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向东or向西,都不是问题

阿明 发表于:14年07月10日 14:32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2014年7月4日下午,有幸我参加了一个关于大数据的论坛,来自两位专家涂子沛和谢耘的现场对话和发言引起我的思考。

2014年7月4日下午,有幸我参加了一个关于大数据的论坛,来自两位专家的现场对话和发言引起我的思考。

一位是来自《大数据》作者涂子沛,他认为数据正在改变着人类的命运,他有个观点指出,数据正在改变着政府和人民角色的变迁,从封建时代,政府管理社会,人民是被管理者;到民主时代,人民通过投票选举最高领导人,政府服务社会;再到一个新兴的共治时代,政府和人民协同,共同治理社会,西方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参与式民主时代,在这个时代,人人可以参与社会治理。

这一切都因数据的作用。数据时代造就共治时代的到来。与此同时,神州数码工程院院长谢耘也认为,来自大数据、云计算带来的新机会,就是要造就一个智慧的新城市环境,来自衣食住行等多各方面的城市居民的需求将因此而发生很有意思的改变,而神州数码作为中国智慧城市专家,也为此付出了努力,并推出了神州数码智慧城市平台,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涂子沛和谢耘不久前都在各自推出的新书中阐述了对IT产业及大数据的理解和思考。涂子沛的《数据之巅》延续了其《大数据》中的精彩论述;而谢耘的《转折——眺望IT巅峰》以中国哲学的独特思维重新审视IT产业发展,引领了IT业界的思想新潮流;前者从’数据’的视角分析美国的历史,在数据应用领域对中国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后者则更专注于对’信息’本身的分析和利用,从哲学的角度审视IT产业的趋势和未来。”

在我看来,不管是针对数据、还是针对信息,向东,还是向西都不是问题,因为改造和影响整个社会新的发展动力已经在这两者中默默酝酿着。只是不知道何时才能彰显出新时代的价值,这关键还是在于,如何更好地借助信息技术、数据挖掘与分析以及与此相关的方方面面的力量。

来自大数据的影响与变革已经在影响着大多数人的工作与生活了,至于未来将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可以预见的情况为:每个人的存在不再是现在的人,而是由无数信息和数据组成的映像。这就是神州数码所竭力推进智慧城市战略的根基所在。正因为如此,智慧城市才能在中国逐渐落地并获得各界的广泛关注。

当然了,神州数码主席郭为也曾指出,智慧城市战略不可能一蹴而就,改变世界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为此,神州数码融合各个领域的优势资源,并在其智慧城市平台基础上,形成融合性的 “智慧城市”,也将有效优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为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因此,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也是非常美好的事业,对国家,对公民,对民主进程都会带来很好的帮助。毕竟,可以从很客观的方式,去帮助国家、公民获得更科学的、有意义的数据,并从中获取价值,而这一切都又在自觉的行为之下。(阿明)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什么是联想企业业务的5S?很简单,来自服务器Server、存储Storage、软件Software、解决方案Solution、服务Service五个方面的组成。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