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专栏 谈谈我心中的3PAR

西瓜哥 发表于:13年08月21日 14:1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你知道吗?3PAR是3个创始人的名字的头字母。而且作为高端存储的3PAR竟然被HP收购了,心里拔凉拔凉的,当然西瓜哥认为3PAR还是很强大的。

存储在线专栏文章:大家好,前几天发表了EMC Symmetrix、IBM DS8000系列、HDS VSP、富士通高端存储以及IBM XIV的专栏文章,今天西瓜哥来谈谈3PAR。大家知道3PAR代表什么意思吗?

3PAR成立于1999年。3PAR是3个创始人的名字的头字母。这3个家伙是Jeffrey Price, Ashok Singhal 和 Robert Rogers, 最后一个家伙几年后就离开3PAR了。据说这3个家伙都是从SUN出来的。不过这个名字还真的起得不错,好听又好记。HP收购后本来想去掉这个名字,现在最新的命名又保留下来了。

当时这个公司的口号是“让存储解决方案简单和高效”。这是他们的理念,也在产品的设计中体现,特别是块虚拟化的采用。

这个公司发展得很好,在2008北京开奥运会那一年在美国上市,变为上市公司。到2010年,DELL想转型做高端存储,想把EMC甩了,打算11.5亿美金收购3PAR,HP一看,不行啊,我也没有高端,现在一直OEM HDS,老受HDS的气。DELL一收购,我以后高端存储不是更没有戏了吗?因此,HP一路加价,20亿美金拿下,好像算赔偿给DELL的,一共花了23多亿美金吧。后来华为收购华赛,华赛的市值也就10多亿美金。可见3PAR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但HP其实没有用好3PAR,给了3PAR CEO 1亿美金,还让他掌管HP的存储部门。但HP刚开始还是不太信任人家,内部的人员还是喜欢XP和EVA。从HP这段时间的命名频繁,战略频繁就能看出来。只是最近,HP的高端和中端都开始主推3PAR了,也号召用户从EVA转向3PAR。因此,我感觉目前3PAR才慢慢在HP站稳了脚跟。

我们先看看3PAR高端从去年到今年Q1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先看一下行业分布:

我们看到,主要销售的部门是电信、石油、公安、保险等。在真正的金融——银行还没有看到3PAR的身影。

我们再看一下势力范围:

3PAR的势力范围主要在北京,贵州,四川,上海。感觉覆盖并不广。

3PAR产品的特点,我也来点评一下。我先来说一下3PAR每次都宣传的亮点:

1、体系架构方面,3PARer经常拿这个图说他们代表未来。

个人观点,EMC已经从全互连转向了矩阵交换式架构,3PAR还采用全互连架构,扩展不方便。因此我个人认为不算优点。

2、FAST RAID+ASIC

3PAR的FAST RAID相当于RAID 2.0,是一种块虚拟化技术。优点还是比较明显的。而且还采用了ASIC(号称第四代了),ASIC可以做RAID,也可以做THIN,因此3PAR宣传可以RAID 5性能几乎和RAID 10差不多,号称世界最快的RAID 5。这应该是一个卖点。不过现在硬件的水平也上来了,不采用ASIC也不见得慢多少。不知道华为的RAID 2.0测试性能怎么样,是否可以和3PAR PK一下。

3、多租户

这个是3PAR的一个优势。在海外3PAR就是靠这个销售给了很多互联网云服务公司,国内看电信的销量也是最大的。但这个多租户没有解决QOS的隔离问题,只是把端口资源和磁盘资源做了隔离。华为HVS好像暂时没有看到对多租户功能支持的宣传,如果HVS支持,凭借华为在电信行业的背景,应该和3PAR有一拼。

4、性能

我没有找到新的图,拿这个旧图说明一下。3PAR宣传在延迟10ms的情况下,它的IOPS是最好的。这个宣传我觉得挺好,华为经常宣传性能好,一般只看到IOPS,没有看到时延。这种宣传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现在3PAR的性能应该不是最好的了吧,但我喜欢这种宣传方式。国产厂商可以学习学习。

3PAR总体来说,我觉得挺不错的。但作为高端存储,I/O优先级没有,CACHE分区没有。因此,就是做多租户,也不能区别不同租户的SLA,这应该是3PAR最大的问题吧。EMC今年在EMC WORLD 2013上就攻击3PAR的存储性能曲线“会唱歌”,应该也是这个原因。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今天有点时间,去老地方转了转,发现在Pure Storage领头的全闪存阵列初创公司的猛烈炮火下,大厂已经乱了阵脚,形势一片混乱。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