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环境中的备份:服务器、NDMP协议

EMC中文支持论坛 发表于:13年02月04日 10:32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NAS 是一种采用直接与网络介质相连的特殊设备实现数据存储的机制。由于这些设备都分配有IP 地址,所以客户机通过充当数据网关的服务器可以对其进行存取访问,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不需要任何中间介质客户机也可以直接访问这些设备。该技术能够满足那些希望降低存储成本但又无法承受SAN昂贵价格的中小企业的需求,具有相当好的性能价格比。

备份是容灾的基础,是指为防止系统出现操作失误或系统故障导致数据丢失,而将全部或部分数据集合从应用主机的硬盘或阵列复制到其它的存储介质的过程。公司还可以利用备份来遵循法规要求。执行备份的目的有三个:灾难恢复、操作恢复和归档。数据备份做为数据高可用的最后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将介绍NAS环境中的几种常见备份方式。

NAS 是一种采用直接与网络介质相连的特殊设备实现数据存储的机制。由于这些设备都分配有IP 地址,所以客户机通过充当数据网关的服务器可以对其进行存取访问,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不需要任何中间介质客户机也可以直接访问这些设备。该技术能够满足那些希望降低存储成本但又无法承受SAN昂贵价格的中小企业的需求,具有相当好的性能价格比。

NAS机头是做为NAS环境中的备份和恢复应用的核心组件。NAS机头使用支持多种文件共享协议的专用操作系统和文件系统结构。在NAS环境中,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实施备份:基于服务器的备份、无需服务器的备份或使用网络数据管理协议(NDMP)的备份。通常实施的备份是NDMP2路备份和NDMP3路备份。

基于服务器的备份

在基于应用程序服务器的备份中,NAS机头会通过网络检索存储整列中的数据,并将其传输到应用程序服务器上运行的备份客户端。备份客户端会将该数据发送到存储节点,存储节点继而将该数据写入备份设备。这会导致网络备份数据超载,以及使用应用程序服务器资源来移动备份数据。

无需服务器的备份

在无需服务器的备份中,网络共享直接装载在存储节点上。在此情况下,存储节点(也是备份客户端)会从NAS机头读取数据,并将其写入备份设备,而不会涉及应用程序服务器。如此可避免网络超载,也不需要使用应用程序服务器上的资源。

使用网络数据管理协议(NDMP)的备份

NDMP 是基于TCP/IP的行业标准协议,专为NAS环境中的备份而设计。数据可以通过NDMP备份,不受操作系统或平台限制。由于这种灵活性,它不再需要通过应用程序服务器传输数据,从而减少了应用程序服务器上的负载,并提高了备份速度。在NDMP中,备份数据直接从NAS机头发送到备份设备,而元数据将发送到备份服务器。在 NDMP2路方法中,数据移动发生在NAS和本地连接的备份设备之间。在网络上只传输元数据。由于备份设备专用于NAS设备,因此这种方法不支持对该环境中所有备份设备进行集中管理。

需要在NAS机头间共享备份设备时,可以使用NDMP3路备份。采用此方式时,NAS机头可控制备份设备并与其他NAS机头共享该设备。在 NDMP3路方法中,必须在所有NAS机头之间建立单独的专用备份网络并将NAS机头连接到备份设备。原数据和NDMP控制数据仍然通过公用网络进行传输。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