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企业业务,欢迎来到丛林!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04月22日 00:3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现阶段联想在企业级市场中会如何定位?联想会如何整合ThinkServer和System X两条X86服务器产品线?联想在未来几年的存储发展策略又会如何?

在大自然环境中,激烈的竞争铸就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弱肉强食的丛林生存法则。同样,在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大自然的科技市场领域,企业要想立足并取得成功,除了需要具有足够的实力外,不同阶段采用的策略、战术亦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从2014年开始,联想集团调整组织架构,成了企业级业务集团,携收购IBM X86服务器之势,正式角逐企业级IT市场。那么,现阶段联想在企业级市场中会如何定位?联想会如何整合ThinkServer和System X两条X86服务器产品线?联想在未来几年的存储发展策略又会如何?

定位:领先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商

企业级业务所涉范围广泛,上至各种应用软件和管理工具,中间有各种操作系统和虚拟化软件,底层则是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等基础架构。联想对于当前企业业务市场中的定位非常明确,希望能够在基础架构领域有所作为,致力于成为领先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当前的企业级基础架构市场中,已经存在着诸多如惠普、戴尔、华为、NetApp、HDS等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基础架构逐渐走向X86标准架构的今天,联想要想在企业级基础架构市场获得成功需要有更多差异化的东西来保证竞争力。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成熟行业总经理兼企业级产品营销总经理刘征则表示:“联想企业级业务平台将会专注在四大领域:第一,推出更加完善的企业级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第二,通过并购活的强大的企业级研发体系;第三,努力将服务体系打造成企业级业务集团核心业务内容;第四,携手最顶级的合作伙伴打造云和大数据生态系统。联想未来致力于成为业界领先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商,五大核心业务能力分别为:Server、Software、Storage、Solution、Servive。”

图一: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成熟行业总经理兼企业级产品营销总经理刘征。

据悉,2013年联想服务器份额已经跃居中国X86服务器市场第三,塔式服务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34%,两路和四路服务器年增长率大幅提升,高密度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达到35%,服务器渠道业务年增长69%,存储业务年增长达到51.7%。

与利润日薄西山的PC市场相比,企业级市场仍然是一个利润丰厚的领域,自然也就是吸引了像戴尔、联想这些PC巨头们的目光。联想在企业级领域的优势主要体现为:第一,经历过四代的ThinkServer服务器让联想有着不错的服务器技术积累和用户基础;第二,强大的渠道体系和覆盖能力与全球化的服务能力是其他公司所难比拟的;第三,与政企行业良好的关系有助于业务成长;第四,全球化的品牌有利于业务在海外推广;第五,优良的供应链体系有助于实现利润最大化。

因此,从市场、研发、产品等方面整合好收购过来的IBM System X系列服务器、未来在存储市场如何取得突破就成为联想企业业务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服务器:双轨制确保平滑过渡

联想将IBM Sysmte X系列服务器收入囊中之后,无疑会大大加强联想在X86服务器领域的实力。不过也引发了大家对联想ThinkServer和System X两个品牌产品未来共存问题的担忧,在当前的主流X86服务器厂商中,已经很难再会有两个独立成长起来的品牌共存的情况,不仅有两个品牌交叉竞争的问题,还涉及到两个品牌的研发体系和未来方向、渠道体系、服务体系以及互相管理等问题。

对此,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成熟行业总经理兼企业级产品营销总经理刘征则表示:“在相当长时间内,Thinkserver和System X两个品牌将会独立运营。联想将最大化程度保证商业合作和产品延续性,从而保证ThinkServer和Sysytem X两个品牌的客户利益最大化。事实上,ThinkServer和System X两个品牌产品具有互补性,X系列现在的出货量比ThinkServer大7,8倍,不过ThinkServer的销量中中国区占80%。因此,联想在中国市场将会给予特殊照顾ThinkServer,未来会继续有特殊的研发资源支持。”

