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玉良陪同韩启德赴沪考察: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邬玉良 发表于:14年04月15日 13:43 [综述]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4月10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就“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课题在上海考察调研。

4月10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就“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课题在上海考察调研。韩启德表示,上海应破解制度障碍,打破部门隔阂,加强综合协调,培养一批真正懂得大数据的学科交叉型人才,走出一条可复制的大数据技术之路。

在沪考察期间,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会见了韩启德一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副市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赵雯等陪同调研,参加调研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的官员及相关领域专家,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邬玉良也陪同调研。

韩启德一行听取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的情况汇报,考察了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海市交通信息中心、长宁区华阳街道综合治理中心等单位,并就如何以技术创新深化政府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利用大数据现代技术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质量,以及应用、推进、研发大数据现代进程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与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

韩启德表示,上海的大数据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要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技术在深化政府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坚持应用导向,实现重点突破。要勇于创新,注重安全,解决好大数据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问题、伦理问题、监管问题等,正确处理好政府推进应用与市场开发维护的关系。要破解制度障碍,打破部门隔阂,加强综合协调,培养一批真正懂得大数据的学科交叉型人才,走出一条可复制的大数据技术之路。

政府治理能力是促进一个国家快速、均衡、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在我国,随着以解决深层次矛盾为诉求对象的各项改革的深入进行以及可持续发展阶段的到来,国家现代化迈进了关键的发展时期。要实现我国的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须进一步提高我国政府的政治治理能力、政府的适应能力及政府的统合能力。

中科同向总经理,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邬玉良介绍,政府和互联网产业是应用大数据技术最快、最广的产业。简言之,政务方向的大数据应用是在政府运行过程中挖掘数据的价值,提供给政府管理者,提高政府决策的效率、准确性、科学性。

事实上,大数据技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当前已成为政府部门发挥其服务职能的有效手段。比如,气象部门根据天气预报每天发布的穿衣指数、户外运动指数,交通部门经过对过往数据的分析每天发布的道路交通运行指数等等,而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的应用在于通过这一技术提升城市经济运行管理水平、社会舆情管理水平。

邬玉良认为,城市经济的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对资源优化配置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建立一套结合城市运行特点的资源与经济指标体系,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资源数据与城市经济监测数据相结合,为优化经济结构提供数据支撑,对提升城市经济运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至于如何利用大数据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邬玉良提出:

第一是在于大数据的收集。只有尽可能全面的收集数据,存储数据,收集某个特别现象相关的所有数据,而不是随机采样的样本数据。结构化的数据,可以存放在各类型的数据库中,RDBMS,NoSQL,RTDB。非结构化的数据,视频,音频,图片,各种文档,以文件的格式来存储。

第二,在数据分析,要开发出来新的技术和方法,从大量的低质量的数据中,提取出来,有价值的数据,有规律的性的数据。比如MapReduce和开源Hadoop平台。传统的数据分析与挖掘的方法,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第三,大数据应用的根本是预测。政府决策人员,需要有更科学的思维方式,建立相关分析模型,找出相关性,掌握问题发展的趋势。

第四,政府部门之间,要实现数据共享,数据公开,信息公开,才能掌握全面数据。

第五,强调大数据的安全,数据丢失,数据泄密,数据被篡改。这就要做好数据的容灾、备份,同时要防止数据跨境流动。

第六,要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目前各地方投资几个亿建立容灾中心、云计算中心,实际上他们的数据,也就不到200T,一个机柜就可以放下。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QNAP与迅雷官方联合开发设计NAS内置迅雷APP,,即QNAP迅雷系列NAS。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