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trend环保厅云存储及容灾案例

任新勃 发表于:14年05月15日 14:20 [综述]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随着环保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环保监控指标陆续的增多,监管信息数据量增加非常迅速,对磁盘空间的需求也增大。另外,数据安全是信息系统持续运行的前提和保障,关键业务系统运行的持续性、稳定性,业务数据的完整性、正确性、有效性将会直接关系到整个环保监控系统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任何的设备故障、人为误操作、机房环境破坏等都会导致全范围内的业务中断、上报业务数据延误等各种问题。

项目背景

为推进排污费征收管理工作公开化、规范化,促进排污费依法、科学、足额征收,国家环保部组织软件技术支持单位对原有的单机版排污收费管理系统软件(C/S 版)进行了升级改造,研究开发了网络版排污费全程信息化管理软件(B/S 版),旨在实现国家、省、市、区县四级环保部门排污申报、收费业务联网,并引入企业网上申报功能,最终达到企业申报简单易行、行政审批快速高效、统计数据高效流转、收费程序逐级监管的全方位信息化管理目标。

经过 3 年摸索和完善,环保部决定全面推行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管理。2012 年12 月 19 日,环保部印发了《关于推行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管理的通知》(环办〔2012〕151 号),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在充分利用环保部组织的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和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已有成果基础上,按照所附《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软件运行环境要求》,申请安排资金,配齐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软件运行所必需的软、硬件条件。2013 年 6 月 3O 日前为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管理工作准备和软件部署调试阶段,已经使用新版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软件的单位应继续完善相关工作;2O13 年 7 月 1日至 9 月 30 日为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管理软件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新、旧版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软件并行运行,2014 年全部实现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管理。

面临的挑战

随着环保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环保监控指标陆续的增多,监管信息数据量增加非常迅速,对磁盘空间的需求也增大。另外,数据安全是信息系统持续运行的前提和保障,关键业务系统运行的持续性、稳定性,业务数据的完整性、正确性、有效性将会直接关系到整个环保监控系统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任何的设备故障、人为误操作、机房环境破坏等都会导致全范围内的业务中断、上报业务数据延误等各种问题。业务连续性以及数据安全要求很高!

项目需求

本项目关注重点从基础平台构建向数据安全、存储资源整合及数据大集中层面深入。最终目标是实现业务整合,业务整合的基础是数据整合,数据整合的前提是存储资源的大整合。总体建设需求汇总如下:第一,数据安全是数据中心的基础,磁盘阵列直接承载着数据‘不丢失’的安全,本方案在满足现有业务需求为基础,重点考虑未来三至五年内各业务系统对存储容量、性能和容错扩展能力的需求。第二,云计算数据中心实现了数据的大集中,数据的大集中对数据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存储容错要求。鉴于此,本方案需设计提供存储级容灾功能,要求实现有两份实时在线数据,任何一台存储出现故障都将实现‘秒’级切换和自动接管,整个过程不需人为干预,以此实现最大程度的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上的保障。

解决方案

在核心数据的存储上,本方案借助于 Infortrend ESDS 高性能磁盘阵列和 Infortrend SMA 为某环保厅云计算数据中心打造核心数据集中存储、存储高可用一体化整合方案。

数据安全是数据中心的基础,磁盘阵列直接承载着数据不丢失的安全,在本方案中借助于 4 套 Infortrend   ESDS 专业级磁盘阵列来保障数据安全,通过 Infortrend ESDS 存储系统实现关健业务数据的统一存储,Infortrend ESDS 是 Infortrend 针对环保行业核心业务系统推出的企业级 FC-SAN 存储系统,它融入了 8Gb 光纤/1G ISCSI、硬件级校验芯片、CacheSafe、全冗余控制器设计等优势技术,借助于这些优势技术为某环保厅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可靠、高性能的数据存储服务。

通过部署两套 Infortrend SMA 存储容错系统,两套 Infortrend SMA 存储容错系统通过存储引擎和统一的 LUN 分别管理两套独立的 Infortrend ESDS 存储系统。Infortrend SMA 通过 8G FC 光纤接口分别接入二台 SAN 交换机,并与前端应用服务器连接构建全冗余的 FC-SAN 存储架构。

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部署 Infortrend SMA 存储高可用环境,以确保应用系统的全冗余机制,来实现业务系统连续性以及数据实时镜像,提供 7*24 小时服务。即正常情况由一套 Infortrend ESDS 生产存储存放业务应用在线数据,另一套镜像存储作为业务应用数据的实时同步镜像。当 Infortrend ESDS 生产存储硬件出现异常,不能正常运行,存储服务将自动切换到镜像存储上,从而实现应用系统的连续性以及数据实时备份,整个切换过程以‘秒’级为单位,对上层业务系统来讲完全透明。

方案拓扑图如下:


 
实施效果

自 Infortrend 存储上线以来,解决了客户多种应用平台的不同要求,磁盘阵列性能优越,稳定性好。而且由于实现了存储级的容灾,一改过往设备维护时间窗口非常紧迫的窘境,可以在保证应用的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对相关应用系统设备进行日常维护。整体方案减轻了环保厅负责系统维护的 IT 人员的维护工作量,又保障了客户应用不间断的正常运营。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业务的多样性,当今IT系统面临的压力呈现几何式增长,数据的完整性也面临更多的挑战。那么实现IT系统的全面保护,同时保障多类型数据的完整性成为数据保护厂商攻克的方向。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