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灾难恢复站点策略适合你?

bill 发表于:13年05月28日 11:32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如果灾难事件降临你的组织,你会做好准备吗?

在进行投资前确保考虑到组织的目标和连续性需求

如果灾难事件降临你的组织,你会做好准备吗?对于参与灾难恢复(DR)计划的IT专家来说,这可是价值百万美元(或数百万美元)的问题。提供一个确定的答案需要时间和金钱的投入来构建一个稳健的灾难恢复计划。

灾难恢复规划者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灾难恢复站点类型。和许多IT决策一样,规划者们面临着成本和性能的取舍。花得越多,站点快速恢复运行的能力就越强。

在进行这些决策的时候,规划者们应该考虑组织的目标以及一个即时的或接近即时的运行恢复能力对组织的连续可用性的关键性。金融机构、大学的医疗机构和其他有时间密集型计算活动的组织可能愿意进行很大的投资来避免数小时的宕机时间,而在其他环境下,可能这种规模的投资就是不合理的。

冷站点:牺牲可用性,换取成本节约

冷站点是灾难恢复的重要方式。这些设施有基本的数据中心运行基础设施,比如散热、通风和空调(HVAC)、电源和网络连接性,不过不会有其他许多东西。

冷战点的设计是为主站点提供长时间中断的保护,比如因为建筑物火灾、飓风或其他重大灾难而导致主站点无法活动的事件。如果灾难确实发生了,那么组织应该有必要的硬件条件来恢复操作,构建系统,安装应用并从备份磁带上载入数据。毫不奇怪的是,冷站点的恢复时间是用数天或数周来衡量而不是数小时。

冷站点的替代地点

如果冷战点是合适的选择,那么你还可以考虑一些创造性的选项。你不一定要购买或租赁一个直到需要之前都没用的设施。有两种方法可以为你节约许多。

第一种选择是在第三方冷站点上保留空间以便在发生灾难的时候能够用到这个设施。如果你选择这种方式,你要确保你的合同中包含了保证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利用设施的强制条款。千万不要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才知道到你的冷战点被租给第三个人了。出于类似的理由,你要考虑和你的主站点离得比较远的设施签署合同。如果主数据中心附近发生区域性灾难,那么附近地区的恢复站点需求将大增,即使它们仍然还在运行中。

第二种选择是在一个你的组织拥有的并且用于另外的非关键性用途的设施中创建一个冷站点。在这个冷站点中装入基本的基础设施,然后将该空间重新用于办公、存储或其他用途,直到有必要激活冷站点为止。

温站点:中间地

对许多组织来说,冷站点所需要的较长的激活时间是不可接受的风险。温站点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是不仅提供冷站点那样的基本的基础设施,而且还包括了必要的硬件来恢复数据中心的操作。根据温站点的性质,管理员可以选择让硬件加载操作系统和/或恢复操作所需的应用程序。

温站点还包含了某种形式的组织数据的副本。它可以是站点里面的简单的恢复备份磁带并在温站点激活的时候从磁带中恢复所有数据,也可以是包括包含了数据副本的存储系统。

激活温站点所需的时间取决于设置温站点时候的决策:

1、 存储在存储系统中的组织数据是否可以直接被站点中的服务器所访问,或是否需要从磁带中恢复?

2、  操作系统是否已经加载在站点的硬件中?

3、 应用程序是否也安装在这些系统中?

如果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是的话,那么一个组织可以在数小时内激活温站点。其他情况下,可能需要数天的时间来激活站点。

热站点:凯迪拉克的体验(和价格)

热站点提供最终的灾难恢复体验,可以在主站点瘫痪的时候提供接近即时的操作恢复功能。热站点将温站点的概念提升到下一个层次:确保站点中的系统已经预加载 了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以及恢复操作所需要的数据。构建一个能够在主站点遭遇灾难后数分钟或数秒钟时间内恢复组织操作的热站点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的投入。

一些有多个关键系统和流程的组织可以采取复合的方式,在少数关键服务上使用热站点的功能,在一些可以忍受较长宕机时间的其他系统上使用温站点。这种方式可以让灾难恢复规划者们可以在最重要的流程上投入最稀缺的资源,同时又不会完全忽略其他服务。

如果考虑热站点,你需要调查一下这种方式对软件许可证协议的影响。根据你的厂商的协议,你可能需要购买额外的许可证(全家或折扣价)来支持热站点。一些许可证协议允许软件免费安装在热站点上,只要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站点在运行就可以。
选择一个合适的灾难恢复站点是灾难恢复规划流程中最重要的决策之一。你要仔细考虑你的特定需求,以及每个站点选择的成本和功能,同时确认对你的组织最适合的方式。

[责任编辑:郑磊]
2013年5月8日,北京同有飞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存储,从定制开始”的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子品牌“存储小金刚”2013年的产品战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