartner对SSA的市场做了一个概览。2013年SSA总的收入是667m美金,年增长达182%。许多传统厂商都进入了这个市场。在2010-2012年间,大家主要关注性能,但现在很多也考虑功能。

 

SSA的平均可用容量大约是38TB,63%采用FC连接,33%采用ISCSI连接,采用NFS和CIFS的很少。负载主要是OLTP,分析和服务器虚拟化,VDI是第4位最流行的负载。目前大部分的SSA都部署在单个负载下,Gartner也看到用户对多负载部署在同一个产品上感兴趣,这个需要产品具有QoS特性。


好了,解读半天,累死了。


总的来说,Gartner的入围标准还是比较苛刻的,加上这些分析师都是基于美国,因此,中国公司华为入围是相当不容易的。华为的IT产品,西瓜哥记得存储、服务器、一体机、虚拟化软件都入围Gartner象限了,这次又多了一个固态阵列,虽然在位置上还不是特别理想,但也证明华为的IT产品已经进入国际主流市场了,得到国际的普遍认可了。


好,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明天见。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今天的新闻头条是VMWrold 2014大会,西瓜哥也来凑凑热闹,聊聊我感兴趣的话题。西瓜哥花了一点时间,看了大会的第一天的上午的主题演讲视频,并且做了几个ppt截图,分享给大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