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al:将互联网优秀技术引入到传统企业级客户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03月10日 17:19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近日,在EMC中国2014市场战略沟通会上,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介绍了Pivotal的整体战略、产品情况以及在中国的运营情况。

去年4月份,由EMC、VMware、Ge共同投资成立了Pivotal公司,由Winodws之父、前VMware CEO Paul Maritz掌舵,致力于为企业级用户打造企业级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自此,Pivotal就成为EMC公司在第三平台趋势下的重要布局。近日,在EMC中国2014市场战略沟通会上,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介绍了Pivotal的整体战略、产品情况以及在中国的运营情况。

第三平台时代已经到来

在Pivotal看来,企业IT发展在经历了第一和第二平台之后,现在正在逐渐向第三平台发展,现在处于第二平台向第三平台发展的过渡期。过去十年,虽然企业围绕第二平台进行了很多建设,但是当随着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社交网络化四大趋势的快速发展,第二平台已经逐渐不能满足这些新趋势的需求。

图一:在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社交化的四大趋势下使得第三平台开始兴起,用户规模和用户应用空前丰富,使得企业的IT基础平台需要适应全新的环境。

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表示:“在第三平台时代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首先是前端访问的资源变化,过去第二平台的CS架构访问模式为主,未来移动化、社交化使得访问终端会越来越多;另外,在后台资源方面,过去基本上都是单机的操作方式,进入到更加成熟的云时代后,后段的资源将更加多元化,后台定义的资源和硬件服务器相对概念也更为宽泛。”

 

图二:EMC认为从第二平台向第三平台过渡仍然需要较长时间。

“过去操作系统无论Windows、Linux还是Unix,最重要的概念是在前端应用开发和后段硬件系统做一个中间隔离,它承担承上启下的作用,管理对所有硬件资源的访问、调度等,这是传统操作系统最大的使命。现在一个新型操作系统最大的区别是后台的管理资源力度更加细,可能不只是一台服务器,可能管理堕胎X86服务器集群、可能是虚拟化资源,从硬件虚拟化到应用单元虚拟化更细度划分的资源。这样一个云支撑平台,其实相当于一个大的容器,能够容纳所有跟后台交互的应用软件和中间件平台,并且向上提供所有支撑服务的接口。”刘伟光表示。

将互联网优秀技术引入到传统企业级客户

据悉,Pivotal公司是将原有EMC和VMware的一些优良的软件资产进行整合,整合之后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整合的基础架构平台,重要产品包括数据分析:GreenPlum数据仓库、Hadoop、内存计算GemFire等;应用开发:Spring中间件、MySQL Dev等;云自动化:Cloud Foundry软件。Pivotal通过对这些重要产品整合打造出全新的基础架构平台----Pivotal One,涵盖了数据支撑平台、应用支撑平台、云支撑平台以及专业服务。

图三: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

“Pivotal有一个很大的使命就是把很多在互联网行业当中优秀的组合与传统企业所需要的技术进行集成,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企业级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刘伟光表示。

图四:传统企业级用户开始对新平台有着需求,需要新一代的PaaS平台。

事实上,传统企业级用户的IT特点和应用需求跟互联网公司有着巨大的区别。传统企业级用户更加追求核心业务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而且传统企业的开发人员和开发模式跟互联网公司有着巨大的差异。种种因素阻碍了传统企业向第三平台迈进。“现实中很多企业客户并没有成百上千的团队来进行开发、测试、上线应用和维护,这是企业级客户的天然劣势,因此他们需要更好的平台来支撑应用。”刘伟光表示。

图五:Pivotal One平台,为企业级客户打造的PaaS平台。

刘伟光表示:“像Cloud Foundry是目前全世界最流行的云平台开发架构,对下能够进行所有资源的管理,包括各种硬件资源、公有云平台、OpenStack、VMware等进行有效的集成,对上能够提供很多对外接口,包括数据库服务接口、Hadoop接口、内存计算接口、数据分析接口,还能够支持像Spring、MySQL等中间件需要开发技术的接口。”据悉,国内的京东、百度目前是Pivotal CloudFoundry的大用户。

