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搭积木,避免闪存孤岛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02月20日 00:3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今天西瓜哥简单点评一下IBM最新包装的一款产品,FlashSystem V840。

存储在线 专栏文章:今天西瓜哥简单点评一下IBM最新包装的一款产品,FlashSystem V840。

大家知道,IBM收购TMS后推出了FlashSystem全闪存阵列,最新的产品就是FlashSystem 840。Flashsystem最大的卖点就是时延,最大的缺点就是功能。用性能孤岛来比喻FlashSystem 840是非常恰当的。竞争对手,特别是Startup的全闪存公司,基本都有快照、重删这些基本的功能。因此,IBM没有办法,只能通过解决方案来应对,即增加SVC。

但竞争对手还是攻击,说你加入SVC引入时延,可靠性降低,部署复杂,成本高........

Big Blue生气了,干脆推出一个新产品,把SVC和全闪存合在一起,叫FlashSystem V840,比原来的产品多一个V,这个V应该表示虚拟化的意思。

看这个形态,我们非常清楚,两台SVC+1台FlashSystem 840,一点都不高大上,和搭积木似的。

SVC模块,IBM叫控制框:

FlashSystem V840 Control Enclosure (9846-AC0 or 9848-AC0)

而存储模块,IBM就叫存储框:

FlashSystem V840 Storage Enclosure (9846-AE1 or 9848-AE1)

就像一台双控的中端存储产品,但只能带一框硬盘,而且是全闪存。

但是IBM这样一做,这个产品功能就太全了:

FlashSystem V840 data services are provided through FlashSystem V840 Software V7 for FlashSystem V840 and include:

Virtualization of FlashSystem V840 storage enclosures to enable rapid, flexible provisioning and simple configuration changes

FlashCopy for creating instant copies of data for backup or application testing

Thin provisioning for improved storage utilization

One-way data migration to move data onto FlashSystem V840

GUI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Interoperability with support for most major server platforms and OSs

当然,很多高级功能也都有了:

FlashSystem V840 software also offers a set of optional features:

Real-time compression of data enables up to five times as much storage in the same physical space, depending on the type of data stored

Remote mirroring for data replication between systems at different locations through Metro Mirror and Global Mirror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 of external storage for improvements in administrator productivity and utilization of existing storage assets

目前,这款产品支持IBM的服务器和普通的X86架构的服务器,但不支持大机:

FlashSystem V840 supports attachment via FC to following servers:

System x servers

Power Systems servers

Flex System

BladeCenter

Power System blades

System z servers

Intel and AMD processor-based servers

IBM说,今年3月7日就可以供货。

IBM这种搭积木的方式,虽然看起来很山寨,但确实解决了性能孤岛的问题。采用SVC做控制器,可以支持多台设备集群,可以支持异构虚拟化,这样可以有效区分冷热数据,实现自动分层。当然实时压缩也可以支持更大容量。

个人感觉支持虚拟化应该使得这款产品实施有天然的优势。也就是说用户现在的存储性能不够,那么购买V840后,就可以把原来的存储挂到V840后面,数据不用动,服务器也不用动。然后V840把热点数据自动迁移到840闪存里,部署很方便。

虽然IBM把V840包装成一个产品,其实竞争对手攻击的问题还在,但最少投标V840指标就很好了。而且确实解决了全闪存阵列的性能孤岛的问题。但成本就太贵了一些。其他的厂商其实也可以学习一下IBM的包装方式,不过建议做一个专门的机柜,这样更加上档次一些。

好,今天就聊到这里。存储厂商的财报基本都出来了,明天我们聊聊各个存储厂商的财报,看看存储的市场表现怎么样。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大家知道,中端存储已经是统一存储的天下了,几乎所有的存储厂商,在中端这块都是推统一存储了,不管是NETAPP的机头融合方式,还是VNX2或者华为T系列的管理融合方式。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