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双绝:集群存储和全闪存阵列

阿明 发表于:13年04月24日 17:5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关键是运行Data ONTAP的NetApp FAS和V系列系统一直备受用户关注,加之NetApp将闪存加速策略涵盖到服务器闪存、混合阵列和全闪存阵列等领域,从而形成了NetApp的双绝。

如今,闪存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业务速度,使得一切都焕然一新。与此同时,集群存储技术也成为存储的核心。在今年2月,NetApp再为闪存产品组合增添新成员EF540并预先展示专门打造的新FlashRay产品系列,进一步提升NetApp在闪存领域的领先地位。而在IDC全球存储供应商的报告中,得益于NetApp集群模式Data ONTAP架构的美好愿景和卓越功能,NetApp更是获得了领导者的称号。关键是运行Data ONTAP的NetApp FAS和V系列系统一直备受用户关注,加之NetApp将闪存加速策略涵盖到服务器闪存、混合阵列和全闪存阵列等领域,从而形成了NetApp的双绝。

Data ONTAP 8.1奠定敏睿数据架构的基础

随着数据量的快速增长,企业对存储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如何有效控制大量数据的创建、存储和访问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这种数据增长带来的挑战也同样反映了中国的存储市场现状。企业级用户的存储不仅需要保持数据的“永远可用”,能够根据需求灵活选择;同时需要在不影响业务运营的条件下进行快速扩展和高效运营。这是保证企业级系统可以简单快速地升级扩展,保持存储的集中统一管理,从存储上确保业务可扩展性和安全性的关键。

作为NetApp最为突出的集群平台,Data ONTAP 8.1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按需、高效、灵活且可扩展的存储操作系统,帮助用户管理数据、应用和横向扩展的存储基础架构的增长。“集群模式下运行的Data ONTAP 8.1利用多个NetApp存储系统创建了一个可大规模扩展的统一存储平台,来提供更多的运行灵活性和高效性,目标是为企业基础架构和以服务为导向的基础架构消除计划中和计划外的停机时间。”




在这之前,笔者看到来自ESG实验室针对NetApp Data ONTAP 8.1的验证报告,ESG实验室高级分析师Tony Palmer和ESG-Sino(中桥)高级分析师王丛同时表示,NetApp Data ONTAP 8.1凭借高效、灵活且横向扩展的NAS和SAN存储,为共享IT基础架构的无中断运行、运行灵活性和高效性以及按需IT服务提供支持。

Data ONTAP 8.1的横向扩展存储使用 NetApp FAS或V系列存储系统组合,在配置HA对之后,容量可扩展到PB级别,吞吐量可达每秒若干GB。同时NetApp Data ONTAP8.1的一系列企业级功能,可以帮助存储管理员有效管理规模不断扩大且日益复杂的存储环境。

NetApp技术专家王宇光表示表示,在Clustered Data ONTAP 8.1推出后对业界影响颇大,它专为新一代 IT 基础架构而打造,也是唯一一个专为在新一代企业和共享基础架构环境中构建无中断、可扩展且安全的敏睿基础架构而打造的存储平台。



不仅如此,Data ONTAP 8.1具备的优势非常突出,一是全天候的可扩展性、可用性和资源平衡。随着系统里存储节点的添加,所有的物理资源如CPU、缓存内存、网络IO带宽和磁盘IO带宽,都可以轻松地保持平衡。Data ONTAP 8.1系统允许用户添加存储(4节点集群可达11 PB,24节点集群可达50 PB)并在存储控制器和存储层之间移动数据,且不影响用户和应用。这使得管理员可以在增加容量的同时进行负载平衡,不仅减少或消除了存储IO热点,且无需重新安装共享、修改客户端设置,或停止应用的运行。





二是,在统一的存储效率方面表现突出。NetApp为生产和备份数据集提供了存储效率技术,包括块级重复数据删除、压缩和精简配置。这些技术可以针对SAN和NAS进行单独或组合部署,从而使客户能够降低存储相关的资本投入。

三是,同时支持多厂商虚拟化。Data ONTAP 8.1完全支持将NetApp V系列开放式存储控制器和虚拟化传统的第三方存储阵列整合到Data ONTAP 8.1集群。

四是,关键是针对安全的多租户端。利用Vserver,Data ONTAP8.1确保了服务器和应用群的安全访问,使企业能够为IT服务消费者提供指定管理、IP地址、出口、存储对象和命名空间。

五是,集成的数据保护。NetApp利用容量和资源高效的快照技术提供了磁盘的快照备份。客户跨环境使用所有存储,不仅缩短了恢复时间目标(RTO),也改善恢复点目标(RPO)。NetApp及其合作伙伴VMware、Citrix、CommVault等都已经集成了自身的数据保护技术,以便为整合的虚拟化环境提供统一和简化的业务连续性。

