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的合纵连横还需进一步深入

阿明 发表于:14年07月10日 15:45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从Nutanix进入中国以来,就一直在对外宣称:100%依靠渠道来销售。在外媒的一些文章中也评论道:Nutanix的品牌知名度不高,无法让企业级用户信任,因此依靠渠道伙伴来推进其销售,可谓借力使力,水到渠成。

Nutanix,中文名:路坦力。这是否寓意:Nutanix所坚持的融合之路平坦而前行有力?我不得而知,只是猜猜而已。

不过,从Nutanix进入中国以来,就一直在对外宣称:100%依靠渠道来销售。在外媒的一些文章中也评论道:Nutanix的品牌知名度不高,无法让企业级用户信任,因此依靠渠道伙伴来推进其销售,可谓借力使力,水到渠成。

为此,最早爆料Nutanix的全球合作伙伴戴尔有所深入合作的消息,来自ZDNET存储频道美女主编刘杰的文章,她也是唯一一个被邀请参加2014年Nutanix亚太区渠道大会的专业媒体代表。

刘杰在文章中指出:“显然,能够结交戴尔这个盟友,对于Nutanix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意味着Nutanix的技术理念得到了目前市场上最大的服务器和系统厂商之一的戴尔的认可。戴尔想在融合系统市场分一杯羹,虽然本可以利用自家的技术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套件结合起来,但最终还是觉得把Nutanix作为其融合系统产品‘粘合剂’更理想一些。”

Nutanix营销副总裁Howard曾经提到过:“HP直接从我们这买产品,供他们内部使用。”

可见,现阶段,Nutanix之于渠道,就如其命根子。渠道如何,命数便如何。

当然了,渠道推进必须有的放矢,否则,对于Nutanix这样一个初创厂商要想遍地开花,那只能算是扯谈。在我看来,Nutanix最先找准的对象,就是在这之前,市面上已有的融合品牌产品,如大家可能熟知的:VCE(EMC、VMware和Cisco)的Vblock,还有NetApp和思科的合作产品FlexPod。当然还有国内一些厂商的融合产品。这些融合产品的特点都是将网络、存储、计算等组合在一个柜子里面,融合一体机的形式出现在用户面前,就如戴尔最终所认为的那样,“把Nutanix作为其融合系统产品‘粘合剂’更理想一些。”

因此,这就明显给了Nutanix挖墙脚的机会。如果不叫挖墙脚,我都说不过去了。

首先,E系的渠道中招。至于,情况到底如何,目前还不能得知,但从渠道方面公开的言论来看,E系的渠道商似乎被Nutanix盯梢了。

在一篇公开的新闻稿里面有这么一段:

Nutanix合作伙伴上海怡德数码董事长顾新国指出:“Nutanix的创新解决方案彻底改变了传统两层的数据中心设计,将存储和计算整合在一个独立可扩展的设备中,提供全球首个闪存加速数据中心,能够托管数以千计的虚拟化工作负载,且无需存储区域网络(SAN)。”

上海怡德数码可是EMC的铁杆伙伴,曾经和EMC合作,推出过怡德的教育云。在VSPEX框架下,EMC与上海怡德数码在中国推出了Eblock私有云解决方案。最有代表性的Eblock,连名字都和Vblock相似。

但是,现在上海怡德数码已经开始和Nutanix有所合作了,不过,在公开的信息中至今没有查到两者合作的成果是什么?还是说只是项目之于项目的单点合作方式?这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之后才能做出判断。

可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Nutanix早就开始挖EMC的墙角了,来自外媒译文的消息称,Nutanix渠道和战略销售副总裁Steve Kaplan 表示:“Nutanix还承诺其部署速度要比VCE的Vblock快。VCE在客户下订单之后的40天内安装好Vblock并运行起来,而Nutanix只需要5天。”

哈哈,Nutanix的高层都如此高调地承认:Nutanix就是在挖墙脚。那么,在中国的情况如何?

早在2013年11月28日,Nutanix大中国区的董事总经理许跃奏就介绍过:“Nutanix签约了英迈作为其渠道总代,到目前为止,Nutanix共签订了三家总代,2家金牌,10余家二级代理渠道。”“在进入中国市场不足半年的时间里,Nutanix在中国市场已成功签订五家客户,包括一家医院;一家电厂;一家保险公司;一家网络公司以及一家工厂。”

说道许跃奏,我们不得不回忆一下他的资历:BlueCoat大中华区总裁、Sun公司大中华区网络存储产品总监、EMC中国区副总裁、Data Domain大中华区总裁、Violin Memory大中华区负责人……这是我很容易查到的关于他的经历。

有着如此丰富经历,必然有着深厚的人脉,为此,在许跃奏的领导下,Nutanix之于中国的发展如鱼得水,也因此Nutanix能在半年左右就可以在中国拿下这么多核心合作伙伴和用户。许跃奏所发挥出的能量还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当时的情况,到目前为止,Nutanix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广一年多了,情况如何呢?是否实现了遍地开花的成果了呢?我们值得期待最新的消息出台。

但,需要指出的是:Nutanix虽然在中国放开了和当地存储、服务器等厂商的合作,这里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Nutanix毕竟是一个技术性的厂商,如何更好地教育合作伙伴能够以更快速的方式,让更多的用户信服来自Nutanix的解决之道?这就需要Nutanix沉下去,走到渠道中,走到用户身边,以一种更体系化的教育、培训和支持服务,赢得更为广泛的市场发展机会。

为此,Nutanix渠道的合纵连横还需进一步深入。不论对于渠道直接伙伴、还是全球性战略伙伴,亦然亦然。“合纵连横”最终可望将Nutanix带向更大的成功。(阿明)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VMware是一个牛哄哄的公司,之前VMware以虚拟化软件赢得了x86时代的新格局,但对于这点目标,VMware表现得并不开心,因为在云时代,只是虚拟化称霸还不能满足VMware的欲求,否则具备众多技术积累的VMware就只能郁郁寡欢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