“第三平台最大的区别在于后台资源的多样化,Pivotal就是希望能够对下面的资源提供有效管理,对上面提供多种类型的数据服务。Pivotal的平台产品是已经打包、优化好的,能够使用户更好的使用这些服务。业界有很多云平台,但是这些云平台在服务上是匮乏的。比如,客户想部署Hadoop应用,并跟虚拟化平台进行结合,原有虚拟化架构下需要找三到四家厂商购买软件,然后进行优化,而现在Pivotal把所有的Hadoop接口都做好了,Hadoop跟所有平台的结合都做好了,企业只需要把应用程序提供上来即可。”刘伟光补充道。

在企业级平台领域,不能忽视的是Oracle这样的传统客户。事实上,Oracle的产品也能够覆盖这些方面,而且近年来Oracle提倡上的软硬件结合的策略,主打的口号就是通过与硬件集成让软件平台最优化。

对此,刘伟光表示:“Oracle是企业级解决方案非常好的供应商,但是Pivotal和Oracle是两种类型的公司。Oracle所有解决方案都有一个基因,就是会沿用、继承原来最强的部分,并在原来的基础上逐渐增长很多心业务。但是Oracle在产品层面,包括支撑层面跟Pivotal是有区别的,像Oracle在大数据方面是没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更多是靠OEM Cloudera。在大数据快速应用开发、快速响应市场、快速部署、快速上线以及跟底层虚拟化集成方面,Oracle目前是没有非常完整、非常落地的策略。”

“另外,从中间件角度看,Oracle提供的产品都是企业级重量级的产品,需要使用人员有非常好的掌握能力、开发能力。而事实上,很多功能却不一定用得上。Pivotal的Spring为什么是目前装机量很大,受到很多开发者的青睐,是因为它能够轻易把应用程序非常好、非常快速的部署。”刘伟光补充道。

Pivotal中国:依托EMC 开拓重点行业

根据Pivotal提供的资料显示,Pivotal在中国区最近三年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业绩实现了20倍的增幅,目前在亚太区市场排名第一。同时,Pivotal产品也在国内电信行业、金融行业、制造、交通、零售、物流、科研等行业中取得突破。

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表示:“虽然Pivotal在中国起步时间不长,但是业务增长非常快。2013年已经是在亚太地区中排名第一了,很大程度要得益于中国市场蓬勃的业务和发展需求。”

据了解,Pivotal在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客户就是12306,铁道部通过Pivotal的内存计算产品GenFrie来解决高峰时期订票和余票查询的瓶颈。刘伟光表示:“12306在春节高峰时期应该是世界上单点访问量、并发量最高的,它的访问瓶颈、性能压力一直困扰着铁道部。Pivotal的GenFire技术将所有计算任务平均分配到每一台X86服务器上,而不像过去将所有计算资源都集中在某几台大型Unix服务器上,通过低成本的硬件来为用户提供最高性能和用户体验。”

不过,刘伟光也承认Greenplum是Pivotal 中国收入的主要业务,Cloud Foundry则处于逐渐增长的状态。同时,刘伟光还透露Pivotal内存计算产品GenFire会在今年有重大发布。“现在Hadoop大行其道,未来Hadoop可能会变成一种存储,变成后段数据库资源,所以我们现在开发一种新的资源GenFire XD,GenFire XD可以把所有计算技术不仅可以加载到数据库当中,还可以直接传到Hadoop当中去。GenFire XD是我们今年将要发布的新版本。”刘伟光表示。

图六:Pivotal依托EMC联邦模式进行成长。

Pivotal作为刚刚成立不久的公司,在未来两年仍然会依托在EMC和VMware下进行成长。刘伟光表示:“EMC II、VMware、Pivotal三家都承担着不同的任务,不过彼此有着联系。比如,Pivotal很多软件产品都和虚拟化资源有联系。Pivotal 在2013年和2014年仍然会和EMC、VMware进行共同销售。在中国,Pivotal团队主要包括研发、销售、工程师以及专业服务四个团队。”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根据IDC公司最新调研数据现实,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外部磁盘存储系统营收同比增长2.4%,规模达到69亿美元。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