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主页 > 趋势分析 > 周刊特写 > 正文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存储e周刊》第160期 EMC:未来五年 我主天下


  DOSTOR/张群英 ◎  2007-03-23 存储在线

  《存储e周刊》第160期存储特写:EMC说,我不再是一个存储公司了。

  这种说法、字眼上的变化,究竟是故作惊世骇俗之态来哗众取宠,还是IT产业正在发生巨变的前奏?

  不是存储公司的EMC,又会是什么样子?

一个剑客 一个产业

  在第一代.com风潮迭起的20世纪90年代末期,有一个公司,曾经与Oracle、Cisco和Sun一起,被称为“新经济四剑客”。

  它的名字,叫EMC。当年,这个以存储作为自己唯一事业的公司接受这份荣誉的时候,代表的是业界对整个存储产业重要性的认可。

  它的一举一动,几乎就是存储产业的风向标。

  2000年,当EMC将其Logo由“The Enterprise Storage Company”改为“Where Information Lives”的时候,就意味着存储开始发生变化 --对用户来说,存储不再等同于硬盘,市场需要的是能够提供整体智能存储环境的供应商。

  正是EMC以极其敏锐的专业思想引领了这种变化。2001年EMC发布的AutoIS战略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即信息存储的趋势是自动、简化、开放,这其实是接下来几年内用户对于智能化存储的几个主要诉求点。

  其后,几乎所有的厂商都跟进了。EMC对于存储理念的重塑,变成了整个产业对于存储理念的重塑。

  时间一晃到了2005年,EMC宣布将致力于成为一个信息基础架构方面的专家,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它像一个勤奋而又虔诚的ILM布道者,循序渐进地推进着ILM概念在用户端的深入。

  两年后,ILM成为整个存储产业的方向。这时候,有多少人记得EMC在2年前的誓言?--“致力于成为一个信息基础架构方面的专家。”

  毛主席说,落后就要挨打。那么,领先就意味着主动。

  EMC在不断重塑存储产业形象的同时,市场也给了这个创新着丰厚的回馈 -- 就在全球IT产业徘徊在寒意袭人的下滑泥沼的时候, EMC全球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场业绩连续1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在IT大型公司中备受瞩目。EMC在外部存储系统的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其他五大存储系统提供者,继续巩固市场第一的领先位置。通过并购及子公司的突出表现,EMC在存储、内容管理、服务器虚拟化软件领域的不断扩大,市场增长速度加快,软件与服务收入已经超过了总收入的50%。

  同时,EMC软件业务年营业额达到4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六大企业软件提供商。

  然而,这个剑客在中国的步伐却有些凌乱和无序。

EMC.中国有点乱

   乔.图斯从2001年执掌EMC全球大旗至今,几乎成为了EMC的精神教父,相比之下EMC.中国的掌门人一年换一个,而且走得都有点狼狈;

  近几年,在IT产业频频爆出各种“事件门”甚至丑闻的大环境中,EMC全球一路走来,稳稳当当,令人不解的是EMC.中国经常爆出让业界大跌眼镜的新闻,如2006年的“秘书门”事件;

  在黄金与泡沫共同泛滥的第一代.com风潮偃旗息鼓后,许多IT企业陷入了如履薄冰的危机处境,而EMC全球做到了稳中有升,相比之下EMC.中国的业绩却没有全球那么耀眼?D?D虽然EMC.中国占尽天时地利;

  全球状况是,存储圈子里的几大供应商之间比较客气,谁也不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就是绝对的老大,然而中国版本就完全不同了,EMC.中国在市场上的声音远没有竞争友商强势和响亮……

