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龙头EMC看存储行业变化

朱朋博 发表于:14年05月29日 11:34 [翻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EMC是世界上最大的存储系统提供商,跟一般大公司尾大不掉的行事风格不同,他有很高的敏捷性。如果想要了解存储行业走向,多多认识就EMC可以给你许多帮助。

EMC是世界上最大的存储系统提供商,跟一般大公司尾大不掉的行事风格不同,他有很高的敏捷性。如果想要了解存储行业走向,多多认识就EMC可以给你许多帮助。

现在把EMC放到显微镜下看个仔细还比较应景。五月份早期,在拉斯维加斯的EMC世界大会上,EMC公布了过去几个月都做了什么,也介绍部分将来的工作计划。

EMC在这场存储盛会上亮出了所有东西,有两样东西除外,这两样东西关系到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这篇文章将向大家介绍这两个问题。

第一就是EMC的 ViPR 1.0在2013年9月份正式推出。第二就是EMC的自由项目(Project Liberty),用软件提供给VNX中端存储整列以各种功能特性,简化物理设备的复杂程度。

首先,ViPR或者ViPR 2.0的正在逐步完成迭代。与“开放项目”用软件控制来分离存储设备的理念不同,用一个软件在物理阵列之上实现跨平台,统一、集成化之后每一个物理阵列都不再是一个独立的数据个体。EMC把它叫做软件定义存储平台。

第一个版本在功能上相当的不完善,只支持对象数据服务(通过Amazon S3和HDFS APIs),对别家的产品支持有限,只适合单一数据中心。

新版本的到来增加了如下几个功能:

• 额外阵列的支持。

除了商用硬件(HP SL4540),ViPR 2.0现在支持Isilon, ScaleIO, VBLOCK, VMAX,,VNX EMC 存储,还有包括HDS和NetApp在内的第三方,通过OpenStack Cinder插件还可以访问HP、IBM和Dell系统。

• 地理分布和保护。ViPR2.0使客户能够在一个独立的命名空间上管理多个在地理上分散的数据中心,并使用元数据驱动策略分发数据,用地理分布和复制备份功能应对数据中心灾难。

• 支持Center API

ViPR 2.0支持Centera API,可实现ViPR内容寻址存储,更为完整的支持会后续出现。

• 块数据存储服务。

块数据存储服务的支持全靠ScaleIO,这是去年收购的一家来自以色列的初创公司。

这就是ViPR 2.0的事儿,在这其中我们能看到EMC存储未来的什么蛛丝马迹吗?

很明显,从去年9月份ViPR推出之日起有点意义非凡,EMC正在确定无疑的准备把它做成公司的关键产品。为什么一个以销售硬件起家的公司会下这么大决心做这么一个软件呢?

企业战略组织(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分析师Mark Peters解释道,EMC认识到软件正在改变存储行业的根本,如果你不能改变这一趋势,最好还是顺从它。

“EMC善于捕捉行业信息,他们察觉到一些内在的变化,逻辑的合理性和可能性”他说“为应对这一变化,他们一手狠抓这一先觉趋势,另一方面不放弃另一条正在走下坡的老路—---至少收益上来说面临压力”

对于一个专业的能制造出行业领先水平产品的公司来说,EMC难能可贵的是支持第三方硬件的意愿不断增强----包括商用硬件在内。它已经直接拥抱了HDS和NetApp,别的供应商也可以间接的通过OpenStack来支持。

在一定程度上,EMC支持别的服务商的系统和商用硬盘,把自己的产品直接拉入竞争。这又是哪门子商业模式?

Peters指出,其实早就有别的公司的平台支持第三方存储系统,比如IBM、日历甚至还有NetApp,“虽然他们提供异构平台,但实际上是他们是木马”

实际上EMC这是希望控制到用户的账户,为了继续有效地 “锁定”客户,他们为客户提供了灵活可用的阵列,保有这些客户、保持收入来源。以往都是用硬件来牵绊用户,而现在,他们还通过ViPR软件来收拢用户。

从硬件存储到软件定义存储的转变是一个长期过程,其中原因包括许多公司都做出了成果显著的硬件存储系统。EMC染指软件这块蛋糕也是为了尽力维持自己在存储市场的利益格局。

正因为如此,你别指望很快就在ViPR中看到很多新功能。“EMC明白今天的钱是从哪儿来的,别忘了他们也只是为了挣钱。”Peters说道“如果我还想卖VMAX,我不会把所有的功能都给了ViPR,就算EMC已经加入了块支持功能,也不代表他会加入更多功能”。

自由项目“Project Liberty”呢?提供一个只有软件的VNX?项目(Project)一词就表明基于VNX阵列系列产品的虚拟化存储软件不一定会真的出现。这样的软件或许会出现在虚拟服务器或者混合云当中。

在测试开发环境当中,EMC用一个用例让IT布置迅速运转起多虚拟阵列实例,然后将它们移植到物理VNXs当中以期获得卓越性能。

第一个要说的是,软件定义存储用的是从硬件阵列分离出来的软件存储控制器,而存储系统用硬件存储控制器运行附加在存储阵列上的微代码。

当硬件存储控制器的角色是由跑在商用PC上的控制软件来扮演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厂商们还是把他们称作控制器来保持他们的利益” Peters说道。换句话说,许多存储系统都跟硬盘和软件定义存储控制器差不了多少。“所以开放项目只是EMC承认了这点”Peters补充道。

目前尚不清楚虚拟的VNX会仅限于测试和开发领域,或许它是有性能上的某些局限。要不然,为什么虚拟的VNX不能够为产品提供必要的性能支持呢?

EMC和行业内的厂商们一样,正处在从传统的集成存储系统到软件定义存储这一转变过程当中。这里也不过是这次转变过程的一环。

存储产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服务器自己没有处理存储任务的能力,但是现在的处理过程是如此廉价网络又是如此发达,以至于我们开始怀疑存储的路是否会越走越窄。

“传统SAN肯定只有一个有限的未来,”彼得斯说。 “距离所有存储都做到集中存储甚至是存储在云中还需要多长时间?这你得看接下来的十年”他总结道。

[责任编辑:朱朋博]
闪迪发布首款面相企业级带有自加密功能的SSD。产品支持基于硬件的Windows eDrive和TCG Opal加密标准,采用256bit AES算法进行数据加密,另外还配备了一个仪表盘来方便IT管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