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猜火车”之NetApp和HDS

DoSTOR原创 崔昊 发表于:09年01月04日 13:3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与大家一样,我也时刻关心着这六家供应商的一举一动,而对于2009年这个主动动荡的年代来说,做些预测也未免不可以。

NetApp的猜想:集群NAS

猜想:NetApp将在2009年涉足集群NAS市场

梦想成真度:☆☆

对于这个猜想,其实我都不太肯定,但是我依旧对NetApp的创新和领导力保持了信心,因此,我认为他们会在2009年推出集群架构的NAS。

作为NAS市场的“Founder”之一的NetApp,一直在NAS市场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即使现在遇到了包括EMC在内的竞争对手的冲击,但是NetApp仍然凭借其在NAS、重复数据删除以及与虚拟化供应商——VMware和微软Hyper-V的良好合作,保证了在存储市场上的强大竞争力。

也正因于此,DoSTOR评选的存储风云榜连续两年将NAS市场的领导厂商授予了NetApp,而2008年的颁奖词更是极尽溢美之词:虽然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NetApp仍然是网络附件存储市场上最值得信赖的品牌和最值得依靠的供应商。2008年,NetApp在网络附件存储市场上仍然居于领先地位,其将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和存储虚拟化技术引入其网络附件存储,大幅度的提升了其产品的应用价值和技术水平,从而进一步巩固了NetApp在这个市场上的位置。

但是,对于NAS市场来说,我们看到了一股新的潮流,那就是集群NAS,2008年,包括Isilon、ONStor、惠普都打算在这个新的市场上有所斩获,所以我们看到了许多集群架构的NAS产品的出现,而这个市场也被越炒越热。

所以,当ONStor号称推出“首个数据中心级集群存储设备”时,我想,NetApp不会坐视不见,2009年,或许能够成为NetApp的集群NAS元年,而2009年也将成为高端NAS市场极为活跃的一年。

顺便说一句,我在NetApp官方网站上看到了一个“存储效率计算器”,十分有用,十分好玩。

HDS的猜想:重复数据删除技术、USP V/VM

猜想:HDS将自主研发重复数据删除技术

梦想成真度:☆☆☆

HDS公司在2008年用Diligent 公司的ProtecTIERVT with HyperFactor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为自己的VTL产品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但是在众所周知的HDS、IBM、惠普和Diligent之间的关系下,以及HDS一直以高端、自主与独立的风格的带动下,我相信HDS会在2009年自己研发重复数据删除技术。

在我看来,重复数据删除在HDS的业务中虽然目前所占比例,或者说侧重并不大,但是,对于这家以高端系统、大型企业为主要市场的存储供应商来说,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是一项重要,甚至是必备的技术,这既来源于大型企业的数据量的庞大,也来自于HDS基于存储控制器的存储系统,对整个存储系统架构的存储容量和数据量的良好掌握——既然能够掌控系统内的所有存储,那么重复数据删除的优势也就十分明显了,而目前Diligent的技术看起来对此并未有太多的独到之处。

因此,我希望,也认为HDS会在2009年开发一套自己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可能其出发点类似于EMC、戴尔和昆腾的初衷——更加通适,兼容性更好,而这也是HDS的优势之一。

另一方面,对于HDS这样的喜欢拥有自己的技术,自主研发的企业来说,与Diligent以及IBM的合作关系固然再好,他们或许也希望能够拥有一套更适合自己的技术,以2008年的市场情况来看,EMC、NetApp、IBM、惠普等或是有自己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或是收购一家专业厂商,现在,就剩下HDS了。

猜想:USP(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和USP V/VM 2009年装机量超过5000套

梦想成真度:☆☆☆

我对此深信不疑,即使有人说我这个数字有些过于乐观或是说我这是乐观的突发奇想,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一位受人尊敬的媒体老师曾如此评价HDS:跟主要竞争对手相比,HDS在技术上首先要强调的是存储的虚拟化,在这方面HDS领先于业界。HDS一直是基于存储控制单元的虚拟化(Unit Virtualisation of Storage)的坚定倡导者,并先后发布了USP(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和USP V/VM产品,这些产品在面世后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和业界的好评,目前全球装机量已经超过9000套。同时,我认为,HDS采用的基于存储控制单元的虚拟化是目前能够增加现有存储阵列价值的惟一的存储虚拟化方法,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这是我的信心来源之一:对于企业来说,USP V和VM的最强大之处在于其广纳百川的能力,一套HDS的虚拟化系统,完整的来自于HDS,而不是多家供应商,并完成了对整个存储网络的存储能力、存储性能等方面的整合——这种能力的最大优势是,能够不浪费任何一点存储系统的容量和性能,并完成存储域内的存储整合。

因此,随着USP V和USP VM在2007年6月13日正式在国内发布,这两款产品在全球也开始了攻城掠地般的攻势,按照HDS的CTO Hu Youshida的数据,目前USP V和USP VM的全球装机量已经超过9000套,我大胆的预估USP V和USP VM在2009年的装机量将达到5000套,当然,或许有人说我没有考虑到全球的经济形势——恰恰相反,正是因为考虑到了全球经济形势,我才做出如此的5000套的预测,毕竟在金融危机下的存储采购中,CIO们更为关心的就是统一采购商和存储虚拟化的整合能力,否则,我可能会预测3000或是4000套了。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