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特刊:技术篇:他们将存在还是灭亡?

  DoSTOR原创  崔昊 ◎ 2008-02-01 存储在线

导读:"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这句出自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主人公哈姆雷特的著名台词,远远要比《哈姆雷特》这部故事更为人所知。在今天的存储市场中,生存还是灭亡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其中,有一些看上去还是市场主流,然而危机四伏,面临着后起之?

关键词:InfiniBand信息存储LTO光纤通道FCoE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这句出自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主人公哈姆雷特的著名台词,远远要比《哈姆雷特》这部故事更为人所知。在今天的存储市场中,生存还是灭亡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其中,有一些看上去还是市场主流,然而危机四伏,面临着后起之秀的不断挑战;有一些则已经显露出了疲敝之态,然而要预言它 没落,似乎却是很难的事情。未来几何,尚未可知,只能等待时光验证了。

人们说,达尔文的进化论最伟大之处在于揭示了生物界的淘汰法则,呈现了一幅生存与灭亡的庞大生物图解,同时,进化论的魅力之一是:进化论所揭示的淘汰法则,同样适用于其他充满竞争的任何环境中。当然,存储市场也不例外。在此我们列出几个颇具代表性的技术,看看他们的未来到底将要何去何从?

光纤通道 争议最多

光纤通道与iSCSI的生死战争已经持续了3 年, 随着以H3C、EqualLogic为首的iSCSI坚定支持者的逐渐成长,以及IBM、戴尔、惠普等国际大厂的相继加入,iSCSI的势头可谓越来越盛,而在其对光纤通道正在形成威胁的今天,关于光纤通道是否能够在未来继续存亡下去的讨论也越来越激烈了。

iSCSI的支持者们认为,光纤通道产品价格高、管理复杂、技术难度高,尤其是其受限于光纤通道传输距离的限制,难以帮助企业在较大范围内甚至是全球范围内,满足远程存储,包括远程容灾、远程办公室、远程备份的诸多必要存储工作,而动辄一个光纤通道管理员十余万美元的年薪也远远不是那些对IP技术和遍及全球的思科网络产品了然于胸的新一届大学毕业生们的对手。

但光纤通道的支持者们并不这样想,他们一方面从安全、传输效率上讽刺着iSCSI,另一方面,不断提高着光纤通道的速度--4G已经众所周知,8G产品正蓄势待发,同时,他们自信自己有最强大的武器:曾经遍及全球数据中心的光纤通道的庞大占有率。

可惜,分析师们却并不如此认为,美国著名的IT顾问Joel Snyder指出,目前用户购买光纤通道设备的唯一理由是因为还存在很多的光纤通道设备,但考虑到TCP卸载和微软的可扩展联网包,iSCSI和万兆以太网确实拥有很大的优势,未来的增长和创新道路将要依靠iSCSI。从技术发展的角度上看,SCSI已经具备了淘汰光纤通道的条件,但技术并不是一切成败的决定因素,光纤通道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取代,还有很多的因素在影响着我们现在的市场,对与光纤通道到底会不会灭亡,iSCSI是不是真的是光纤通道的终结者,或许,时间还要等上几年。

FCoE 依赖光纤通道

在光纤通道被人们认为将要消失的时候,光纤通道的支持者们在今年4月宣布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以推动整合光纤通道(Fibre Channel)与以太网(Ethernet)的标准FCoE(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FCoE 标准是将光纤通道协议直接映射至以太网,绕过TCP/IP 协议栈,并使SAN 通信通过本地标准LAN网络进行传输,使得可公司当前的光纤通道基础构架得以继续使用。

FCoE的初衷是在以太网络上能运行光纤信道协议,以帮助原先应用了大量光纤通道产品的企业数据中心能够管理简化与降低成本。这也就是说,FCoE的初衷是能够尽量融合现有企业数据中心中的两大架构:光纤通道与以太网。而这也让FCoE的未来充满变数。

从使命上来说,FCoE是为了光纤通道服务的,虽然很多人开始认为FCoE将能够帮助光纤通道继续存活下去,但是,在以太网络及IP技术的重压下,光纤通道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而更有厂商的人士表示,光纤通道必将灭亡,而FCoE的使命看起来更像是在做融合的工作: FCoE适配器可以认为是一个FC HBA和以太网NIC接口统一起来的一个单适配器,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光纤通道灭亡而以太网络独领风骚,FCoE的存在也将变得可有可无,那么,其发展自然也就到了最终的阶段。

LTO 目标远大

实现颇难虽然现在的磁带市场,DLT正在走向尾声,而LTO格式正在一统江湖,但是LTO-4所处的磁带市场已经不是那么阳光灿烂了,即使前三代LTO产品在开放磁带市场中均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据调查机构统计,磁带产品市场去年显著萎缩,反映出市场对磁盘到磁盘备份使用率的增加。reeman
Reports预计磁带产品市场总收入将缩减16%,达到18亿美元。去年磁带产品市场大幅度缩减之前,在2004年和2005年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Freeman Reports预计从现在到2012年之间的复合年增长率只有3%。

