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存储VS硬件定义存储

阿明 发表于:13年05月29日 11:15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近来大家谈论比较多的一个缩写词就是:SDS,即软件定义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简称“SDS”)。对此,EMC、NetApp等都纷纷强调了自身与SDS的关系,以及对SDS的重视。可是,与之对应的将会是什么?

首先让大家过一回标题党的瘾,呵呵,SDS大家或许知道,HDS业内人士更是熟悉,但此HDS非大家熟悉的HDS(Hitachi Data Systems)。

近来大家谈论比较多的一个缩写词就是:SDS,即软件定义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简称“SDS”)。对此,EMC、NetApp等都纷纷强调了自身与SDS的关系,以及对SDS的重视。可是,与之对应的将会是什么?暂且套用了一下寻找反义词的小把戏,既然大家Focus在SDS,为何不也考虑下HDS,即硬件定义存储(Hardware Defined Storage,简称“HDS”)。

阿明有此想法的由来,不仅只是要找到SDS的反义词。

事实上,存储界有两个潮流凶猛:一个是硬件软件化,另一个是软件硬件化。

硬件软件化,当前SDS逐渐的流行,源自存储厂商的推动,不管是NetApp从一开始就标榜自己是软件型的存储公司,还是近来EMC在各个场合都强调自身对软件的重视,强调EMC正在从一个硬件型的存储公司转型到SDS型的存储公司,以及Fusion-io所倡导的软件定义闪存的理念,……BULABULABULA。预示着存储硬件型的公司从此走上软件的道路,以更适合用户需求特点的软件革新作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因此,硬件软件化所带来的存储价值观,直接影响着这些存储厂商将SDS与自己逐渐捆绑在一起。

软件硬件化,我们不必追溯它的起源,但有几个厂商的表现可以值得研究:应该在早在2008年,作为当时国内专注备份容灾软件的爱数就在业内首推一体化备份存储,当时爱数所推陈出新的软件与硬件结合的产品,强调软件也可以走上硬件化的道路。“三年后,市场上同类型产品层出不穷。”可是,这类产品的灵魂却还是软件。在2012年11月,赛门铁克在北京再次推出全新的备份一体机NetBackup5220和Backup Exec3600,以及消重一体机5020,其间赛门铁克的高层一再强调:赛门铁克一体机的灵魂在于软件。其实这就是SDS。可是当时的赛门铁克为何不强烈提出:软件定义存储?估计备份软件出身的赛门铁克当时想要玩转存储硬件,不过,那也只是一种迎合用户需求的尝试。毕竟在中国的多种企业级用户采购中,软件虽然很重要,但存储硬件更符合本地用户的普遍性口味。

软件硬件化当然不能全部解释好SDS的理念,可是能从一个角度告诉大家:软件定义存储,其关键还是在于软件,而不是存储,但脱离了存储,软件的意义就彻底变了。

但是,另一方面,硬件定义存储的道理也是可以说得通的。在X86彻底风行的当下,存储越来越普遍架构在X86平台上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存储对英特尔越来越重要,英特尔的新型处理器在推动网络存储发展。作为存储界的大牛EMC存储产品线全部采用X86架构,惠普、戴尔、IBM、HDS等等,能够数得上排得上号的存储大牛都在纷纷采用X86架构。

“EMC在各个平台上统一和标准化处理器技术有助于获得在制造、测试、硬件质管和服务性方面的好处。”因此,在事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X86是否能主宰存储的未来?硬件定义存储所带来的行业变迁,这应该是比较彻底的。或许可以这么说,在英特尔的推动下,在以EMC为首的存储厂商的带动下,使得存储从RISC/UNIX平台时代迈入到了x86/VMware平台时代。这就是硬件定义存储的意义所在。只是,这里的硬件不是任何一个厂商都可以做到。只不过,英特尔也不能大力倡导硬件定义存储,否则那些采用X86架构平台的存储大牛可就要发飙了。因为存储大牛们已经开启了软件定义存储的时代。(阿明)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曙光大数据战略更多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最新的方案、产品、技术落地,为此曙光大数据战略总体也是锁定在各个行业用户对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方面,对于曙光这样一个从来不空谈概念的IT厂商,相信在大数据领域的实干必将迎来曙光新的转型和迈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