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存储:十年磨一剑 全新家族亮相

阿明 发表于:12年09月28日 10:3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早在2002年华为公司就开始了在存储领域的作为,到2012年整整十个年头,华为从入门级存储产品,到中低端统一存储产品,再到EB级UDS产品,以及面向大数据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MVX产品,包括最新发布的高端存储HVS85T和HVS88T产品,高效的固态存储系统等,华为存储家族新成员在2012华为云计算大会上悉数亮相。可见,华为在存储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越来越完善,并呈现出新的竞争优势。

早在2002年华为公司就开始了在存储领域的作为,到2012年整整十个年头,华为从入门级存储产品,到中低端统一存储产品,再到EB级UDS产品,以及面向大数据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MVX产品,包括最新发布的高端存储HVS85T和HVS88T产品,高效的固态存储系统等,华为存储家族新成员在2012华为云计算大会上悉数亮相。可见,华为在存储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越来越完善,并呈现出新的竞争优势。


高端存储HVS:可信、高效、弹性

“对于高端存储的研发比较有阻力,从2008年华为就开始了。华为选择的路线更多的要考虑技术成熟度,这样更利于华为打开IT市场,更好地满足客户的稳定需求。” 华为IT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华为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为解决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存储挑战,对高端存储系统研发进行了大手笔投入,OceanStor HVS系列企业级存储产品是由全球几百个研发工程师和上万个客户经理通力协作的结果,其市场表现令人期待。

作为2012华为存储家族非常突出的亮点——OceanStor HVS高端存储是继7月份华为统一存储强势推出之后,新推出的全球最大规格的企业级存储产品。HVS采用智能矩阵式系统架构,配备全虚拟化的存储操作系统XVE,可作为核心业务主存储系统,HVS是新一代数据中心最佳存储平台,其可信、高效、弹性的产品特性可以助力各行业对核心业务的创新。

据介绍,OceanStor HVS系列采用智能矩阵式系统架构,所有存储引擎通过PCIe 2.0网络全交换互连,带宽高达1TB/s;该系列最高可支持3TB缓存,最大可支持8个引擎,每个引擎包含2个控制器;最高支持3216块硬盘。HVS系列是全虚拟化的高端专用操作系统XVE,具备创新4S扩展能力(Scale-up,Scale-out,Scale-deep,Scale-in),并通过智能的3D流动(垂直流动、水平流动、跨系统流动),对业务数据进行高效管理;HVS数据保护功能为远程容灾提供秒级的RPO,进一步提升容灾级别。

范瑞琦对HVS推出特别评价道:“云计算和虚拟化正在改变这个世界,数据随之爆炸式增长,华为更加重视海量数据的高效处理。OceanStor HVS系列存储系统采用成熟的软硬件智能架构,拥有可信、高效、弹性的特点,可以更容易地使得拥有大型、数据密集的IT环境的客户从中受益。”

不过,OceanStor HVS第四代企业级存储系统,在整柜交付、矩阵结构方面的表现,让笔者感觉它更像一个高端的服务器?可见,华为的存储也在与服务器融合得或者说走得越来越近,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笔者以为:“华为从通信到IT,当前来看,对于华为想要做IT领导型厂商,如果不能专注在一个领域,就难以获得更有突破性的发展。”然而,在大数据领域,华为看到计算和存储融合的趋势,为此,在华为IT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看来,华为未来定会坚持走存储与计算相融合的发展之路,而并非只看到存储或计算单独的好处。另外,他还强调一点,华为未来存储研发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存储软件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存储软件方面发力也就成为华为的另一个重要策略。因为华为早已看到软件对于存储战略的重要性,比如前不久,华为存储Smart系列软件除了原有的SmartCacheSSD缓存之外,增加了SmartMotion、SmartTier(智能数据分级)、SmartQos(智能服务质量控制)、SmartThin(智能精简配置)和De-dup(智能重复数据删除),这非常利于华为存储的发展。

海量存储UDS带给用户EB级新动力

当前,对于国内存储厂商来说,更愿意谈论海量存储,对于国外存储厂商来说,更愿意谈论集群存储。其实,在华为UDS海量存储系统出台以前,大家都知道曙光、浪潮早都推出了海量存储产品。那么华为的UDS在国外集群存储和国内其他友商的海量存储之间如何获得用户新的认可,又具备哪些突出的优势?

