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新战略 IBM智慧存储蜂巢理论发布

阿明 发表于:12年08月31日 15:4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2012年8月31日,IBM大数据时代—智慧运算的存储之道的大型发布会在上海召开,IBM智慧存储蜂巢理论正式发布。这是继智慧存储战略在上海发布之后,IBM存储再次针对大数据领域的发展出台的最新战略,旨在为用户在大数据时代提高存储效率、部署存储虚拟化和适应信息模式的变化而做出的更细致、更全面、更适合的策略。

2012年8月31日,IBM大数据时代—智慧运算的存储之道的大型发布会在上海召开,IBM智慧存储蜂巢理论正式发布。这是继智慧存储战略在上海发布之后,IBM存储再次针对大数据领域的发展出台的最新战略,旨在为用户在大数据时代提高存储效率、部署存储虚拟化和适应信息模式的变化而做出的更细致、更全面、更适合的策略。

存储是实现智慧运算的关键

在IBM新兴市场区域存储产品部副总裁Jeff Barber看来,2012年的数字数据量达到2.7泽比特,比2011年增长率近48%;90%的公司预计将在今后3年采用或部署云模式;大数据可将数据量增加2-3倍;主流公司的磁盘利用率比平均水平高出25%。针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IBM如何应对其中的诸多挑战?

IBM研究院大数据系统首席架构师李剑博士说:“数据挖掘现在还不是非常成熟的领域,所以数据挖掘还有很多值得优化的地方,无论是数据的真实性,还是方案的真实性、精确性都有很多很多值得去研究的地方。”关键要从大数据里挖掘信息,因而用户对存储高效率也要求越来越高,最终要求存储智能化。

 

对于存储智能化方面,Jeff Barber也强调IBM存储系统是实现智慧运算的关键:一是,存储效率是轻松处理数据增长的关键;二是,存储系统虚拟化可实现强韧的云部署;三是,存储系统必须能够适应信息模式的变化。

不过,为什么智慧的存储系统是为效率而生的系统?以Storwize V7000为例,提供企业级特性的中端磁盘系统,精简调配、在线迁移和虚拟化技术,最多可将存储资源利用率提高50%,业界最高级的GUI可简化存储系统管理工作,轻松迁移能够加快全新存储系统的部署速度。据Jeff Barber透露,目前已经在过去的18个月当中售出了15000套Storwize V7000的产品,它可以提供精简调配功能。但是很多友商都声称可以有精简调配,但是IBM提供的该功能不一样的是可以让用户的机架实现一个更加有效的操作。它在不影响用户IT应用、运行的情况下,对用户的存储进行一个智能分级,这也是为什么V7000能够在市场获得好评的原因。

实际上,“如果你要去提高自己的效率,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数据利用率,这个也是为什么我们向市场推出了智能存储的理念。” Jeff Barber认为“效率源自设计”,就像它的名称一样,意味着存储用户要去解决效率的问题,另外一个设计效率的问题就是说存储用户员工当中有多少人究竟把多少时间解决存储的问题,最后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随着各位硬件功能不断的强大,我们的存储能力也要能够跟得上,对于用户来说,首先可以降低前期的资本成本,然后还可以降低后期的运营成本,或者可以提高用户投资业务的增长。

另外,他提到IBM Pureflex System和IBM SmartCloud Virtual Storage Center,前者里面有服务器、网络还有存储功能,而后者就是云的虚拟存储中心,一旦用户数据存储要达到了TB级,那么最终用户就具备了云运用的能力,有了这个产品后,用户也具有了调配的能力。


与众不同的实时压缩技术

IBM新兴市场区域存储产品部副总裁Jeff Barber也提到最新的面向活跃数据的实时压缩技术:能够压缩活跃主数据的l唯一存储系统,可将每TB的存储成本降低高达40%;可直接集成到IBM存储系统中。

据IBM存储产品经理金微介绍V7000采用的实时压缩技术对提高空间利用率带来最大的帮助。它压缩空间,而不压缩性能。

当前,对于用户的数据中心空间越来越狭窄,电费成本飙升,硬盘故障迭起,数据存储安全感实在低下。 IBM实时压缩技术IBM Real-time Compression是与众不同的数据压缩技术。以前的压缩技术,会产生很多碎片化的存储空间,因此会造成存储空间的浪费,如果整理和回收碎片空间,也会额外占用CPU资源。而RtC采取先压缩后分割的算法,极大限度地降低了碎片空间出现的可能,从而节省更多存储空间。

 

 


RtC与V7000或SVC的存储虚拟化技术结合,使旧的设备也具有了压缩功能。RtC可减少物理存储购买成本。 RtC可减少设备占地空间;RtC可减少电源和冷却系统能耗;RtC可降低按物理容量收费的软件许可证成本;RtC可减少因磁盘损坏而带来的数据丢失风险。

 
 


RACE 使用了与以前算法不同的方式。压缩前并不分割成固定长度,但压缩后数据以固定大小的块存储。每个块是单独执行压缩的;对原有块的更新写入数据将不直接打开原压缩块,而是写入后续压缩块并留下指针记录;在持续的IO操作中算法以最小代价不断整合新IO和出现碎片的压缩块,以保持几乎无长时间有碎片的压缩块;需要压缩和解压缩的数据量大大少于传统压缩;因为压缩额外增加的IO很少;因此,可实时执行压缩。

EasyTier带来独有的性能自我优化

IBM存储产品经理庞文峥指出,在信息爆炸时代,存储正在成为企业应对市场挑战的首选方案。IBM基于存储的工作负载优化,最突出的便是EasyTier,它使得存储在性能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它仅将最热的数据迁移到SSD上,以确保客户无需投资过多的SSD;同时自动操作,减少了管理员的工作;另外,它能够实现了更加绿色的数据中心,仅用原来50%的占地、40%的功耗,就可实现更高的性能,并且3~4倍地提高了CPU的利用率。

据庞文峥分析,IBM EasyTier能够把一个大的逻辑卷划分成为很多小的子卷(系统默认大小为1GB),并判断这些小的子卷,哪些访问频次过高,属于“热点子卷”,需要迁移到FC、SSD等性能更好的磁盘上去。哪些子卷的访问频次不那么高,可以保留在现有的磁盘上,或者迁移到性能一般的磁盘上去,例如SATA磁盘。而且这种迁移完全是自动化基于策略的,用户完全不需要任何手工干预。总的来说,IBM高效存储技术依然从三个方面为用户提高存储效率——存得更精、放得合适、用得更省。

IBM EasyTier可以为用户实现性能的自我优化,合理规划存储环境的部署规模,无需为了处理高峰期工作,优化性能和成本;自动管理性能优调,存储系统能够持续分析数据接入模式并且将数据自动转移到适当的存储层中,在存储系统内部和之间转移,提高管理员生产率;轻松增长您的虚拟服务器基础架构,自动优化整个基础架构上的I/O吞吐量,从而充分利用您的服务器和存储器,虚拟化更多的基础架构组件。

 

现在,用户可以将Easy Tier扩展到服务,基于服务器的存储可满足极为苛刻的存储需求。并且,它具有层级存储优化功能,基于管理员设置的策略来转移数据卷。

 

IBM智慧存储风操理论发布会现场,采取了二维码的创新,将无数软盘堆叠成一个二维码,与会者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扫描并进行二维码应用。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曙光大数据战略更多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最新的方案、产品、技术落地,为此曙光大数据战略总体也是锁定在各个行业用户对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方面,对于曙光这样一个从来不空谈概念的IT厂商,相信在大数据领域的实干必将迎来曙光新的转型和迈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