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存能否成为下一代企业级存储系统

eNet硅谷动力 发表于:14年02月24日 16:56 [综述]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闪存存储系统可以支持多样化的数据中心环境,但聪明的数据中心管理员会将好钢花在刀刃上,并且确保数据中心可以在较长的时间中使用这些存储。采用只支持某个特定操作系统的闪存存储系统是有问题的,因为业务可能在后期迁移至其他系统、虚拟机管理程序或存储网络架构上。

闪存家族涵盖了下至消费者级的闪存固态硬盘,上至企业数据中心基于闪存的高性能存储阵列。

固态存储是非易失性固态内存,可以被服务器作为传统的块或基于文件的存储设备。伞式术语定义“闪存”囊括了从简单的拇指大小的USB驱动器到服务器的固态硬盘(SSD),甚至还有基于阵列的企业级存储,如IBM FlashSystem 810。不同设备使用不同的接口,而且在反复写入次数和其他功能上都有很大不同。

企业用户必须确保闪存与工作负载相匹配。闪存使用大约普通磁盘20%的功率,但读取速度比磁盘存储快约100倍。对于读写繁忙的数据库负载来说,这样的优势显而易见。然而,闪存同样也存在写入缓慢和重复写的寿命限制,所以写入密集型应用也可能出现延迟问题。

闪存在擦除/写入周期达到限定数量后,存储单元将变得不可靠。闪存设备通常的写周期为100,000次,虽然最新的闪存芯片有创下100万次的记录。这种弹性将持续在企业级设备中增长。目前最流行的损耗平衡技术,存储设备会在每次写入发生时动态映射存储块。写入操作会遍布整个存储的每个块,所以频繁写入的块也不会过早失效。许多闪存系统同样也有坏块管理功能,其中的备用块会及时重新映射替换故障块。其他闪存完整性技术还包括芯片级校验和纠错码。

闪存存储统一可以组件冗余磁盘阵列(RAID)组,RAID(0)条带可以提升损耗平衡效率,而其他级别的RAID可以实现更高的冗余。

独立的闪存系统

大部分数据中心级闪存都在服务器内,但闪存存储则是更多的部署在独立的企业级存储系统上。IBM提供 FlashSystem 710与810;Nimbus Data System有着E-Class与S-Class闪存存储系统;Tegile有Zebi存储阵列,还有不少其他厂商也提供这类设备。

不同企业级存储设备的连通性不同。Zebi HA2800存储具备了4.4TB可用闪存空间,提供了2U的设备并带有12个以太网端口。该设备可以配置为双端口4/8Gbps光纤通道或双端口万兆以太网。其统一还支持独立的存储协议,如存储区域网络常见的iSCSI以及光纤通道或网络附加存储协议,如NFS与CIFS。Nimbus S-Class闪存系统提供了100TB的存储容量,最多16个千兆以太网口,可以升级至最多16个万兆以太网口,还可以升级至最高8个万兆光纤端口或8个4万兆以太网口,确保数据传输带宽足够。要充分发挥顶级闪存存储的性能,你可能需要考虑升级现有数据中心的传输网络或存储网络。

在配置基于闪存的企业级存储系统之前,需要验证其是否支持数据中心内现有的操作系统和虚拟机管理程序。例如,Nimbus的S-Class设备支持Windows Server2003/2008、Linux、Solaris、HP/UX以及AIX,同时支持Hyper-V、ESX/ESXi、XenServer与Virtual Iron虚拟机管理程序。

闪存存储系统可以支持多样化的数据中心环境,但聪明的数据中心管理员会将好钢花在刀刃上,并且确保数据中心可以在较长的时间中使用这些存储。采用只支持某个特定操作系统的闪存存储系统是有问题的,因为业务可能在后期迁移至其他系统、虚拟机管理程序或存储网络架构上。

原则性验证项目可以帮助采集工作负载的基准性能,并通过相同工作量,比较传统存储系统性能差异。

[责任编辑:朱朋博]
如果说谷歌正在致力于研发的传输速度可达10Gbps的光纤技术让全世界具有高速存取性能的硬盘们冒了一身冷汗,那么蓝色巨人IBM近日展示的可将网络传输速度提升至400Gbps的新型模数转换器芯片只好让硬盘们颤抖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