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S万国数据:精益求精?做灾备行业的领跑者

C114 发表于:09年03月11日 15:32 [转载]

  • 分享:
[导读]经历了08年的自然灾害,中国政府和企业都意识到了灾难恢复的重要性,有无做灾难备份,甚至关系到一个企业能否在打击下存活。
经历了08年的自然灾害,中国政府和企业都意识到了灾难恢复的重要性,有无做灾难备份,甚至关系到一个企业能否在打击下存活。GDS万国数据作为一家从事灾难恢复等业务的专业化公司,为银行、政府等大型机构提供了一整套业务连续和灾难恢复服务,有效保证了企业在灾难的情况下把损失降低到最低,对于这个日渐兴起的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军,C114于近期访谈了GDS万国数据的副总裁汪琪,和他共同探讨灾备行业的发展趋势及远景。

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GDS万国数据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汪琪:GDS万国数据2000年成立,主要从事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管理、数据中心等IT外包服务。GDS万国数据不是设备厂商,而是一家纯粹的服务型企业。

GDS万国数据的服务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有关的灾难恢复外包、生产中心外包服务;一类是与咨询有关的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管理咨询、合规性咨询、培训、实施等服务。

公司从2002年开始为深圳发展银行提供灾难恢复外包服务,服务期为5年,服务内容包括业务分析、风险评估、灾难恢复系统设计、测试、实施及演练和灾难恢复计划制定等一整套业务连续和灾难恢复服务。该项目不仅是GDS万国数据的第一个客户,同时也开创了国内灾难恢复外包服务的先例。

GDS万国数据的服务模式与一般厂商和IDC差别很大,GDS万国数据服务涵盖从前期的需求调研、策略制定、方案开发、实施、设备采购、系统运维,再到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灾难恢复预案,运行管理、体系制度、直到应急演练、培训,直至灾难发生时接管客户的数据中心和IT系统。这是一整套非常完整的服务体系。

从2001年开始,GDS万国数据一直致力于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布局,目前,GDS万国数据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已拥有7个数据中心,根据GDS万国数据新的3年规划,未来3年内,GDS万国数据将在全国范围内运营超过20个数据中心。

近几年,特别是2006年开始,整个灾难恢复、数据中心外包服务市场迎来一个爆炸式的增长,银行、电信、证券、保险等行业在灾难恢复、数据中心外包等方面的需求非常强烈。国家2007年发布的《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发布的行业内灾难恢复类规范以及2008年地震、奥运等重大突发事件和政府要求促使相关市场进一步发展、成熟。

这从GDS万国数据的销售状况也可以看出,近几年,GDS万国数据的销售业绩均大幅增长,2008年,GDS万国数据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0%,保持50%以上灾备外包业务市场占有率;在金融灾备外包市场保持了8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作为一家IT服务提供商,GDS万国数据的客户群体构成情况是怎样的?

汪琪:客户群构成中,最重要的是金融行业客户,GDS万国数据的客户主要集中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政府和大型制造业。目前,银行业仍然是GDS万国数据最大的客户群。另外,外资企业正在成为GDS万国数据重要的客户群。

GDS万国数据与其他同类型厂商相比,优势在哪里?

汪琪:GDS万国数据与IBM、HP等厂商的区别之一是:GDS万国数据不是设备厂商,不卖硬件、软件产品。GDS万国数据为客户的提供的不是IT系统和软硬件,而是服务能力。GDS万国数据为客户开发解决方案时,是厂商中立的,同时也是通讯运营商中立的。客户最适合什么方案,GDS万国数据就向客户提供哪种方案。

另外,GDS万国数据对客户业务的理解、渗透能力是非常强的,举例来说,GDS万国数据在为客户做灾难恢复外包和业务连续管理咨询时,会对客户业务与IT之间的关系、影响,公司组织架构、业务管理流程等都会了如指掌。一般厂商都是看客户的要求是什么,然后看产品是否适合,而GDS万国数据不是,GDS万国数据需要分析客户的灾难恢复时间目标,需要分析客户能够容许的灾难恢复点目标,根据支持这些目标的业务架构、管理流程、IT系统对应起来,这需要对企业的管理流程、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应用系统、IT基础设施有很深的理解才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切实有效的灾难恢复预案。

