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频]对话企业策略集团创始人Steve Duplissie

Lee 发表于:08年01月16日 13:33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作为著名分析机构的创始人和首席分析师,Steve Duplessie先生对企业存储有着自己精辟且独特的认识,借着CSF2007的机会,本期高端访谈采访了存储权威分析机构企业策略集团(ESG)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 Steve Duplessie先生。

时间:2007年12月12日

嘉宾:企业策略集团(ESG)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 Steve Duplissie

人物简介

作为ESG集团的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Steve Duplessive的主要研究领域一直以来都集中在存储管理、智能信息管理、企业基础架构和企业基础架构管理方面,在有关企业存储的全球公认的众多领先独立机构中,Steve Duplessie始终被认为是众多分析师中最有影响力也是最独立的分析师。

在创建ESG集团之前,他先后供职于研究机构Clearpoint Research和知名存储厂商EMC公司,并曾经创办了容错NAS系统厂商Invincible Technologies且担任CEO,随后,Steve Duplessive于1999年创办了ESG集团,并使ESG集团成为了存储业界知名的权威分析机构。

Steve Duplessie在美国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取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巴布森学院的商学院,拥有"全美第一商学院"的美誉。

访谈实录:

DoSTOR:绿色存储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重要方向,此次由存储在线举办的存储中国2007峰会也以绿色存储为主题。您认为企业为什么需要关注绿色存储?关注绿色存储对推动企业发展和创新有什么样的好处?

Steve绿色存储、绿色服务器、绿色网络、绿色架构、甚至是绿色运作以及最佳的绿色实践,为企业带来了许多好处,使得这些企业在面对客户要求时能够更加具有策略性,并且可以及时地应对。

同时,绿色的竞争正趋向于围绕环保能力方面的竞争。

从商业角度上来说,那些具有更高效率,更好的操作流程,更好的技术的企业能够更好的应对动态的和变化的商业环境,相对那些不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来说,他们将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对于企业来说,绿色就是更有利于环境,更有效地消耗能源,产生更少的热量,但是,其实绿色也能够使企业在商业竞争上更加有利。通过采用绿色技术,IT流程和组织能够比以前更加灵活。

DoSTOR:绿色存储的概念在中国可以说是刚刚兴起,在北美与欧洲是否已经兴起很长时间了?北美与欧洲市场的用户对于绿色存储与绿色IT的技术持有怎样的看法呢?

Steve无论是在北美还是在欧洲,绿色IT、绿色技术的概念,其实就是"绿色"金钱。

采用绿色技术能够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并以更好的效率进行运作。过去这些企业在需要提高现有空间的利用率时,会发现在系统中有的地方不能够增加设备、不能增加能源供应及冷却方面的能力,甚至无法增加足够的人手来解决问题,现在,绿色技术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种问题。

所有关于绿色的关注其实都是围绕着如何利用新技术来提高效率或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和产品。

DoSTOR:对企业应用绿色IT的技术来说,最大的障碍是在哪里?是价格?技术?还是实施的流程?

Steve如同你所提到的,所有这些的主要原因,都是采用新技术的障碍。但是从全球来看,最主要的障碍还是在于如何解决IT运作的流程问题,以及为了维持IT运作企业需要做什么并且如何做。对于一个正在设计和发展绿色导向技术的行业来说,如果他们为了绿色技术而收取过高的费用,以至于用户无法承受,那么这对双方来说都不好。

所以就需要有一个用户团体来辨别哪些技术能带来更有效的能源利用、冷却、内存占用印迹、利用率和运作效率等。在这个行业中如何达成这样的局面取决于人们的配合。

但是不幸的是,大部分的大型业内厂商并没有真正的发展更好技术的动力,他们仍然继续让用户购买他们已有的落后的技术。因此,我认为,最后还是要使人们要明白市场上的力量是掌握在购买者手中,至少在未来20年来是这样的,购买者左右着行业的发展动向。因此,我们看到,全世界的小企业反而在发展出好的技术,而大型厂商却没有提供人们需要的技术。因此,如果绿色技术普及速度缓慢,那么问题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信息沟通上的问题。

许多人不知道他们现在可以从其他企业购买到更有效率的技术。

首先,如同我所说的那样,我非常关注目前的商业情况。技术用户和技术购买者不仅要购买最新的和最好的技术,而且还要和那些具备全球服务和支持基础的大厂商打交道。当然,我并不是说,或者暗示说,大厂商没有参与其中,他们也是创新者。

说到这一点,任何IT专家现在可以为自己或单位所能做首要的事情就是挖掘现在可以利用哪些技术和资源,这些技术和资源是什么,它们如何影响你,是从一个小公司还是大公司购买这项技术,而这两种决策都需要基于不同的条件。

