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NetApp Data ONTAP 8.1

论坛 发表于:13年06月08日 12:36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NetApp不久前在日本东京召开了面向技术人员的NetApp Innovation 2011 Winter Tokyo讨论会,以云和大数据为关键词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存储产品和套件管理系统等。此次,笔者特别关注的是该公司的最新存储操作系统“Data ONTAP 8.1”,本文将着重介绍Data ONTAP的集群模式(Cluster-mode)。
 NetApp不久前在日本东京召开了面向技术人员的NetApp Innovation 2011 Winter Tokyo讨论会,以云和大数据为关键词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存储产品和套件管理系统等。此次,笔者特别关注的是该公司的最新存储操作系统“Data ONTAP 8.1”,本文将着重介绍Data ONTAP的集群模式(Cluster-mode)。

  ■ Data ONTAP集群模式实现“随时连线”的系统

  Data ONTAP 8代的集群模式是一种到现在为止的NetApp FAS系统上从未有过的全新方式。在推出Data ONTAP 8.0.1开始,就已经实现了集群模式,但它不过是原封不动地沿袭了以Data ONTAP GX作为目标的特殊客户端。可是,Data ONTAP 8.1的集群模式被改进为高通用性的规格,即使在企业IT环境也可以充分地有效的利用。

  在以前的Data ONTAP 7G和Data ONTAP 8的7-mode中,1台(采用高可用构成时为2台1套)存储控制器为来自客户端(访问存储系统的服务器计算机或者客户端PC的)连接口。虽然可通过追加软盘架来扩充软盘容量,但是,如果达到了规格上的上限就必须准备新的存储控制器。

  同时,在性能方面的扩展也很难,要想得到更高的访问性能,只有将存储控制器变更为高端机型,或者在其侧面排列新的存储系统而分散连接口。其结果是,扩充存储系统的时候,不得已临时停止服务,或者由于系统配置的复杂化增大用户的运用负担。

  Data ONTAP 8代的集群模式正是应对这样的课题。集群模式,将多套NetApp FAS系统或者NetApp V系列做成集群,如同单一巨大的NetApp FAS系统一样发挥作用。能在不停止服务的情况下增加节点,同时能扩展软盘容量和访问性能。

解读NetApp Data ONTAP 8.1:横向与纵向的高度融合

  实现Scale out(横向扩展)型存储基础的Data ONTAP 8代的集群模式

  另外,支持高端机型和低端机型,以及旧机型和新机型的混在一起使用,可根据访问频度和重要程度实施数据的最优化配置(存储分层化),也能应用于从旧机型向新机型的在线数据转移等。

  再者,来自客户端的连接口将成为某一个节点,如后面介绍的那样,能从客户端看到的连接口是作为单一的逻辑接口(LIF)提供,不需要用户自己分辨物理连接口。

■ 节点间松散耦合 沿袭NetApp产品的便捷性

  一般来说,象7-mode那样的存储构架称为Scale-up(纵向扩展)型,而象集群模式那样的存储构架称为Scale-out(横向扩展)型。

  说到横向扩展型的通用存储,作为代表例子可举出EMC Isilon横向扩展NAS和HP 3PAR公用存储系统。这些存储器产品的特征是,将全部数据分散地配置在多个节点上,各个存储卷是以跨节点的形式所构成的。

  另一方面,NetApp的集群模式,不需要跨节点构成一件存储媒体,而是在各节点内构成独立的存储媒体。并且,在命名空间上以符号链接那样的形式对这些存储介质进行分层,营造出仿佛有跨节点间的存储介质般的环境。

解读NetApp Data ONTAP 8.1:横向与纵向的高度融合

  集群模式在各节点构成存储介质。通过在命名空间上分层次性地使这些存储媒体进行链接,看起来宛若有跨过节点间的大型存储媒体一样

  根据这样的差异,在EMC Isilon和HP 3PAR中,如果增加节点便可使访问性能迅速提高,但是,NetApp的集群模式,如果用户不能充分理解各节点的特性并且积极地加以区分使用,则很难达到访问性能的提高。如果就象计算集群那样进行分类,是否EMC Isilon和HP 3PAR有像紧耦合,NetApp的集群模式有像松耦合之处呢?

  但是由于特意采取了象松耦合般的构成,能照旧享受既存的NetApp FAS系统为我们所提供的各种各样功能和好处。同时,使新旧各种各样的机型(旧机型最大推荐第2代前)混在一起使用也成为可能。笔者认为:NetApp FAS系统,与其说是要达成突出的性能,倒不如说是优先考虑可以在各种各样的用途灵活使用而设计的。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