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专栏:VMWARE明修栈道,EMC暗度陈仓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08月26日 21:24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今天的新闻头条是VMWrold 2014大会,西瓜哥也来凑凑热闹,聊聊我感兴趣的话题。西瓜哥花了一点时间,看了大会的第一天的上午的主题演讲视频,并且做了几个ppt截图,分享给大家。

存储在线 专栏文章:今天的新闻头条是VMWrold 2014大会,西瓜哥也来凑凑热闹,聊聊我感兴趣的话题。


西瓜哥花了一点时间,看了大会的第一天的上午的主题演讲视频,并且做了几个ppt截图,分享给大家。


本次在旧金山举办的VMWorld 2014参会人数是22000人,据说比去年略少一些。但已经是非常大的展会了,美国闪存峰会也才5000多人,可见VMWARE的号召力。虽然前两天加州发生25年最大的地震,好在没有影响到大会的进行。


大会宣布发布下面的软件新版本,vVOL和vSAN是和存储最相关的产品,不过已经预热过很长时间,大家都比较了解了。


其实大家最关系的还是传闻已久的超融合架构,VMWARE到底怎么做?到底VMWARE是否会推出自己的硬件,用来对抗Nutanix的竞争?


来了,这个东东VMWARE叫EVO,VMWARE只做软件,不销售硬件。


首先,VMWARE发布针对中小企业的EVO版本,EVO:RAIL。


目前RAIL有6个硬件合作伙伴,比较意外的是EMC在里面,还有浪潮。不知道浪潮的RAIL是否也可以包装成国产一体机去销售,如果这样,CPU和软件都是国外的,只有壳是国产的。没有办法,这就是国产化的现状。


针对数据中心,EVO有一个版本EVO:RACK,现在是技术预览阶段。据说直接使用OCP硬件。


VMWARE说,5年前只有2%的VM部署在公有云上,但今天已经有6%。因此,VMWARE也开始拥抱openstack,推出了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 (VIO),现在是beta版本。


VMWARE还和docker、Google、pivotal合作,推出container API,使得container在SDDC中运行得更好。


大概的keynote要点就是这几页胶片。西瓜哥重点来谈一下EVO:RAIL的问题。

2013年3月,VMWARE搞了一个新项目叫MARVIN,这就是EVO的前身。

那么,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为啥叫EVO呢?查看VMWARE的牛人的blog,EVO代表Evolutionary,即代表一种全新的,演进的超融合架构。


组成这个超融合架构EVO:RAIL的硬件节点其实就是2U/4-node的单元,每一个节点就是一台独立的物理服务器。


EVO:RAIL对于客户的价值主要有:

  • 软件定义

  • 超简单

  • 高弹性

  • 客户选择硬件


但注意的是,EVO:RAIL不是一个参考架构,也就是你不能单独购买软件,然后找认证的硬件来安装。你只能通过认证的硬件伙伴来购买这个一体机,有点像微软的WSS(Windows Storage Server),你个人是购买不到的。只能从硬件厂商购买整机。因此,支持和维护也都是通过OEM厂商进行。


从硬件形态来看,每一个EVO:RAIL有4个独立的服务器节点,每个节点最少的配置如下:

  • Two Intel E5-2620 v2 six-core CPUs

  • 192GB of memory

  • One SLC SATADOM or SAS HDD as the ESXi™ boot device

  • Three SAS 10K RPM 1.2TB HDD for the VMware Virtual SAN™ datastore

  • One 400GB MLC enterprise-grade SSD for read/write cache

  • One Virtual SAN-certified pass-through disk controller

  • Two 10GbE NIC ports (configured for either 10GBase-T or SFP+ connections)

  • One 1GbE IPMI port for remote (out-of-band) management


我们看到,闪存是必须的。


那么这个RAIL是啥意思呢?大拿说了,是‘rail mount’ 的意思。也就是这个2U/4-node的服务器平台可以滑动安装到数据中心的机架里。一个RAIL代表一个EVO:RAIL HCIA(超融合架构)的最小单元,其包含计算、网络、存储和管理功能。


EVO:RAIL的管理界面采用HTML-5,因此可以在任何设备上运行。


VMWARE说RAIL可以扩展到16节点,也就是4个单元。


西瓜哥比较疑惑,为什么没有网络厂商参加?也就是外面的网络EVO是不管的,只有网卡也叫集成网络?这个不如Nutanix,但西瓜哥估计会在EVO:RACK数据中心版本引入网络合作伙伴,因为一个机架的VM,没有交换机肯定不行了。


另外,本次的合作伙伴里面,为啥看不到IBM?估计是卖给联想的事情闹的吧,没有牵头的人。


还有,CISCO和HP也没有看到。西瓜哥猜测这两家都有网络产品,特别是思科,在SDN方面和VMWARE是竞争的关系,因此无法在超融合架构下进行合作,继续保持VCE联盟就可以了。


其实,最值得大家注意的就是EMC。EMC没有服务器,怎么也成为EVO的一员了呢?


据外媒报导,EMC采用其最近发布的ECS的部件Phoenix servers。

而且,据说EMC为了区别其他服务器厂商,还把Avamar等其他产品集成到EVO:RAIL中。也就是说,EMC的融合一体机功能更加强大,备份复制都可以实现。


从表面上看,VMWARE并没有进入硬件市场,推出自己的超融合一体机,而是只提供软件;EMC也没有进入服务器市场,只是做VM一体机(但由于VMWARE的巨大市场份额,EMC其实已经相当进入了服务器市场了)。但请大家考虑一下EMC和VMWARE的关系,也就是EMC联邦已经独立具备了端到端实现超融合一体机的条件,除了缺少网络的硬件,都齐全了。(其实EMC应该把博科收购了,这样网络也有了)


就像中国的很多土豪相亲,实际上成了选小三专场。这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手法,EMC看来也非常会玩。表明上VMWARE确实没有进入硬件领域,EMC也没有去做普通服务器,但其实他们的目的都达到了。控制不好,以后类似Nutanix这样的公司市场就更难做了。从这点出发,西瓜哥支持把VMWARE从EMC联邦独立出来的做法,O(∩_∩)O哈!否则以后EMC必然有垄断嫌疑。


好,关于VMWORLD 2014的分享就到这里。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今天西瓜哥继续想和大家聊一下闪存的话题。西瓜哥的问题就是,在HDD时代,中国尝试赶英超美,但都失败了。从目前的趋势看,SSD时代已经到了。那么在这傻傻的新时代,中国有没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小三上位呢?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