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伙伴”富士通 人气连锁卡旺卡的扩张支持者

比特网 发表于:14年08月27日 15:00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 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B1层,有一家人气很旺的连锁饮品店,叫卡旺卡。打开大众点评,800多条关于这家店的评论不约而同的形容它 “排队人很多”。
 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B1层,有一家人气很旺的连锁饮品店,叫卡旺卡。打开大众点评,800多条关于这家店的评论不约而同的形容它 “排队人很多”。这样高人气的连锁饮品店,大众点评却显示只有五角场万达一处营业点。将800多条评论一条条仔细看过来,少数知情的用户会告诉你,这其实是一家源于安徽合肥的饮品连锁店,五角场万达是他们进入上海开出的第一家门店。

二线城市 一线风尚

“店面装修风格非常小清新”、“店员面带笑容温暖人心”、“装修风格简洁明快”、“家具陈列很有MUJI的感觉”,这些用户认知,持续支撑了卡旺卡的高人气。

这种感觉,就是卡旺卡联合创始人马启旋口中的“去商业化”。创立卡旺卡之初,他希望这是一家饮料制作专业,具备健康和时尚元素,能够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连锁饮品店。因此,所有的装修风格都非常简约简洁,店内的家具都采用原木色的木制品,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感觉。

“最近两、三年将会是卡旺卡的快速发展阶段。”,马启旋透露,卡旺卡正经历由地方品牌升级为区域品牌的过程。从去年开始,卡旺卡加速了在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华东区域主要城市的布局,公司超过80%的团队人员,都已经前往上述区域。

两年前,卡旺卡还只有6家门店,所有门店均在安徽省内。现在,门店数量达到24家,已经完成长三角地区的基本布局。接下来三个月内,卡旺卡还将再开设6家门店,总数达到30家。而未来的三年内,卡旺卡将保持每年新增30家以上店面的扩张速度。

“和富士通的合作,帮助我们走入了快速发展期。”费翔,卡旺卡副总裁, 财务和IT是他在卡旺卡分管工作的一部分。他透露,卡旺卡是在开设到第6家门店时,开始和富士通接触的,当时卡旺卡正开始准备提速发展,却遭遇到了IT系统上的瓶颈。

创业之初的卡旺卡,虽然规模小,但是马启旋的心却很大,他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将卡旺卡看成是小作坊,因此卡旺卡很早就在每个门店都部署了单店管理IT系统。

快速扩张 系统为先

卡旺卡客单价很实惠,通常都在10元左右,因此单店日平均交易数据超过1500笔。当门店规模不断扩大时,原有系统在数据上传的稳定性和及时性上,无法满足运营决策的需求。

和原有系统供应商沟通后,卡旺卡被告知做到50家左右门店规模后,就再难以提升。随后,卡旺卡决定重新选型,富士通与另外两家业界一线的厂商均参与比标。

“我们最后发现还是富士通比较懂我们,能够满足我们未来发展需要。”马启旋认为,富士通曾经服务星巴克和COSTA等连锁饮品业界的标杆企业,并且其提供的系统能够支持超过1000家以上门店的运营,这对卡旺卡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富士通最终的中标价,比另外两家竞标者贵出近一倍,但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富士通。”费翔笑言,在卡旺卡的招标中,富士通几乎是完全依靠对行业的理解,还有技术实力征服了卡旺卡,而非通过价格等商务手段。

在富士通的帮助下,卡旺卡上线了门店运营、财务和仓库系统。费翔表示,接下来卡旺卡还会上线资金管理、合同管理、供应商管理系统,并在合同和供应商管理基础上进行资金预算、资金计划。

“未来结合门店营收数据,基本可以打通我们所有系统的数据,并发挥应有的效率。”费翔透露,上述系统完成后,在配合对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卡旺卡的IT基础才能算扎实。

在卡旺卡的扩张过程中,富士通构建的新系统,已经开始发挥出明显的效用。特别当卡旺卡进入华东区域后,由于这些区域的人力成本不同,产品单价也不同,造成的多仓库、多门店、跨区域、不同价格等管理难题,在新系统的支持下,都得到了非常良好的解决。

富士通系统提供的自动排班管理系统功能,充分体现了对连锁饮品行业的理解,在其它竞标公司中,没有这项现成的功能。这样卡旺卡的每一家值班经理都可以根据前一段时间的日营业额,甚至每小时的营业额,来预估每个员工的工作时间段。一方面避免客流低谷人力浪费或者高峰人力不足的情况,还能保障不让员工连续排班,降低疲劳度保证服务品质;另一方面,也降低了门店值班经理的工作量和差错率。

仓库管理系统的导入,通过富士通系统,在成本管控上卡旺卡能够得出一个标准成本值,这是根据各种物料的投入占比来决定的。在门店实际运营中,每天营业结束后,卡旺卡的运营团队,就可以了解到实际的成本值,并对比和标准成本值之间的差异。通过这个差异,帮助分析原料损耗,并通过管控原料、仓库先进先出、控制最迟发货时间等手段,降低因为实际运营中原料报废带来的损失。