“服务器一般是2年一代产品,其实ThinkServer第五代产品和X系类服务器下一代产品都已经规划完毕。从长远来看,联想未来会逐渐做产品层面的融合,包括软件管理工具的整合,保证能够实现平滑的过度。随着收购完成,IBM的服务体系也会过来,用来支撑海外的服务支持。中国情况特殊,ThinkServer的服务将会保持独立运行,沿用服务条款,保证服务的延续性。随着产品融合,服务层面就可以逐渐做进一步的整合工作”刘征补充道。

随着X86服务器在性能、可靠性、安全性上的稳步提升,X86服务器逐渐取代小型机已经成为数据中心基础架构领域的大势所趋,这种趋势也决定了四路或者四路以上的X86服务器在数据中心未来将承担更多关键应用。所以System X系列服务器的加入,会让联想在四路以及四路以上X86服务器领域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图二:IDC关于服务器支出的预测,四路以及四路以上的X86服务器支出增长迅速。

所以基本可以判断出在未来几年内,System X系列服务器产品将会承担联想海外业务拓展的重任,ThinkServer则是会继续重点扎根中国本土市场;System X将会在四路、四路以上、刀片服务器、集成系统等产品层面大大加强联想的X86服务器层面,未来也会继续是重点,ThinkServer则会在高密度服务器以及塔式服务器等领域继续前进。在X86服务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化的今天,联想这种根据区域和产品特性来确定不同的策略和战术可谓是当下较为合适的做法。

存储:做两手准备?

过去几年,联想与存储巨头EMC之间关系紧密,联想不仅OEM了EMC的中高端系列存储产品,双方还共同成立了Lenovo|EMC合资公司,研发和销售Iomega产品(EMC Iomega NAS产品作为合资公司资产的一部分)。随着联想收购IBM System X系列服务器产品,并且OEM IBM Storwise中低端存储产品,坊间开始对联想存储业务未来的规划产生各种想法。

对此,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成熟行业总经理兼企业级产品营销总经理刘征则表示:“联想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之后,之所以还转售IBM的Storwise存储产品主要是考虑到它的融合架构产品,IBM的X86融合架构产品也是包含在本次收购之中,为了保证这个产品将来能够在市场上交付,我们会通过转售的方式来延用IBM存储产品。联想与EMC在存储领域的合作还会继续坚持下去,而且两家公司未来的合作不仅仅会是OEM层面。”

“可以透露一个消息,从今年开始,EMC存储产品的一些机头将会由联想开始来生产。未来,EMC会将越来越多基于硬件方面的制造和业务委托给联想。同时,今年我们会合作一款只有Lenovo|EMC才会做的产品,它不会出现在EMC的存储产品当中。在两家公司的合资公司中,共享资产中包括了EMC的一套存储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将会成为未来联想存储业务的一个研发核心。”刘征补充道。

联想与EMC的合作会让业界自然想起当年戴尔与EMC类似的合作。戴尔后来寻求转型企业级业务大举收购各种存储公司,使得两家合作关系走向结束。市场中的分分合合本也属于正常,笔者认为联想与EMC在存储领域的合作在未来应该会持续,目前联想在企业级IT领域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收购与整合IBM System X系列服务器就需要在未来话费联想不少时间和精力,存储行业属于技术门槛和技术积累很高的领域,如果一味贪图快速,寄希望通过收购几个存储厂商就完成产品线和市场布局是非常不现实的,殊不知戴尔现在在存储领域表现并不好就是前车之鉴。因此,在资金、技术、人才尚属薄弱之时,选择与巨头EMC紧密合作不失为联想的明智之举。

总结

与传统PC市场相比,企业级IT领域属于竞争更加残酷的丛林,尤其是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移动化四大趋势的推动下,企业级IT领域正在上演着颠覆与被颠覆的局面,竞争无处不在,联想通过收购和结盟的方式能否在企业级IT领域取得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近日,DOIT传媒走访了位于成都的华为存储研究基地,并有幸参观了亚洲最大的兼容性实验室。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