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缺分析 云文件存储类比本地存储系统

硅谷动力 发表于:11年05月12日 15:33 [转载] 硅谷动力

  • 分享:
[导读]云需要被看作像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服务提供关系。从中寻找你所想要功能特点,或者业务接口。

问:云是一个用于文件存储的可行选择吗?

Boles:是的。有关云存储的很多方面使的它非常酷,并且非常适合用来做文件存储。显然,当你用“按需付费”代替为了存储大量的数据(不管这些是什么数据)而不得不购买昂贵的硬件以及重复替换的存储,你会获得很多好处。当你将管理运作成本核算到存储成本中时,即使你买到的存储是最便宜的,也仍然是相当贵的。

在大规模平台上运行多租户基础架构,你只需支付你所使用的,从成本角度看是相当的具有颠覆性。但除了单纯的成本,将数据存储在云中也是非常的有趣,因为它给了你一些更灵活的数据访问方式,而且能够提升数据保护方式,这或许超出了你自己数据中心能够做到的。

因此,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而且在许多地方,它正以最佳的姿态获得关注。例如,文件数据深层归档、备份和Web应用背后的数据存储。同时,我们有一大批不断创新的厂商并且致力于让云存储更加的容易接入,通过使云存储看上去像传统数据中心的存储一样。

我们把实现这种功能的产品叫做“网关”。这份名单包括Cirtas Systems、CTERA Networks、TwinStrata以及其他的公司,甚至Nirvanix也提供自己的云存储网关。

这些厂商的产品使得云存储看上去就像目前你的数据中心里面的iSCSI或者NAS存储,而且能够提供给你一个简单的通道将数据存入云中, 使用云存储更像是以相同的方式使用你在数据中心中的存储。

问:什么样的环境适合应用云文件存储,什么样的不行?

Boles:显然,云存储是在线缆的远端,因此,没有太多的人认为它是一个理想的场所运行那些I/O密集型负载,例如启动镜像或者数据库应用。有一些新的网关厂商为消除画面上的延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那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走出去,代之以云网关代替你的Symmetrix或者V-MAX。

因此,这些技术最好用在那些相对不活跃并且占用很多空间的数据上。这包括长期备份,深度文件归档以及低优先级文件。现在,你要知道一些类似备份的东西,云不一定是最合适的地方。毕竟,那需要巨大数据量传输,而且当你需要备份数据时,你最好能让它再次正确的回来。但是,有许多厂商对云连接进行了缓存和优化,以至于新数据是局部的,而云端存储的数据是高度优化了的,因此会涉及到很少的数据传输。Riverbed Technology和Cirtas Systems都在做这样的事。在其他情况下,像赛门铁克或者康贝这样的备份厂商,将云整合为一层存储,在数据保护周期内,把数据迁移到云上。你仍然可以将最近的数据保持在线,而将旧数据移动到云上,或者创建灾难恢复云副本。

使用这些技术可以带来很多好处,它们为那些在数据保护架构中进行变革的人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所有的这些创新都是为使云在一些真正有意义的用例上做的更好。但它不适合主存储;它不能成为你的数据中心主存储的解决方案。

问:有哪些云存储提供的服务是不能从本地文件存储系统中得到的?

Boles:我已经提到过很多类似这样的例子,如在任何地点进行数据存取,这对于全天候远作或者类似的企业来说非常有意义。但是我认为云存储与本地文件存储的一个最大的不同是超常的数据保护。如果你看一下今天大多数的提供商,你所说的多站点数据复制往往至少有三份副本。这种复制也是建立在对数据的完整性设计基础上的。试想一下,极大规模下出现的数据完整性问题与你在数据中心中所能处理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而且供应商已经做了相应的保护措施防止那些问题出现,意味着你可以在云中获得最好的数据完整性。

[责任编辑:朱宇]
相信无人不知惠普存储融合之道,作为辐射企业级、消费电子、软件等从基础架构到终端的厂商,惠普融合之道确实搭建了一个非常利于其存储发展的大舞台。为此,在丰富惠普存储王国的过程中,3PAR的进入,不仅带给惠普存储新的力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趋势,完善了惠普在中高端存储领域的阵营,不过,从HP搭台3PAR唱戏到HP和3PAR同台共舞,惠普一直坚持融合存储之道,将瞬捷战略也结合了起来。由此,我们便看到了HP 3PAR给存储业带来的新的惊喜,从而形成了MSA、Lefthand、EVA、XP、3PAR惠普的五虎上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