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固态硬盘发展的机遇和优势

黄辉 发表于:13年04月12日 00:3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硬盘速度的提升遇到的瓶颈主要体现在在接口和硬盘本身存储单元读写数据的延迟两个方面。在磁盘时代,磁头寻道是磁盘提升速度的一个主要的瓶颈。当固态硬盘解决了存储单元带来的速度瓶颈之后,接口的速度瓶颈成了极大的阻碍了硬盘的发展。

4月10日、11日,2013年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IDF的主题为“未来,用‘芯’体验”,这意味着英特尔将继续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立足英特尔“芯”架构,扩大和深化产业合作,全面推动计算技术创新、芯片制造创新、应用体验创新、终端形态创新和云端智能创新。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技术公司及数千名软硬件开发人员、技术管理人员、媒体和分析师共聚北京,一起体验最新技术进展及探讨未来计算的创新趋势。敬请关注DOIT全程直播报道

硬盘速度的提升遇到的瓶颈主要体现在在接口和硬盘本身存储单元读写数据的延迟两个方面。在磁盘时代,磁头寻道是磁盘提升速度的一个主要的瓶颈。当固态硬盘解决了存储单元带来的速度瓶颈之后,接口的速度瓶颈成了极大的阻碍了硬盘的发展。

当前固态硬盘所应用的接口仍然以SATA为主,但是SATA将硬盘的传输速度都限制在300MB/s(写)、500MB/s(读)这个级别难以再次提升。所以PCIe接口应用于SSD应该是大势所趋。

 

 

PCIe接口的优势主要的体现包括可靠地协议体系架构,设备层面的协议错误检测、校正、报告以及热插拔/热替换;可扩展带宽/频率;先进的功耗管理以及虚拟通道,更好的服务质量(QoS)等。

 

 

Intel的910系列固态硬盘就是采用了PCIe接口的固态硬盘。上图是使用一块PCIe2.0的910系列固态硬盘的DAS以及使用180传统的1.5万转SAS机械硬盘的SAN解决方案的对比。可以看出固态硬盘在保证系统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成本,缩减了设备体积。

Intel、戴尔、sTec等存储厂商组成了一个行业联盟共同开发了一个企业级、客户端系统所用的PCIe固态硬盘而专门设计的高性能、可扩展主机控制接口-NVMe。NVMe1.0在11年3月已经发布。1.1版本在12年10月发布,增加了多路径I/O和命名空间共享(企业级)和空闲状态下通过自主转换实现低耗能(客户端)两个能力。

 

 

上图是NVMe控制器的工作原理图

[责任编辑:郑磊]
2013年5月8日,北京同有飞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存储,从定制开始”的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子品牌“存储小金刚”2013年的产品战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