  乔?图斯在公司里到底有多受尊敬?不知道。但可以肯定,员工们不会骂他“三不见”(不见员工、不见客户、不见合作伙伴),而EMC.中国的员工似乎对老板牢骚满腹……

居然是他

  去年夏天,EMC中国高管再度走马换人。
  “当时的EMC内部非常混乱。”这几乎是知情人士的统一评价。
  那时候,几乎业内所有的人都在屏气关注,谁将在接手这个“乱摊子”?
  最后的答案有点出乎意料。
  居然是他。
  叶成辉在IBM整整做了17年,“纯蓝”。
  大约是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Unix服务器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彻底的变化:IBM一跃成为最大的供应商,并在迄今为止的日子里,一直保持着这份荣耀。
  那时候,叶成辉就是IBM大中华区小型机业务(RISC/6000服务器和AS/400服务器)的负责人。正是他,带领IBM Unix服务器塑造了至今仍然无法被竞争对手逾越的辉煌。
  那时候,叶成辉对存储不熟悉。或者说,一点也不熟悉。
  机会很快来了。2004年,叶成辉开始担任IBM系统存储部亚太区副总裁,而IBM的存储事业也从此开始了一条与以前不一样的路子:从低调逐渐转为一种难以抑制的张扬,甚至在2005年秋天的时候大张旗鼓地打出了“SAN第一,NAS第一”的旗帜,令整个存储圈惊愕:好大的口气!
  就这样一路做下去,他在IBM的前途看上去一片光明。
  所以,2006年夏天,当叶成辉突然变身为EMC大中华区总经理的时候,几乎所有认识他的人都吃了一大惊?D?D还需要再冒险吗?
  是的,他在冒险。
  近几年来,没有人在EMC大中华区总经理的位置上干稳当,几乎是一年一换。
  然而,他却满怀信心地来收拾这个“乱摊子”了。
  除了小范围内偶尔见媒体外,他似乎很低调。
  然而半年后,当年他在IBM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的时候,他又扛着EMC的旗帜以张扬的姿态站在了公众面前 --

叶版EMC中国的五年规划

  3.15当天,叶成辉率领他的整个管理团队高调亮相,并带来了题为《EMC中国五年规划》的演讲。

  2005年的誓言在浓墨重彩中再次被升华 -- “EMC要在未来五年的时间内,牢固树立在中国信息基础架构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叶成辉的开场就很张扬。

  似乎在这个时候,老东家IBM“丰富的产品线、强大的渠道覆盖能力、IT产业老大”等优势在EMC的“专业而专注”面前都黯然失色了。

  这大概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叶成辉之存储版吧。

EMC

  在《EMC中国五年规划》中,叶成辉宣布了EMC中国业务的四大战略目标:

  • 保持存储系统市场的第一,稳住高端市场的统治地位,拓展中端市场;
  • 发展渠道市场,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增长;
  • 保持企业内容管理、备份/恢复/归档市场的第一;
  • 实现软件收入每年翻一番。

  1990年,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小公司”EMC,推出了针对大型机市场提供基于小型商业硬盘驱动器阵列的智能存储系统――Symmetrix系列产品,一鸣惊人,从此树立了自己在存储高端市场的霸主地位。

  多年以来,EMC维护了这份荣誉。然而,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竞争力量,例如IBM在近几年投入巨资打造高端存储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EMC来说,这是一个不能又闪失的阵地,所以叶成辉面临的压力应该相当大。而“拓展中端市场”无疑是个“一石二鸟” -- 一方面能够以高带中,增加销售机会,另一方面快速成长的中端市场必将成为整个存储系统市场的主流,就像中型服务器是整个服务器市场的主流一样,抓住中端市场对每个厂商多是至关重要。

  因此,第一个战略目标虽然看上去毫无新意,实则关键直至。

  当年叶成辉成功带领IBM Unix服务器打翻身仗,其创新的渠道发展和管理策略功不可没。尤其是在产品种类相当烦杂的存储市场,“如何将正确的产品通过正确的渠道和路径推到正确的市场”,是对每个存储厂商的挑战。对于EMC来说,这里是短板,而叶成辉在渠道发展和管理方面喑熟其中百般兵法,估计将很快看到后续的策略出台。

  而在当日的演讲中,叶成辉提到将用一两年的时间,把合作伙伴的数量从现在的500多家发展到2000多家,培养合作伙伴对客户的服务和支持能力,并跟合作伙伴建立共同市场基金。

  叶成辉提到,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信息的存储、保护、优化和利用,将是数字化信息管理的四个中心环节,EMC的所有创新都是围绕这四个中心环节进行的。而第三个业务目标,保持企业内容管理、备份/恢复/归档市场的第一,应该说就是EMC对市场发展的这种判断的落脚点,也是EMC全球的竞争力精华所在,也是EMC中国未来几年内除了磁盘系统外营收额中份量最重的一块,也是EMC几年来通过不断收购获得的竞争力等待释放的领域,因为这些领域也是中国存储市场未来几年的热点。

  最近三年,EMC投资了70亿美元用于收购新兴的信息管理技术。仅在2006年,EMC就投入27亿美元进行了10次并购。其中,斥资23亿美元收购RSA安全技术公司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叶成辉再次提到这次收购,为其下的注脚是“其目的就是取得信息安全领域的制高点,以完善EMC的信息基础架构全面解决方案。”

  如果说,这三个策略都比较靠谱的话,“实现软件收入每年翻一番”的目标则看上去有点玄乎。

软件:闪光的金子还是烫手的芋头?