从技术本身来讲,我们可以将LTO-4与其上一代产品LTO-3做一下简单的比较,LTO-4其盒带初始容量可达到800GB,2:1压缩比下达到1.6TB的容量,超过LTO-3一倍;LTO-4的传输率将为240MB/s,而LTO-3为160MB/s,而这种趋势在LTO的发展路线上,将被计划中的LTO-5/6延续下去,这也就意味着用户今后购买的磁带机和磁带盒介质数量迟早会降低下来。持此以外,LTO将把WORM与基于硬件的加密技术延续下去,但是问题是,这些真的能拯救LTO,拯救磁带么?

随着磁盘市场的飞速增长,以及磁盘的先天优势,磁带的市场已经被挤占到归档市场中来,而WORM与基于硬件的加密技术也确实让LTO格式的磁带产品在企业归档中比较受欢迎,但是,在背后能够让LTO"闪一下腰"的,不仅仅有以PowerFile、Imation以及ProStor为代表的新兴厂商在尝试蓝光设备占领归档市场,更有虚拟磁带库(VTL)、内容寻址存储(CAS)这些成熟的技术在跃跃欲试:在VTL中,大量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被采用,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数据重复存储概率,而CAS更是在提供了高安全性之余,能够大幅度降低归档管理的难度与风险,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基于磁盘的技术。

许许多多基于磁盘的技术在撞击着磁带产品,更撞击着LTO的未来,因为LTO的未来全都寄希望于磁带的未来--好在LTO在磁带格式中优势明显,有人说磁带已进入暮年,无力回天,有人说磁带仍将长久的活下去,专注归档,那么,就让我们多看看LTO,多看看磁带,注视着将要发生的一切。

InfiniBand 并不适合存储?

我们在此谈起InfiniBand只是在谈论InfiniBand在存储应用领域的存在问题,一直以来,光纤通道技术受到追捧,而InfiniBand受到冷落,同时,在过去几年中InfiniBand一直遭奚落,很多人以为厂商过分夸张地宣传InfiniBand。在2000年前后,InfiniBand曾经有过一段辉煌,包括IBM、惠普、英特尔、微软等IT业的巨头都是InfiniBand的拥趸,与之相关的小厂商更是不胜枚举。可事实是,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InfiniBand也如过眼云烟,迅速跌入谷底。

在存储系统中, 虽然InfiniBand一直以较高的通讯速度和更短的延迟时间闻名,但这种低延迟被认为对高性能计算领域更有用处,而对于存储网络效果并不明显,微软公司的的Pinkerton认为,Infiniband延迟短的优势对于存储网络并不重要。他说:"由于区域存储采用高延迟的硬盘,他们对延迟有很大的冗余性。"同时,相对于硬盘的延迟时间,InfiniBand最低达1微妙的延迟时间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太大的1意义,而除此以外,Cisco的服务器虚拟化事业部销售主管BillErdman的观点也值得我们看一看,他表示,"虚拟化需要特殊的设备和定义好的管理策略,输入/输出设备需要在InfiniBand和以太网/光纤通道之间的通路,并且要做一个难以实现的简单假设:随着客户增加应用软件和网站,主机层却不需要额外的防火墙、内容负载均衡以及网络入侵防御系统等服务。而现在,InfiniBand并没有和这些服务整合在一起。"

谈完InfiniBand,我们还是回头看看刚才所谈的几项技术吧,光纤通道技术被认为最终会被取代,iSCSI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FCoE在努力帮助光纤通道继续辉煌下去,并以此维系自己的生存;LTO,这个磁带格式中的一辆小车,也许仍能帮助磁带市场继续向前挪动;InfiniBand,在面临光纤通道的数年竞争并惨遭冷遇之后,能够在10G以太网的兴起下重振雄风么?

在整部《哈姆雷特》中,哈姆雷特一直在为了复仇而活着,他虽然最终惩治了杀害自己父亲的凶手,为自己也为自己的父亲报了仇,却也丧失了自己和自己最好朋友的生命,这也回应了他那句著名的台词--他最终选择了死亡,可惜,哈姆雷特也失去了成为一个"最尊贵、最得人心、最仁慈、宽厚的丹麦国王"的机会。但是,在我们所处的年代,在我们所处的行业,并不是一切都是非生即死的,各式各样的技术都在这个大舞台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哪怕只是个小小的配角,也是整个戏剧的组成部分。我们也更不必像哈姆雷特那样,对它们处以非对即错的评判,因为,我们的存储用户们总有他们自己的选择,换句话说,这世界上没有两个一样的用户,所以每一个技术都有自己的机会!

答案,只能是时间。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