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tion:昂首迈入大数据时代

Imation 发表于:12年11月28日 15:21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数据的增长永远超过人们的预期,就在几年前,当人们还感觉TB是个天文数字时,现在已经进入了PB级的数据量。根据统计,今年年底全球所有企业的数据总量将达到惊人的2.7ZB。这给广大存储厂商带来了极大商机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数据的增长永远超过人们的预期,就在几年前,当人们还感觉TB是个天文数字时,现在已经进入了PB级的数据量。根据统计,今年年底全球所有企业的数据总量将达到惊人的2.7ZB。这给广大存储厂商带来了极大商机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管理如此庞大的数据,并且这些数据的结构也相当复杂,可能有结构化数据(Exchange、SQL等),同时也会有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这些非结构化数据就像“洪水猛兽”一样,无法预测其增长率,而且长期来看只会越增越快。

这些问题无疑给各各企业的CTO、CIO们出了一个大难题。imation的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对于部署新IT技术的雄心绝不亚于欧美公司。不过中国的CIO及CTO们需要迫切了解如何在“大数据时代”中,有效的部署自己公司的IT架构。

分级存储解决方案

如何平衡目前快速增长的数据与缓慢增长甚至是减少的IT投资,这两者看似天生矛盾的关系。这对于处于大数据时代的CTO、CIO们是一个迫切需要得到解答的问题。

其实我们反过来仔细观察一下公司的数据结构,就会发现其实公司的很多“重要”的数字资产都是那些“过时”了的数据。此话怎讲?拿一家imation的医疗行业客户来说,这家医院的数据几乎每个月增长超过1个TB的数据量,该医院实现信息化已经有7-8年的时间了,累积下超过20TB的数据。其中绝大部分为各种医疗影像。经过我们观察,其中很大一部分为长期不会被调用的数据,比如06年的某个病人的X光片,自从07年后从未被调阅。但是,根据法律法规及检索的要求,该幅影像无法删除。其实这幅影像早已失去了它的“时间价值”,却一直占据着医院宝贵的光纤盘阵存储资源。这是何等的浪费啊。在imation给医院的解决方案中,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为其部署了分级存储。Imation通过FC to SATA to RDX的方式对数据实现了分级管理。将数据按照其属性存储到相应的存储介质中去。并且充分的利用了医院现有IT资源。

在分级存储解决方案中,如何定义“热点”数据也是CTO、CIO们所关心的。要解答这个问题需要厂商有着非常深的行业知识。再回到刚才哪个案例,imation将最新1年新产生的数据定义为“热点”数据,容量大约为12TB。存储在光纤硬盘中,生命周期在3年的数据存储在SATA硬盘中,对于那些超过3年以上的数据,归档至imation独家拥有的RDX技术中。

在另外一个设计院的案例中,imation根据文件最近一次调阅时间,将最近三年中没有调阅过的数据进行归档,同样归档至imation RDX中。

有的CTO们可能会问,我们公司“不差钱”,可以通过采购更多的硬盘来应对“大数据时代”。对此,imation的建议是如果一味采购硬盘来实现扩容,将对系统管理员增加相当多的负担,管理在线硬盘所需要的精力与管理那些离线介质相比要多得多。并且高速硬盘对于机房资源(电力,冷却,机柜体积等)的占据也是管理员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活跃数据归档解决方案

“归档”这一次传入中国已经有十年了,但是一直不温不火,究其原因,首先中国信息化起步较晚,相比国外30多年甚至40年的信息化经历,相对经历时间较少,数据也较少,所以还没有重视起“归档”。但在国外,“归档”已经相当普遍。其次,国内的一些CTO们对归档一直有着一些误解,总认为自己的数据需要永远在线,不能归档。这其实也是一个误区。当数据量大到一定量级时,归档解决方案就成为自然而然必须要走的一步。

相比传统的归档解决方案,imation推出的活跃数据归档是更适合中国的归档解决方案。“活跃数据”及“可归档,不离线”等特点非常适合中国IT管理者们的需要。”活跃数据”指的是那些归档数据中相对“热点”的数据,“可归档不离线”指的是相比其它归档解决方案,imation的归档数据可以不处于离线状态。通过这两点的结合,imation能够实现归档数据的快速访问。通过采用RDX技术作为归档数据存储介质,更是能数倍提升归档数据访问效率。更加出色的是,imation的归档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在线扩容,容量无上限限制。有了这个,还会害怕“大数据时代”吗?

infiniVault 归档平台

infiniValut 是imation为应对“大数据时代”所开发的一款明星归档产品,其设计之初就致力于为用户解决复杂环境下数据归档难题。

作为一款归档平台,毫无疑问,infiniVault能够支持类似磁带的WORM格式。对于归档介质的选择,infiniVault选择了RDX技术作为自己归档介质。相比传统的磁带,infiniVault调取归档数据的时间平均小于1秒。同时,相比目前市面上采用硬盘作为归档介质的产品,RDX的稳定性及性价比也是其独具特色。对于需要日常维护的系统管理员来说,盘阵中的硬盘损坏是最常见的问题,究其原因,无非是在盘阵中的硬盘永远处于高速旋转中,非常容易损坏。infiniVault能够保证后端归档存储介质,在没有数据访问的时候,处于脱机状态。这样做的好处一是提高了硬盘寿命,二是节省了电量消耗。这两点都非常适合归档平台。

对于那些大文件的归档,一直是一个难题。如何保证归档的大文件在访问时能够快速调回?infiniVault支持为大文件在前段建立索引,以保证1秒内快速调阅。考虑到特定用户对于数据安全性的极致要求,infiniVault支持位归档数据建立1-4份拷贝。

对于企业的CTO、CIO们来说,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归档可以说是一种”利器“。如果当数据量或者增长率远远超过预期的时候再考虑这个问题是,到那时就是“亡羊补牢”了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