华为有着长期对电信运营商、大型企业、互联网、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深刻理解,有着深厚的ICT技术积累,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华为推出新一代UDS海量存储系统自然有着特别之处。总体来看,UDS具有“EB级扩展”、“安全可靠”、“高效融合”三大特性,能够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数据存储、共享及管理需求,助力客户商业成功。

事实上,根据IDC的分析,2011年全球数据产生量达到1.8ZB,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增长50倍(1ZB=1,000EB=1,000,000PB)。EB级扩展、安全可靠、注重成本效益是海量数据存储面临的共性需求。“华为一直在关注客户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融合了多种创新技术的UDS海量存储系统将是客户应对海量数据挑战的理想解决方案。”华为高层如是说道。

具体分析来看,华为UDS海量存储系统通过横向扩展技术实现EB级扩展能力;通过多种安全、可靠的存储技术确保数据私密性及数据高可用;通过自动化部署、丰富的生命周期管理策略及高效节能特性,提升运维效率,助力客户在信息化发展中持续受益。

华为官方资料显示,在2012年7月,华为UDS海量存储系统通过了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 OpenLAB的性能测试。CERN是全球最大的粒子物理研究机构,其拥有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Large Hadron Collider)系统,每年有超过20PB的研究数据需要存储和分析。CERN创建的OpenLAB旨在通过部署全球领先的IT系统和解决方案,将整个LHC行业的资源、研究成果汇集一处。而持续快速增长的海量科研数据对CERN的存储系统在可扩展性、可靠性等方面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也促使CERN开始评估新的存储技术。CERN OpenLAB的总负责人鲍勃•琼斯表示:“CERN在执行数据密集型模拟和分析方面正在面临极限,同华为的合作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令人激动的新途径,我们看到华为UDS海量存储系统优良的架构设计,使得CERN在应对未来EB级数据量的挑战时能够轻松应对。”

可见,华为UDS海量存储系统安全可信的理念,将海量数据存储技术应用到各个行业中,可以帮助客户迎接EB级数据洪流带来的巨大挑战。

MVX方案:应需而变 融易致远

对于存储软件和解决方案的创新确实已经成为华为存储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在2012华为云计算大会现场,华为也迫不及待的与HVS和UDS同期推出华为MVX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一并提出了“应需而变,融易致远”的大数据存储创新理念。

这个理念的提出也迎合了华为“以满足用户需求”的一贯原则。在面临诸多国际巨头的竞争情况下,华为借助自身在行业领域的积累和本土化优势,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在研发、市场、推广等多个方面应需而变。

据介绍,华为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采用新一代Scale-out架构,以其“X位一体”的创新理念,帮助用户构建面向大数据的存储解决方案。

“华为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是业界首个创新融合Scale-out NAS、Scale-out DB和Scale-out Backup的方案,实现了多位一体,并面向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集群存储系统。”作为业界领先的新一代存储方案,华为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融海量数据分析、存储、共享于一体,以业界领先的性能、大规模横向扩展能力和超大单一文件系统,为用户提供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共享资源、基于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存储与归档解决方案。

而该方案特有的同时支撑多种接口、多数据类型,也决定了华为MVX方案下一步行业推广的重点领域将锁定在广电媒体、能源勘探、地震监测、生物基因研究、天气预报以及数据中心集中存储、互联网运营等多种大数据业务应用需求大的行业。

显然,“华为存储拥有业界领先的存储专家和卓越的技术经验,聚焦于提供创新的存储技术和架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融合并易于管理的存储解决方案。”笔者相信,未来几年,华为存储将继续保持更加高速发展的势头,构筑更加丰富的存储产品线和解决方案,以期获得更大的行业地位。

基于产品创新的渠道变革

“之前5年,华为存储主要来自华为直销和在运营商领域的销售,未来5年会依靠渠道来销售,由此将会加强对中低端存储的开发和推出。”范瑞琦对笔者坦言道。

华为也非常重视来自于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华为渠道的合作伙伴,以及最重要的来自于华为客户的信赖和支持。” 范瑞琦进一步表示,“十年时间,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份答卷,面向未来十年,我希望通过努力有赖于客户的信任,我们必将交上一份更加令人满意的答卷。”这势必意味着,华为将会进一步丰富存储中低端产品线,进一步扩大渠道销售,并进一步大力扩张华为存储的市场覆盖。

其实,在HCC2012期间,华为与英特尔、SAP、Citrix、用友、Accenture、升腾、Seagate、VMware、CA、Asigra、山石网科等二十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展示IT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华为与四百多家合作伙伴携手,构筑丰富、垂直的客户化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打造开放共赢的生态链。今年将会和核心伙伴形成更加深度合作,例如联合创新实验室、新产品研发及联合拓展。

华为转型进军IT,其渠道体系架构、定位和渠道服务在业界都处于领先优势。

从华为对渠道、市场与产品类别定义来看,华为所定义的一级渠道包括总经销商、一级经销商;二级渠道包括白金经销商、金牌经销商、银牌经销商、认证经销商。企业业务的销售对象针对行业市场、企业市场和商业客户。

不过,对于已经建立了这样庞大的渠道体系架构的华为来说,渠道服务也是其重视的方面,目前,渠道服务是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安捷信)的基本策略。目的支持渠道做好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保证客户满意度,扩大服务业务规模,由此使得渠道服务成为华为IT市场扩张所必要的保障之一。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曙光大数据战略更多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最新的方案、产品、技术落地,为此曙光大数据战略总体也是锁定在各个行业用户对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方面,对于曙光这样一个从来不空谈概念的IT厂商,相信在大数据领域的实干必将迎来曙光新的转型和迈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