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存储阵列会给Fusion-io至少5年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13年04月27日 17:2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也许有一天,Fusion-io会说:“我们是真正的混合存储阵列,而不是像硬盘一样在混合存储阵列中使用闪存和硬盘。”

DOSTOR存储在线 4月27日原创报道: Fusion-io对NexGen公司的收购如果放在两年前,会被新闻媒体和圈里人当作笑话。

Fusion-io对硬盘几乎是嗤之以鼻的态度,而这一态度甚至被公司CEO David Flynn“迁怒”到部分竞争友商那里,认为他们“还是在使用传统守旧的方式,把闪存当作硬盘来使用”,除此以外,David Flynn在不少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并没有过多透露出公司对收购一家存储系统供应商的兴趣。

事实上,就在今年4月David Flynn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他还表示:“在这里,我需要纠正一个误解,其实服务器市场比存储市场要大,我们的出货量是EMC的两倍,比NetApp就更大了,闪存的发展也会像RAM一样,用于服务器的情况会远远多于用于存储端。”

但就在三天前,Fusion-io花费1.14亿现金和500万股公司股票,收购了一家做存储系统——闪存与SAS硬盘混合阵列——的公司NexGen,这家公司的名字取自“Next-Generation”,意喻自己是下一代存储市场的领导企业。

与Fusion-io不同,这并不是一家奉行“全闪存就是好”的公司,而是推出了一系列混合了闪存和SAS硬盘的存储阵列,但NexGen公司CEO John Spiers在一些采访和公开场合表示:“NexGen与EMC、NetApp不同。”即“NexGen不是在旧阵列中插入SSD,而是为SSD和DISK设计全新的架构。”

事实也是如此,NexGen 2012年夏天推出的n5阵列并非是”SSD+DISK“,而是混合使用了Fusion-io的PCIe闪存卡和SAS磁盘,包括n5-50、n5-100、n5-150三个型号。

N5-50拥有700GB固态存储和16TB裸存储容量,可以提供5万次IOPS的性能水平。N5-100型号将IOPS提高至10万次,配置有1280GB闪存存储以及32TB容量。NexGen n5-150可以提供15万次IOPS的性能水平,配有2400GB固态存储和48TB裸容量。该型号将在9月30日上市。所有的型号都是双主动-主动式控制器设计,配有10Gb/秒以太网和1Gb/秒以太网网络连接方式。N5-50的价格为5.5万美元,n5-150的价格为10.8万美元。

NexGen的产品价格并不便宜,但是看看它们所能够提供的性能吧,N5-50可以提供5万次IOPS的性能,而10万次IOPS的N5-100型号5.5万美元的价格核算下来每IOPS的价格是0.55美元,这一价格相比EMC、NetApp等公司的传统阵列——使用传统的FC、SAS或是SATA磁盘——的产品是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的。

虽然是面向中小企业客户,但NexGen已经证明其产品是可以销售出去的,在2012年参加Oracle Open World 2012大会时,我就在会场参观一家现在被NetApp收购的公司展台时提到过NexGen,展台的工作人员非常坦然的表示,他们知道并且认为NexGen是有市场的,并且已经在硅谷见到过NexGen的存储阵列被送到自己的客户那里去测试(这种坦然在国内市场是少有的)。

NexGen公司认为:” 直接将SSD放在了计算总线中“是更有效率的闪存使用方式,而不是通过SAS RAID的方式,他们也非常得意于自己利用PCIe闪存卡设计混合存储阵列的创意,认为这样的设计”在提高每机架IOPS的同时,还能够有非常不错的成本控制。“

这有点类似希捷所尝试的混合硬盘的设计:在传统机械硬盘上装上闪存,利用智能缓存技术,加速整个硬盘的读写速度。按照希捷的设想,这是一个完美的临时替代方案:价格比传统硬盘提高不多,但读取性能可以获得极大的提高,”甚至逼近SSD“——在闪存价格仍然位居高位的前提下,希捷公司相信会有不少用户转向这种这种方案,但“不彻底的革命“并未给希捷带来太漂亮的销售数字。

NexGen是否也会遇到与希捷同样的境遇?虽然NexGen已经有一定的客户基础,但这是否是未来的主流方向或在一定时间内——至少到闪存便宜的可以随处使用之前——可以获得不错的市场收入?这些都还很难说。

但对于Fusion-io来说这却是一笔看起来不错的生意:

1、1.19亿美元和500万公司股票,大约相当于2.2亿美元,也就是Fusion-io接近半年的营业收入,这意味着,Fusion-io不仅看好,也十分需要这笔生意,而David Flynn也进入到了那个”比服务器市场小的“存储系统市场中。

2、收购NexGen能够让Fusion-io获得一些新的客户群和附加的收入,一方面,Fusion-io成为中小企业的混合闪存/磁盘阵列供应商,中小企业也需要高性能的存储系统,他们也希望有“具有闪存性能的存储阵列“,但可负担成本成了绊脚石,Fusion-io加上NexGen的实力,相信应该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3、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并没有太多的预算投资到存储系统上,而加速服务器的”后果“之一,就是必须要加速存储,Fusion-io对NexGen的收购一定程度上扩展了自己在客户那里销售的范围,从服务器卡,扩展到了服务器卡+存储系统的市场。

4、服务器卡和存储系统使用同一个供应商的产品,一般说来会有更好的应用体验,而Fusion-io也能够更好的抓住客户。

5、Fusion-io终于有了一条可能伸向全闪存阵列供应商的路径,我曾经问过LSI是否会考虑做全闪存阵列,得到的答案是已经”退居“组件(或者说卡)生意的LSI可能不会去重新涉足这一市场,但Fusion-io相信不会放弃这个市场,毕竟已经占据了服务器端,而x86服务器市场的下滑和预算缩进必然会对Fusion-io造成长期影响。

6、戴尔,EMC,IBM,Greenbytes,HDS,惠普,NetApp,Nimbus Data,Pure Storage,Skyera,SolidFire,Violin,Virident和Whiptail一长串名单都在考虑全闪存阵列,Fusion-io对闪存理解深厚,没有理由缺席这场盛宴。

7、这也是Fusion-io实践自己软件定义存储战略的最好路径,NexGen是存储阵列供应商,在新闻评论中,Fusion-io强调,ioControl使用NexGen的技术要实现“动态实时闪存写入高速缓存,读取缓存和分层管理的绩效指标。”“它也可以独立地提供一个软件定义的架构的性能和容量,“多亏ioControl的兼容性。

8、据DOSTOR的翻译外电显示,John Spiers在一个声明中谈到:“ NexGen ioControl软件独特的无需另一个层延迟分层存储和SSD存储控制器引入的瓶颈,在Fusion-io上使其成为理想的混合系统从而进化成一个开放的、软件定义的平台。”

9、Fusion-io对NexGen的收购将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影响,很多孤注一掷在全闪存阵列上的企业,1、2家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闪存阵列的公司,或许会因此调整战略,而此次收购,或许也意味着传统的那种”旧阵列+SSD“的老牌存储厂商的玩法可能要被颠覆。

10、无论如何,Fusion-io对NexGen的收购是一件好事,而中国的存储厂商,比如说曙光、华为、浪潮等,应该就此抓住机会,占领这个细分市场,我相信混合存储阵列会有3-5年的时间。

11、也许有一天,Fusion-io会说:“我们是真正的混合存储阵列,而不是像硬盘一样在混合存储阵列中使用闪存和硬盘。”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