六是,FlexClone技术。使用NetApp的硬件加速配置技术,客户可以立即创建生产数据集和虚拟机的克隆副本,以满足动态基础架构的要求,且无需额外的存储容量。克隆可以加快测试和开发,为虚拟桌面和服务器环境提供即时的配置,并提高存储利用率。此功能与NetApp合作伙伴的产品进行了集成,其中包括微软、VMware、Citrix和SAP。




七是,NetApp一直坚持统一的管理。NetApp OnCommand数据管理软件可有效且经济高效的管理共享的横向扩展存储基础架构,以帮助企业优化利用率、满足SLA并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和提升性能。NetApp Data ONTAP 8.1集群可以跨多个存储节点提供单一系统映像,这样企业就能够通过基于策略的配置和保护来实现服务交付和SLA的自动化、虚拟化及管理。另外,NETAPP集群内部可以做数据复制和容灾,集群之间也同样可以做数据复制和容灾。

EF540成为NetApp闪存战略最亮点

如今,闪存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业务速度,使得一切都焕然一新。在今年2月,NetApp再为闪存产品组合增添新成员EF540并预先展示专门打造的新FlashRay产品系列,进一步提升NetApp在闪存领域的领先地位。

由此,NetApp结合之前的传统存储形成了闪存产品组合,一是服务器端FLASH:服务器安装一个闪存卡或SSD硬盘加速服务器应用程序,如Flash Accel。二是纯闪存阵列:为服务器永久加速EF540全闪阵列;三是混合阵列:包括闪存卡,Flash Cache在闪存级,如Flash Pool:在磁盘级,针对特定硬盘区域,针对聚合硬盘加速,必须是SATA聚合或SAS聚合硬盘,要求必须单一硬盘类型。四是传统存储:FAS/FAS V,以及E系列。




“NetApp EF540是纯SSD存储系统,专为需要最高级别性能、可靠性和可用性的数据库驱动型业务运营而设计。”NetApp技术专家王宇光介绍说,EF540采用2U架构,双Active-Active控制器,具备自动化 I/O 路径故障转移功能,提供冗余、可热插拔控制器、磁盘驱动器、电源和散热风扇,使用全局热备用驱动器实现自动化驱动器故障转移、检测和重建,支持电池后备镜像数据缓存,支持将缓存数据存入24GB系统内存。基于SANtricity的EF540具有无中断控制器固件升级,在升级系统时可以不中断数据访问。

“闪存改变了业务速度,使得一切都焕然一新。” 凭借业界最为强大和广泛的闪存产品组合及完整的产品线包括业界熟知的智能缓存技术Flash Cache、Flash Pool和Flash Accel,新的 EF540 闪存阵列和2013年即将推出的FlashRay产品系列为客户提供了灵活的选择,可在计算、网络和存储各方面充分地发挥闪存的价值。据介绍,迄今为止,NetApp已经在市场上售出并部署了超过36PB字节的闪存产品,新推出的产品将进一步提升这一领先地位。



如前面提到的一样,EF540基于经实践检验的SANtricity操作系统而构建,是业界首个集众多优势于一身的闪存阵列。这些优势包括:始终如一的极高性能、企业级高可用性、可靠性、可管理性和世界范围的支持。EF540专为用于需要极高性能的应用而设计,它可以高度可用的容错结构提供300000次IOPS和亚毫秒级的数据访问速度。它避免了存储过度配置的情况,且因减少了空间使用量、耗电量和制冷需求而大幅降低了成本。业务关键型数据库应用程序的运行速度最高可达传统存储环境中速度的500%,实现即时响应和企业级可靠性。




EF540提供直观的存储管理和高级调优功能,可轻松地进行高效管理。该存储系统充分发挥了应用程序的价值,提供了一个完全冗余的体系结构以消除宕机发生。

不过,“未来,闪存的关注点不是介质本身,而是介质与介质之间的联系。”作为闪存领域不可或缺的厂商之一,NetApp技术专家王宇光表示:通过Flash Cache、Flash Pool、Flash Accel等闪存技术,NetApp将闪存加速策略涵盖到了服务器闪存、混合阵列和全闪存阵列等领域。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曙光大数据战略更多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最新的方案、产品、技术落地,为此曙光大数据战略总体也是锁定在各个行业用户对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方面,对于曙光这样一个从来不空谈概念的IT厂商,相信在大数据领域的实干必将迎来曙光新的转型和迈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