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带给华为大数据存储新动力

阿明 发表于:13年09月29日 19:49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怎样才能为企业用户提供大数据存储的最佳效率平台呢?华为存储在数据价值最大化、核心创新理念、先进的平台架构等方面不断努力,旨在打造最佳效率平台,带来企业用户大数据存储新动力。

2013年9月29日存储在线原创:效率,自古以来都备受人们重视,不管是处于哪个时代,人类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效率的提升。当前,在大数据时代,企业用户更是对效率重视有加。怎样才能为企业用户提供大数据存储的最佳效率平台呢?华为存储在数据价值最大化、核心创新理念、先进的平台架构等方面不断努力,旨在打造最佳效率平台,带来企业用户大数据存储新动力。

三位一体是根本

随着云计算的落地,大数据领域的风起云涌,在大数据存储方面,大家众说纷纭,作为存储领域的实力派选手,华为从最初做存储开始,就一直坚持华为特色的自研体系。当然,在面对大数据对企业用户带来新的挑战,华为提出了“三位一体”概念,OceanStor N9000通过把数据的迁移封装到一个系统内,这样对外就大幅降低了系统间的数据迁移开销,对企业用户来说,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一个简单易用的、高度智能的、三位一体的自动管理的系统。

华为存储产品线Marketing部长经宁曾表示: 秉承存以致用,融以致远的发展理念, 华为存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融合的存储方案,帮助客户从容面对数据的迅速增长和业务系统对存储的不确定性需求风险,从而降低客户TCO,满足业务不断增长需求。

其中,如何提高存储效率,如何提升大数据存储的效率又备受企业用户所关注。效率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华为也一直非常强调企业用户存储效率的问题。为此,要满足以上企业用户的变化需求,就不得不从效率角度出发。

基于此,华为进一步彻底贯彻“三位一体”概念,融合存储、分析和归档的存储产品,它免除了跨设备数据装载、数据迁移,真正实现面向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三位一体“管理。作为主攻大数据应用领域的OceanStor N9000,一方面采取了三位一体的技术架构;另一方面在一个系统内实现了分布式存储、分布式备份以及分布式数据分析的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在数据统一调度模块的调度下,数据在多域间有效流动,显然,由于采用了分布式架构,系统在初始时可以使用较小的配置,降低CAPEX 开销,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客户可以方便扩容,以实现应需而变。

分布式应对大数据存储

作为可以做到对数据一生实行精细化管理的OceanStor N9000,具备业界顶尖性能的分布式大数据存储系统,它在应对大数据环境时,其优势也非常明显。

第一个方面是,可以帮助企业用户实现弹性空间部署。这方面主要得益于OceanStor N9000的全分布式存储架构,在保证数据高可靠的同时,系统支持3 节点至288 节点弹性无缝扩展,单一文件系统可扩容至100PB,整个扩容过程业务无中断。“为了既满足客户性能容量需求,又最大程度的为客户节约投资,OceanStor N9000提供满足不同场景的节点:高OPS节点、高带宽节点和大容量节点,客户按需配置;这些节点统一管理,资源统一调度,轻松管理。”

进一步查阅资料分析来看,OceanStor N9000的数据通过分布式RAID,节点间采取冗余的方式进行保护,数据进入系统之后,被切分成N个数据片,然后计算出M个冗余分片,保存在N+M个不同节点的不同硬盘上。“这是一种可扩展、单位存储价格更为便宜的分布式RAID存储集群系统,用以取代硬件RAID磁盘阵列。该系统具有3个特性:一是通过网络共享存储模型共享存储资源,每个数据节点处于完全对等的地位,是一种P2P架构的实现,易于扩展;二是在企业用户空间对节点间的RAID元数据进行同步,具有SingleI/OSpace(SIOS)特性,并能支持各种RAID技术;三是提供内核空间虚拟块设备的访问接口,对文件系统透明。

可见,通过把数据分片写到不同的节点上,不仅可以提高读写性能,又能保证数据的高可靠性,还能保持高的磁盘利用率,节约投资。

高性能与多功能结合

再者是OceanStor N9000的性能卓越。OceanStor N9000向客户提供业界领先的超过300万的OPS,超过170GB的系统总带宽,极低的时延,充分满足高性能计算、媒体编辑等场景的高性能要求;不仅仅单节点可输出高性能,整系统性能也会随着节点扩容线性增长,从容满足业务的更高性能要求。这些都体现了OceanStor N9000的性能优势。显然,数据从缓存中读写远比从硬盘直接读写数据速度快。OceanStor N9000通过全局缓存技术,为业务系统提供2TB超大缓存池,有效提高数据访问命中率,提升整体系统性能;采用SSD盘存储元数据,加速元数据访问效率,有效提升系统小文件处理能力;同时系统内部同时适配10GE/Infiniband网络互联,把系统内部网络延迟降到最小,最终向上层业务提供极低时延的响应。

第三个方面就是,OceanStor N9000通过多功能,多协议的智慧融合,消除数据孤岛。融合使得OceanStor N9000更容易完成数据从存储、查询、备份、分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基于此,OceanStor N9000还十分强调存储管理的简化。易用性是上层应用对基础设施的一个重点需求,OceanStor N9000从管理系统到文件系统以及自动精简配置等功能上都遵循了高效、简洁、一致的用户体验的原则。

综上所述,OceanStor N9000带来的存储效率不仅为华为大数据存储战略注入了新动力,同时更为企业用户的大数据存储应用带来了强劲的推力。融海量数据存储、分析、备份归档于一体的OceanStor N9000,以业界领先的性能、大规模横向扩展能力和超大单一文件系统为用户提供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共享资源池、基于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存储与归档解决方案,充分切合广电媒体、高性能计算、能源地质、数据中心集中存储、互联网运营等多种大数据业务应用的需求。OceanStor N9000为企业用户提供了一个可靠、灵活、高效的基础架构平台,也是企业用户的大数据最佳效率平台。(阿明)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近年来,闪存领域的发展风起云涌,Violin Memory的竞争对手相继被如IBM、EMC、WD、希捷等大型存储厂商收购,普遍看来,Violin Memory斩荆披棘好不容易迎来上市的好兆头,应该是闪存专业厂商的及时雨,可为何会遭受这样的结果?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