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SD 840评测上篇(TLC)

bill 发表于:13年05月22日 14:33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三星SSD 840是一款入门级消费者SSD(固态驱动器),也是首款用TLC(三层单元)NAND制造的SSD,其他消费者级别的SSD用的是MLC(多层单元)NAND。

三星SSD 840是一款入门级消费者SSD(固态驱动器),也是首款用TLC(三层单元)NAND制造的SSD,其他消费者级别的SSD用的是MLC(多层单元)NAND。此前,TLC NAND只被用于重要性比较低的场合,比如U盘和记忆卡,不过SSD厂商对TLC的接受度正在提高,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NAND封装的成本降低。当然,低价格所带来的代价就是耐用度的损失,不过消费者倾向于接受,因为大部分人其实不会写入那么多的数据到驱动器中。三星SSD 840的平台和三星SSD 840 Pro是一样的,采用三星MDX三核ARM 9控制器,该控制器主频是300MHz并使用三星的NAND和专有固件。

三星是第一个向市场推出TLC驱动器的厂商,不过TLC的概念并不是新近才出现的。SSD厂商一直在努力降低成本,而这些厂商普遍认为更低的SSD价格可以推动市场的接受度。消费者心理原来是TLC的一个绊脚石。许多人认为TLC NAND是个问题,TLC的耐用度远远更低,故障率更高,而且比起MLC来说它的兼容度更低一些。由于担心消费者不会将TLC平台看成是足够可靠和可用的,SSD厂商一直犹豫着要不要推出TLC驱动器。不过事实是,在主流计算机市场上,消费者写入的数据其实很少。当然,消费者可能会经常看视频或写很多邮件,不过这些操作不会将SSD推向极限。TLC原来也有可靠性的顾虑,不过三星表示他们已经采取方法来提高SSD 840的可靠性。

如同在SSD 840 Pro和以前的消费者SSD上所做的那样,三星继续设计和制造所有的关键组件。NAND闪存、驱动器控制器、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和软件都是三星开发的,因此三星有能力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这款全三星的驱动器意味着该公司不仅可以在单个组件上获得最好的性能而且三星可以通过更快的固件升级来响应SSD 840所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这种给消费者的安心,尤其是在TLC NAND这种没有经过验证的技术身上,给予了三星一个很大的商业成功机会--如果三星840和主要竞争产品之间的价格差很大的话。

三星SSD 840的型号分为1220GB、250GB和500GB三种容量,由于过量配置上的差异,840的容量水平比840 Pro要低一些。用户切换到TLC NAND上所能获得好处是经济性。120GB版本的三星SSD 840的零售价只有110美元左右,比128GB SSD 840 Pro要低37%,后者的价格是150美元。250GB版本840的价格优势更大,价格只有150美元,只有256GB SSD 840 Pro的240美元的63%。500GB版本840的价格是370美元,是512GB SSD 840 Pro的71%,后者是520美元。我们测评的驱动器是250GB和500GB型号。

三星SSD 840规格

·容量:120GB、250GB、500GB

·尺寸:2.5英寸,7毫米

·接口:SATA 3.0,6Gb/秒

·控制器:三核MDX控制器(300MHz)

·性能

1、120GB(MZ-7TD120BW)

§顺序读取:高达530MB/秒

§顺序128KB写入:高达130MB/秒

§随机读取:高达8.5万次IOPS(每秒输入输出操作)

§随机写入:高达3.2万次IOPS

2、250GB(MZ-7TD250BW)

§顺序读取:高达530MB/秒

§顺序写入:高达240MB/秒

§随机读取:高达9.5万次IOPS

§随机写入:高达4.4万次IOPS

3、500GB(MZ-7TD500BW)

§顺序读取:高达500MB/秒

§顺序写入:高达330MB/秒

§随机读取:高达9.7万次IOPS

§随机写入:高达6.3万次IOPS

·机械

  1. 能耗:0.15瓦
  2. SATA连接器:5V ±5%
  3. 尺寸规格(高x 宽x 长):0.28 x2.75 x3.94英寸
  4. 重量:0.15磅
  5. 运行温度:32华氏度到140华氏度

·质保:3年

设计与构建

三星SSD840整体上的外形和三星SSD 840 Pro一样。SSD 840采用了金属面和金属底壳。三星在设计840系列的时候考虑了各种应用场合,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和超级本,因此其高度为7毫米。

 

 

840和840 Pro之间唯一的视觉差别就是驱动器底部标签上的驱动器信息。

拆解

三星SSD 840基本上和840 Pro一样(除了NAND),可以简单地拆下4颗螺丝后打开内部。

SSD 840采用和840 Pro同样的三星MDX S4LN021X01-8030控制器,不过840使用的是8颗32GB封装(在250GB SSD 840下)的NAND。主板上还包括512MB的DRAM高速缓存和三星K4P4G324EB-FGC2模块。

[责任编辑:郑磊]
2013年5月8日,北京同有飞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存储,从定制开始”的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子品牌“存储小金刚”2013年的产品战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