但是很多人在做这种决策时候不知道还有替代产品。现在在商业上有两个有趣的现象。

第一,我们现在有更多的小厂商或者说具有创新性的小厂商将创意转化成实际的具体产品,转化成实际的收入。我们跟踪了很多这种厂商: 对于软件企业来说,是那些年收入25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的企业;对于硬件企业来说,则是年收入达到8000万到1亿美元的企业。他们现在正有条不紊地发展着。现在比历史其他时期有更多的企业达到了这个水平。

然后,我认为第二个因素就是要革命性地改变信息沟通流程:对于终端用户来说,就是社会网络、互联网的知识系统等。

我想,过去因为一些原因而不能得到的技术,并不意味着你现在也不能得到最新和最好的技术。我们正在迅速打破全球信息障碍,让用户能够更好的知道哪些技术是实用的以及如何应用它们。而且,无论是在葡萄牙,俄亥俄的克利夫兰,还是新加坡的人士,我们都希望能很快的沟通。

我们正试图提供这种信息教育,使自己更加灵活。这种网络或行动将能够使我们为所有生产这些技术的公司提供一个平等的舞台。

你知道,首要的问题是人们不知道,他们不知道有哪些技术和产品。如果你有一亿元的广告经费,你可以控制人们的想法。但是,如果我只是一个小厂商,即使我拥有世界范围内都很棒的发明,还是没有人知道我。

DoSTOR:据悉,美国能源部的官员曾警告过IT厂商,虽然他们在谈论绿色IT技术有很长的时间,但实际上在当前的市场上可供用户选择的价格合适的可供实施的绿色IT技术却非常少,他认为厂商应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创新。作为企业战略观察家,他看到的现象是否是这样的?

Steve我想这种情况对于开发信息技术产品的厂商和团体来说都是十分普遍的。在美国的很多IT人士在发展技术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因此我很理解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现实是,在开发技术的过程中,没有人受到能耗、效率、冷却和密度的限制。当他们发展产品的时候,他们总是试图开发出最快的技术或最大容量的产品,因为我们做事的方式便是如此,几乎没有人有远见地预料到这种方式最终会导致用户不能够用到我们的产品。因此,我们这个行业现在也在试图以最快的速度来进行创新,以应对这些新局势。

但是,我认为我们的行业还是太短视了。商业是一个非常普遍非常简单的概念,无论是对信息产业还是制造业。制造人们愿意消费、愿意购买、愿意定价的产品是人类自古以来的行为。因此,当新的情势出现时,现有的技术提供商反而很难去认识到这一点并改变他们长久以来赚钱的方式。

现在真正的问题是,我们一直以来驱使用户从我们这里购买产品,但是我们现在却让用户不能从我们这里购买,因为他们不能支持我们的产品,或提供更多的能源和冷却能力来使用我们的产品。

这种情况下,受到损害的不仅是终端用户,而且还有厂商。

我认为这是个机遇,不仅是现有厂商需要创新来应对这种新情势,而且对于那些过去可能没有机会参与这种创新,不能进行创新和开发解决方案来解决现在问题的企业来说,现在这扇大门也打开了。

DoSTOR:事实上不仅仅是存储,与绿色相关的IT基础设施都是用户所关注的,现在许多厂商所描述的下一代数据中心中,认为绿色、虚拟化与刀片是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核心构成。Steve是否认同厂商的这种说法呢?他眼中的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模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Steve你所提到的不仅是现在所面临的问题而且还是将来的问题。

数据中心技术也是与我们刚才所说的那种情况一样,但是我认为更现实的描述方法应该是,现在我们在成本上非常依赖于那些具有高价值的技术部件。

你提到了刀片和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等,这些技术将成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一部分。

我非常同意这一点。

但是,我认为,如果我们理解一下它的含义,那么无论是小到笔记本电脑还是大到整个数据中心,在计算机运作上有三个主要因素是相通的。

数据中心的组成有处理器,进行处理能力执行的应用程序子系统,包含内存和高速缓存的架构,就像在你的笔记本电脑里面的一样。

它们通过网络技术连接,无论是叫总线还是网络,无论哪种情况,它们被连接到那些承载物理数据的设备上,而数据中心则提取这些存储。

举个例子,每个层,包括服务处理层、网络连接层、数据或存储层,在每个层里面,虚拟技术都可以在组件层面和系统层面上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我们有一堆堆的刀片处理器,一堆堆的虚拟阵列,并通过网络来连接存储,那么对于数据中心来说,最好的虚拟化技术应该能够使所有这些组件都能够根据我们的要求而平滑地改变。