在实施的时候,GDS万国数据与一般的厂商、集成商也有很大区别,一般厂商、集成商只要把设备交付给企业,调通即可;GDS万国数据首先需要把数据中心运行环境准备好,在买入设备调通后,还需要与客户设备进行数据复制、切换、联调以及功能性测试、压力测试等,另外还需要组织客户对灾备系统进行演练,以保证企业的生产系统和灾备系统完全匹配,符合灾难恢复要求。

另外,GDS万国数据还要帮助客户开发一整套灾难恢复预案和业务恢复流程,两个中心运行过程中的管理流程等等。目前来看,我们还没有看到,有任何一家厂商可以提供如此繁杂的服务,这是GDS万国数据与IBM、HP等厂商的主要差别,同时也是GDS万国数据的优势所在。

在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服务方面,GDS万国数据有什么独到之处?

汪琪:首先,GDS万国数据是国内第一家同时通过IS020000 IT服务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IT外包服务提供商;第一家获得灾难恢复类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认证的企业。而且,GDS万国数据通过这些认证,并不仅仅是为了拿一个证书而去拿一个证书,而是把GDS万国数据的管理体系流程、服务流程、质量控制体系、信息安全体系、IT工具完全融合起来。GDS万国数据不是拥有3套体系、3套流程去应付3个标准,而是一套文档、一套流程去适应不同的管理体系和标准。

其次,GDS万国数据所建的数据中心场地级别非常高,国内目前大部分已有数据中心等级都非常低,以国际公认的TIA/EIA-942标准来衡量的话,我国大部分数据中心都处于基础级和冗余部件级别,很少有企业达到可并行维护级以及容错级,而GDS万国数据的数据中心基本上都是可并行维护级以及容错级的。

数据中心、灾难恢复服务是一项长期的过程,涉及很多技术、管理、业务部门,GDS万国数据如何保证服务的质量?

汪琪:数据中心、灾难恢复服务确实是一项长期的过程,涉及很多技术、管理、业务部门和管理流程,非常复杂,但这正是能够体现GDS万国数据价值的地方。

举例来说,GDS万国数据曾帮助某银行开发灾难恢复组织架构、流程,并组织应急演练。该行原来曾有应急组织架构,其领导主要由科技部门领导及各个业务部门的副手担任。现在,经过GDS万国数据梳理后的应急组织最高领导是该行行长,各业务部门领导的一把手也都积极参与,所以该行进行的应急演练级别非常高,参与部门也非常多。

所以说,GDS万国数据提供的服务绝不仅仅是IT方面的服务,更多的是和管理相结合,与业务相结合。这种服务质量的保证是来源于国际30年来的先进的灾难恢复方法论以及GDS万国数据近10年的灾难恢复实践经验;来源于GDS万国数据专业的咨询服务团队和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灾难恢复与业务连续性管理咨询服务是GDS万国数据提供的一项专业服务,这项服务目前发展的状况怎样?

汪琪:咨询是GDS万国数据发展最快的一块业务,但是从收入上来看,咨询只占GDS万国数据收入中的很小一部分,毕竟咨询是以人/天为计价单位的,咨询不会成为GDS万国数据主要的收入来源。

GDS万国数据的咨询服务主要是为了协助客户解决他们遇到的棘手问题,教授灾备理念、灾备意识和灾备实施方法。咨询可以使客户清晰地认识到灾备建设和GDS万国数据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旭阳]
lxy
3月31日,硬盘厂商希捷同中国家电厂商海信在北京联合宣布了战略合作关系。两家厂商表示,将共同推动SATA通用存储模块(USM)规范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