精细运营 数据决策

“导入这个系统前,我们实际成本和标准成本差异大约在10%,现在减少了一半,在5%左右。”费翔认为这是非常实用的功能。卡旺卡过去规模较小,对物料成本控制并不是特别精细,规模扩大后这项功能引入所节省的成本则非常可观。

现在卡旺卡每个店都能够自动出具成本报表,到了9月后,则会实现所有门店可以自动出具财务报表。透过这些清晰的数据,马启旋非常清楚地了解到,芒果爽成为近期卡旺卡最人气的产品,占据了约卡旺卡15%的销量,但是上海和南京区域的,芒果爽的占比约30%,体现出不同区域顾客的偏好。

未来的二期工程中,马启旋最看重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帮助卡旺卡决策产品研发和市场定价。

“我们现在缺乏进一步运营的数据基础。”费翔表示,例如不同年龄客户的消费频次,对产品的偏好,包括定价策略,对卡旺卡而言都是非常关键的。目前,卡旺卡已经开始在进行相关的规划,并且针对自己的业务模式,会有更多基于会员模块的二次开发。

费翔提到,有了数据以后,卡旺卡的运营将会更加有的放矢。例如,在某一个门店区域是否要开设外送业务,成为连锁饮品店要考虑的问题,外送业务并不仅仅代表增加营业额,也意味着增加人力成本以及更多备料面临的潜在报废风险。

他希望卡旺卡类似的决策,都能够有数据作为支撑。连锁饮品门店有一个运营指标,叫做客杯数,也就是平均每个客人购买的饮料杯数。如果客杯数明显高于平均值,那么说明这一区域中存在大量一个客户购买多杯饮料的现象,因此这一区域就存在外送业务开展的基础。另外一个指标,叫做捕获率,也就是门口经过多少人,和卖掉多少杯饮料的关系,结合捕获率与客杯数,可以帮助卡旺卡决定每个门店的业务配比,和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随着我们规模的扩大,现在对数据的掌握和需求越来越迫切。”费翔认为,这些数据也是未来卡旺卡迎合趋势,探索O2O甚至移动支付的基础。这些潮流,未来一定是卡旺卡需要迎接的趋势。但是如何将这些具体的方式,和卡旺卡的结合起来?那么首先需要有会员管理,才能够规模化的接入O2O模式或者移动支付。

目前卡旺卡在南京区域已经有外送微信支付的尝试,同时通过微信与微博进行营销,和0号店等第三方外卖公司合作,但目前还停留在吸引新用户、增加粘度等初级阶段,尚未进行精细化运营。

回顾过去数年的发展,坚持直营是卡旺卡有别于很多连锁饮品店的特性。

伙伴文化 方向为先

“如果选择加盟,其实我们的系统管理需求会更简单。”费翔坦言,坚持做直营是“苦活”。卡旺卡只需要做好直营店,剩下的事情都交给加盟商即可。这样的话,在系统建设上,卡旺卡只需要重点布局供应链管理即可,保证准时发货。而经营体系就完全交给加盟商。而直营要求系统一体化,各方面都要相互支持,所以一开始速度会慢。

“但是中国从来不缺乏速度,我们认为方向比速度更重要。”费翔认为直营才能保证卡旺卡的理念和文化,真正带给每位顾客。

卡旺卡的名字,来自一部电影,叫《查理的巧克力工厂》。马启旋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有爱的电影,WANGKA是电影中巧克力的品牌,寓意着善良与关爱。为了便于用户记忆和传播,马启旋希望中文名字是ABA模式,因此又在WANGKA前加入了COME,形成卡旺卡的中文名,也得到了“愿为善与爱”的企业文化理念。

他希望卡旺卡和顾客、员工之间的关系,能够像朋友一样相互延伸。没有那么商业化环境,给顾客情切的微笑,深入人心的服务,加入到居家环境中,整体给客户有一种轻松时尚的环境。

这种关系,在卡旺卡内部,就是大家相互之间都是伙伴,称呼上不带上下级而直呼其名。

“很多时薪伙伴,上了晚班后或许希望连着上一个早班,但是我们通过排班系统中的设置来避免这种事情。” 马启旋提到,一定要使得工作时间间隔拉开到12小时以上,这样“伙伴”们保持自身健康和精力充沛,也能够更加精神饱满的为顾客提供服务。在大众点评上,卡旺卡店员笑容温暖而情切,也是被提及频率非常高的内容。

马启旋认为,这是文化在系统中的体验。

和卡旺卡的合作中,有相当多的二次开发需求。正在上线排班系统时,卡旺卡忽然考虑到要将营业额按每小时来进行统计,而过去都是按天统计。这样能够更好的配合每小时的排班需求。由于这个需求事先没有提到,而排班系统上线在即,双方并没有具体谈增加这个需求需要什么价格。但是富士通依旧紧急的开发了系统升级包,发给费翔领导的IT团队进行系统功能升级。

“他们以我们的需求为最重,说先做好关键的事情,价格最后整体再落实。”费翔回忆到,“富士通让我们感受很好,就像我们的‘伙伴’一样。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前些天,VMware研发高级副总裁范承工再次肯定Virtual SAN不会正面抢夺传统存储虚拟化市场。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