举一个具体例子来说,未来的数据中心将会是:当我们添加、改变或修改的时候,当我们面对故障的时候,任何我们在物理层面所作的事情都不会影响到应用程序本身和前台的业务运作。

因此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服务器的虚拟化就是服务器组件的虚拟化,磁盘阵列的虚拟化就是磁盘组件的虚拟化。

未来,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将使数据中心操作员能够几乎实时地为应用程序配置容量。

然后,当应用程序结束运行我们所要求的任务之后,所有的物理资源都回到共享池中,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的数据中心在未来的最佳状态。

我们的努力目标是,建立一个能够根据我们业务要求或任何需要执行的功能,并能够按秒、按分钟、按天来进行变化的虚拟数据中心和虚拟计算机资源。

DoSTOR:市场上当前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说法,一种认为存储越来越趋向于服务器化,另一种则认为随着数据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存储也将越来越独立于服务器。对此,Steve是如何看待的?

Steve我的看法是,每个人都希望在进行每个架构层面的购买决策时能做出审慎的决定。

然后,现在市场上宣传非常广的则是另一番景象,例如,每个存储阵列现在都包括内存和处理子系统。

传统的存储中的服务器因素在设计和构建时已经考虑执行特定的存储或数据功能。

因此,设备本身的概念就包括执行特定功能的单位,这种单位包括所有需要的组成部件,如软件,硬件,服务器处理器,内存,存储,网络,所有这些都包括进去。

一个普遍的例子就是思科路由器,网络路由功能过去是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包含在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中。

将网络路由功能从操作系统中移出来,那么这种功能可以在专门的设备上进行优化,而且良好运行。

诸如NetApp这样的公司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设备模式以提供特定的功能,而网络设备系统是一系列处理器以及内存和存储的集合,它只是根据这个特定功能而,按照最佳的部署方案和配置而进行组合的。

总体上说,我们希望人们能够基于特定需要而购买组件,因此,如果一个新出来的处理器更好,更快,更环保和更节省成本,那么我们希望人们能够在不需要改变其他事物的情况下就能够购买它。

刀片在应用服务器领域发展也很快。一个刀片实际上就是一个带内存子系统的处理器的集合,而且它有一定的连接,但是没有存储。

刀片接收到数据,并从存储设备执行应用程序功能,但是我认为在现在的公司中,例如Google,没有谁能够将物理的存储设备从其他事物中完全分离出来。

而在公司有的则是一堆堆进行分开处理的产品,因为这就是这种模式下运作的方式。

大部分的商业上的尝试需要更多的冗余配置,并提出了可靠性的要求,以及特定功能,如快照或自动精简配置。因此,就需要更多的复杂性。

不幸的是,这里没有一个绝对正确的答案。

而我能够有把握的说的是,总体上,如果你了解你试图去解决的问题,那么要么是购买分别的组件并整合起来,要么是购买一个包含所有你所要的东西的系统。

执行很容易,从一个人那里购买很容易,找一家公司来支持也很容易,但是如果要升级或者根据你的要求进行改变,那么所受到的限制要大得多。

所以我想,持中间立场大概是对的。

DoSTOR:目前在中国市场,大家对于IDC、Gartner这些数据分析机构非常熟悉,但对ESG却不太清楚。Steve是否有在中国推广ESG的计划?

Steve我的公司的扩张计划中就有一部分是专门针对中国的。ESG中国将在2008年初成立。细节还在拟定中。在这样一个多变和吸引人的环境中,很多北美或欧洲人所遇到的障碍在这里没有。

中国是一个刚刚开始的却有着巨大购买力的IT消费市场,我们将很有兴致的看到中国的IT专家是如何不受传统遗产和传统决策的束缚的,而这些束缚在IT世界的其他地方已经成为问题来源。

因此,我们将仔细观察中国的IT和数据中心技术消费者是如何做的,以及为什么这样做,我们认为我们可以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从传播教育的角度来帮助中国的消费者,让中国的用户和哥伦比亚的人士以及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用户能够进行沟通。

我们所面临的并不是新问题。它们其实大部分是由于缺乏信息沟通而产生的问题。

因此在看待中国市场的时候,我认为我们的作用并不仅仅是帮助中国消费者了解世界上存在的技术,并帮助他们辨别哪些是实用的,哪些不是实用的,而且我们还可以挖掘来自中国的技术知识,了解中国比其他地区胜出的地方,并帮助世界上其他地方的IT用户分享来自中国的技术和经验。

[责任编辑:DOIT]
DOIT
DOIT传媒近期正式宣布,由其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会议活动社交应用“易会”于今日正式发布上线,并将在近日登录各大Android应用市场。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