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F2008 Gartner张瑾: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存储业

Dostor.com 发表于:08年12月11日 12:1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的代表,Gartner大中华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瑾出席了今天早上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主题为"迎战存储变革"的存储中国2008峰会,并结合其在存储领域的多年分析经验,做了题为"未来五年存储系统和架构的进化趋势"的演讲。
2008年12月11日(北京)--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的代表,Gartner大中华区首席存储分析师张瑾出席了今天早上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主题为"迎战存储变革"的存储中国2008峰会,并结合其在存储领域的多年分析经验,做了题为"未来五年存储系统和架构的进化趋势"的演讲。

作为Gartner Dataquest 全球存储团队中的一员,张瑾先生主要负责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存储市场的研究,他同时还负责跟踪全球的虚拟磁带技术的发展。在此次大会上,张瑾从其专业的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未来存储管理面临的主要挑战、降低存储成本,解决复杂性、费用和环境问题等嘉宾关注的问题,并向嘉宾介绍了选择厂商、技术和产品的技术技巧。

张瑾表示,存储中国峰会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变成了变革。体现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2008到2009年,这个阶段应该是我们开始意识到周围的一些都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我们也意识到变革并不一定总是往好的方向来发展。

在演讲中,张瑾带大家看了未来5年之内存储系统和架构会发生什么样的变革。在未来5年的数据增长容量方面的需求增长是以6.5倍的倍数增长。未来5年单个磁盘的容量增长的速度是4倍。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缺口,6.5倍和4倍之间,这意味着今天的存储系统的规模可能现在觉得已经很大了,但是未来的存储规模系统要比今天更大。

张瑾分析说,IT总预算的年增长率为2.5%,而存储的硬件、软件的增长率都远远高于2.5%,分别为7.7%和4.4%。这也意味着存储在IT当中投资的比例在越来越增高。存储在IT整个管理当中越来越重要,重要性已经被充分的认识到。从反面来讲,在经济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情况下,各种企业都在砍掉各种各样投资的需求,大家都在削减投资的同时,投资需求不但减不掉而且越来越需要。所以,IT成本成了存储越来越主要的话题。

另外,张瑾还在会上为企业选购IT产品出谋划策。Gartner通过一系列的在全球针对典型用户的用户调研发现到底哪些应用在促使着数据量的飞速增长。Gartner发现用户的容量增长来自于两个方面,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两方面了增长都很迅猛。现在我们虽然有很多高端的系统或者是中端系统,各种各样的系统可以选择,但是这些系统有哪些是能适应非结构化数据的增长,同时也能兼顾到结构性的数据的增长?

尽管目前高端存储和中端存储都在增长,但在未来很明显的说中端存储的增长会远远高于高端存储。相对于高端存储中端存储最主要的差别在于对主机系统的支持。近年来开放平台的市场有没有增大,绝大多数的应用在开放的平台上来做开发,同时它的性能和容量能都远远超过原来大家所认为的瓶颈。

从存储容量来看,存储容量在不断提高。对用户来讲,有很多放在原理高端上的应用和最大的容量,现在有更多的选择,可以选择放在中端存储系统方面。中端存储降低成本的需求,中端存储对于高端来说会有很大的不同。

另外,张瑾也介绍了SSD、自动精简配置也成为了最近用户比较青睐的一些存储技术。SSD是基于半导体技术来设计开发的,跟原来的机械方式有很大的差别,由此带来的是成倍的性能的差异,应该有几十倍,SSD的能耗非常低,从一个比较机械的要加速、转动、移动等问题,所以能耗会很低。自然它会对能耗、散热都会有很大的好处,同时它也能适合兼顾环境,对湿度和温度的敏感率会远远低于传统的磁盘。而对于自动精简,Thin Provisioning技术已经成为了主流的技术,所有的厂商都有这样的概念,用户都接受了这样概念。

[责任编辑:査彬]
Doserv原创 Vicky Z
纵观IT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IT技术从最早的分布式结构走向了大集中的架构,而今,云计算的出现又将IT重新引向了分布式的老路。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