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NetApp Data ONTAP 8.1

论坛 发表于:13年06月08日 12:36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NetApp不久前在日本东京召开了面向技术人员的NetApp Innovation 2011 Winter Tokyo讨论会,以云和大数据为关键词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存储产品和套件管理系统等。此次,笔者特别关注的是该公司的最新存储操作系统“Data ONTAP 8.1”,本文将着重介绍Data ONTAP的集群模式(Cluster-mode)。
■ 来自客户端的便捷性与无停止运用的高度逻辑层

  集群模式是以利用2台存储控制器来提高可用性的Active和Active配置的NetApp FAS系统或者NetApp V系列作为1个节点。并且,将2~24个这样的节点做成1个存储集群。在节点间,通过10GbE彼此连接。

  这样构成的集群可提供物理层,但是,为了实现来自客户端的便利性和系统整体的无停止运用,向客户端展现出一个虚拟的存储系统(Vserver)。Vserver,是以跨1节点或者多节点的形式所构成的,每节点最大可构成125台。

  Vserver作为虚拟的存储系统发挥作用,在其基础上分配以作为与存储媒体(FlexVol)和LUN、客户端的连接口的逻辑接口(LIF)。在Vserver中还提供了命名空间,能分层次地挂载Vserver上的存储媒体。由此,可以无缝地在系统无停止状态下扩展到数PB。

解读NetApp Data ONTAP 8.1:横向与纵向的高度融合

  在集群模式下工作的存储集群,是由物理层和逻辑层所构成的。物理层是通过对若干组的NetApp FAS系统或者NetApp V系列集束而构成的存储器的资源库。而逻辑层则是以共享这个资源库的形式,提供作为假想性存储系统(Vserver)、逻辑存储媒体(FlexVol和LUN)、连接口的逻辑接口(LIF)的等

  LIF,是动态地对集群内的任意物理端口进行分配的逻辑端口。客户端以LIF为连接口,经由NFS、CIFS(SMB)、FCP、FcoE和iSCSI其中之一来访问Vserver。Vserver端提供DNSlook-up的功能,一边维持数据的存取,一边链接负荷最低的物理端口和LIF。同时,可根据负荷的变化,采用手动或者自动某种方式,进行在节点间的LIF再分配。

  在Vserver内,可不中断数据存取而在节点间移动存储媒体。可在不破坏重复数据删除、存储媒体压缩、Snapshot和SnapMirror等设定的情况下,在后台运行差异副本,以通信量少的定时切换到新的位置。这样的透过性存储媒体移动,对回避RAID障碍时产生的性能影响,或进行细致入微的性能调整发挥重要的作用。

解读NetApp Data ONTAP 8.1:横向与纵向的高度融合

  无论是在集群内的哪个地方,都能在线移动存储介质。因为从从客户端可看到的存储媒体的姿态未发生变化,实现了在不中断访问的情况下的透过性存储媒体的移动

■ 选择最优化路径的SAN访问和pNFS

  LIF可映射低负荷节点的物理端口,但是想要访问的数据未必处于同该节点直接连结的磁盘上。

  利用CIFS和NFS进行数据存取时,如果在位于连接地址节点下面的磁盘上无数据,则会经由连接节点间的集群互连实施远程访问。当然,如果与对本地磁盘的访问相比,在数据传输性能和延迟(等待时间)上,必须付出一定程度的牺牲。

解读NetApp Data ONTAP 8.1:横向与纵向的高度融合

  通常利用NFS和CIFS进行数据存取时,并不能保证所选择的路径最适合想要访问的对数据位置。pNFS(并行NFS)正是为应对这样的课题。Data ONTAP 8.1的集群模式(Cluster-mode),在业界率先支持pNFS。再者,在FCP、FcoE和iSCSI的SAN访问中,将根据ALUA的结构始终选择最佳路径

  与此相对,在FC、FcoE和iSCSI这种基于块的SAN访问中,可通过在SPC-3(SCSI Primary Command 3)中所规定的ALUA(Asymmetric Logical Unit Access:非对称逻辑单元访问),进行最优化路径的选择。客户端将使用MPIO(多路径 I/O)对LUN进行访问,但是其最优化路径则是由ALUA加以判断的。因为可对数据进行本地访问的路径,被赋予了“主动最优化完毕”的状态,将根据该状态来选定最佳路径。

  再者,Data ONTAP 8.1的集群模式,新支持pNFS(并行NFS)。NetApp公司深入参与了NFS标准的制定,成为领先其他公司决定采用pNFS的形式。在pNFS中,当客户端访问文件时,根据文件存储形式(file layout)的信息,事前对文件的保管位置进行检查。如果与连接地址不同的节点上有文件,则切换为到最佳路径之后再进行文件传输。尽管结构上与ALUA多少有所不同,但是能始终以最佳路径进行访问这一点是相同的。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