  众所周知,几年前当Symantec斥资135亿美元收购Veritas的时候,业界能够体会到Symantec是怀着怎样的兴奋和深情看着存储软件市场,期望这个大金矿让自己的口袋越来越殷实。

  然而,现实却非想象。

  就在2个月前,赛门铁克发表声明说,2006年第三财季收入和赢利都低于公司预测。这已经是赛门铁克连续第二个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并导致赛门铁克降低了全年预期。“我过高估计了数据中心管理软件方面的销售”, Symantec首席执行官约翰?汤普森向华尔街表明这种心态的时候,他的眼神是痛苦的。

  “数据中心管理软件业务曾是赛门铁克收购的Veritas的核心优势业务,目前来看,它并没有为赛门铁克带来太多贡献。”华尔街的评论很无情。

   EMC中国,或者说雄心勃勃的叶成辉在制订软件业务发展目标的时候,是否曾想过如果遇到“雷声大、雨点小”的市场尴尬,将如何应对?

   然而,叶成辉却很有信心。

  他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于EMC在软件领域长期的积累。实际上,EMC是最早认识到软件在存储产业中将起到重要作用的企业之一。早在1994年的时候,EMC就推出了Symmetrix远程数据镜像软件,并在该领域不断渗透,将自己的软件产品扩展到了几十种之多。2000年EMC收购了5家软件公司,包括Softworks和CrosStor公司,使自己变成了全球发展最快的软件公司之一。最近三年,EMC投资了70亿美元用于收购新兴的信息管理技术,其中如Documentum等细分领域优秀的软件厂商占据了绝大部分名额。2006年,EMC软件业务年营业额达到4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六大企业软件提供商。

  另一个令叶成辉看好软件的原因,是市场本身。据EMC赞助IDC所做的最新一项题为《数字宇宙膨胀:到2010年全球信息增长预测》研究显示,2006年全球产生的数字化信息总量达1610亿GB,其中原创信息为400亿GB。到2010年,全球产生的数字化信息量将猛增到9880亿GB,而存储设备的容量只有6010亿GB。大量信息的分级存储、数据备份、恢复与归档、冗余数据删除、无处不在的信息安全、信息优化与利用、信息基础设施的管理等等,是客户正在面临的挑战,而EMC在最近三年内投入了100亿美元进行研发和收购,在这些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积累和准备。

  “当前社会对信息基础架构技术存在巨大的需求,给EMC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业务机会。”叶成辉说。而软件,无疑将在其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图霸5年后

  当年Sun的Solaris就是Unix领域的太阳,光芒耀眼无人能及。

  Sun走的路线,就是走入高校,影响未来人才。这招后来有过很多版本,而且几乎百试百灵?D?D例如IBM的AIX就走了这条路。

  叶成辉应该相当熟悉这套打法?D?DSun就是败在他手里的。而现在,在叶成辉的EMC中国未来五年规划中,影响未来人才也成为了最重要的一步棋。他透露,EMC中国将在培养未来信息化人才方面加大投入,缩小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在信息基础架构上的认识差距。具体措施包括:在厂商中立的原则下,与领先的机构合作,开发信息基础架构技术相关的课件,向中国IT产业传递知识。

  目前,EMC已经与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合作,2007年夏天将首次在中国开设大学信息基础架构技术课程。预计到2007年年底,参加这一教育项目的高校将达到20所。而叶成辉的目标,是五年后的2011年这项计划能够拓展到全国50所高校里。

  未来支持这些策略,EMC中国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如扩建本地支持中心、建立专门的软件和方案专家团队、扩大销售队伍、培养合作伙伴的软件销售能力等等。

  而提高EMC中国研发中心的能力,使新产品更好地符合中国市场需求也是一项必须取得总部支持的重要工作。目前,计划投资5亿美元的EMC中国研发中心运转顺利,已经有135名员工,到2008年底,员工人数将达到500人以上。

  在叶成辉的布局里,这一切都在为五年后我主天下的霸业闪光。

  “未来五年的时间内,EMC将牢固树立在中国信息基础架构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市场将记住叶成辉和EMC中国的誓言,而时间将见证所有人的成与败,输与赢。

  点此阅读完整的第160期『存储e周刊』
  点此免费订阅『存储e周刊』,第一时间快速掌握全球领域的最新动态
  点此免费订阅《信息存储》杂志,“信息创造价值”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最新更新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互动精华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专题列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推荐供应商列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