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转型路径 IBM发布“智慧的运算”

IBM 发表于:11年07月08日 16:00 [转载] 通信产业报

  • 分享:
[导读]近日,IBM召开了2011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来自IBM和业内的专家共同探讨了通信业的转型路径,提出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方向为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服务商,并首度发布“智慧的运算”战略。

近日,IBM召开了2011高峰论坛,提出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方向为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服务商,并首度发布“智慧的运算”战略,为运营商ICT服务提供建议。

作为IT巨头和“云计算”概念的首倡者,IBM的思路值得通信业倾听。

近日,IBM召开了2011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来自IBM和业内的专家共同探讨了通信业的转型路径,提出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方向为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服务商,并首度发布“智慧的运算”战略。

竞争中寻求突破

目前,电信行业的发展重心由语音转向数据,竞争已经超出传统的电信领域。在新的市场环境与用户需求下,电信运营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IBM大中国区副总裁、电信与传媒事业部总经理俞伟表示,电信运营商目前面临三方面的竞争,首先是运营商之间的正面竞争,其次是侧面竞争,一方面来自于互联网厂商,另一方面来自于终端厂商,尤其是智能终端厂商。

相比电信运营商之间的正面竞争,来自互联网和终端厂商的竞争令电信运营商倍感压力。中国的手机用户数达到世界第一的同时,也意味着世界上已经没有一家运营商的经验可以被中国的运营商完全借鉴。中国的运营商必须自己开路了。

在新的竞争形态下,电信运营商面临沦为管道的危险。俞伟表示,要保持持续的增长,运营商的机会来自于两方面:首先是数据业务,即移动互联网。其次是政企客户,即向企业和政府提供ICT服务。

过去两年,通信行业的增长已经低于GDP的增长,数据流量的增加与运营商相应收入的增加不成比例。俞伟表示,目前运营商的很多数据业务仍然是测试性的,消费者没有开始真正为这些数据业务消费,数据业务的行为成长模式仍然在培育当中。

一方面,网络中的数据流量快速增长,网络负荷不断增大,用户体验问题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数据流量的增加并没有给运营商带来相应的收入,寻找下一个业务增长点越来越难。因此,转型势在必行。

提供ICT服务一直被业内认为是运营商实现转型的突破口。IBM大中华区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郭继军表示,电信运营商提供ICT服务具有先天的优势,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电信运营商的市场规模很大;第二,电信运营商对网络的管控能力很强;第三,电信运营商在社会上的公信力很强。

弥补ICT服务短板

在ICT服务领域,电信运营商相比其他厂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郭继军表示,由于市场规模大,电信运营商能够收集到覆盖最广泛的海量数据。如果能够做好数据分析,将其转化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电信运营商将获得制胜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电信运营商在发展ICT服务方面也存在短板。在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方面运营商并不擅长。长期以来,电信运营商习惯了短平快,用户要打电话,可以直接购买服务。虽然一次的通讯费用可能只有几毛钱,但是每年可以卖几百亿次。但是,提供ICT服务需要设计长流程,从客户提出需求,到设计方案、交付服务、反馈、修改,需要在用户签署合同前做大量的工作,这是运营商所不擅长的。

在技术层面,郭继军表示,云计算是电信运营商提供ICT服务的重要武器。在云计算领域,IBM倾注了很大的精力。俞伟表示,在云计算领域,目前,IBM和电信运营商有三种合作模式:第一种,IBM联合合作伙伴提供整个系统集成,IBM提供基础设施的服务。第二种,IBM提供行业的集成和基础构架的集成。第三种,运营商独立寻找应用开发商,IBM只提供基础构架。

[责任编辑:朱宇]
相信无人不知惠普存储融合之道,作为辐射企业级、消费电子、软件等从基础架构到终端的厂商,惠普融合之道确实搭建了一个非常利于其存储发展的大舞台。为此,在丰富惠普存储王国的过程中,3PAR的进入,不仅带给惠普存储新的力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趋势,完善了惠普在中高端存储领域的阵营,不过,从HP搭台3PAR唱戏到HP和3PAR同台共舞,惠普一直坚持融合存储之道,将瞬捷战略也结合了起来。由此,我们便看到了HP 3PAR给存储业带来的新的惊喜,从而形成了MSA、Lefthand、EVA、XP、3PAR惠普的五虎上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