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时代,企业文档何去何从

任新勃 发表于:14年03月18日 10:18 [综述]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如果说企业以前还可以无视员工桌面PC的文档数据异地和移动访问的话,随着网盘的出现,则掀开了潘多拉盒子的一角,因为如果企业或者单位不提供这样的服务,员工极有可能选择个人消费网盘来存储企业文档数据,这将置IT管理于何处?

这是一个疯狂的云存储时代,两大盒子(Dropbox & Box)都在盛传即将上市,Dropbox甚至估值达到100亿美金;这也是一个体验为王的时代,云存储已经在彻底改变着我们访问使用和共享文件的方式;Dropbox亲睐个人用户,而Box则更加关注企业文件同步共享的安全性、可管理性和扩展性。

Dropbox凭什么获得100亿美元估值?2亿个人用户?不,答案是“企业市场”!

如果说企业以前还可以无视员工桌面PC的文档数据异地和移动访问的话,随着网盘的出现,则掀开了潘多拉盒子的一角,因为如果企业或者单位不提供这样的服务,员工极有可能选择个人消费网盘来存储企业文档数据,这将置IT管理于何处?

非结构化数据管理,企业数据中心的关键一环

我们来看看企业的文档数据情况,根据IDC报告显示,企业组织的数据中,非结构化数据占80%以上,且在逐年上升,在所有的非结构化数据,文档类数据占到90%以上。

另一方面,传统的IT架构采购和部署向云计算演进,而导致数据中心发生激烈的演进,所以,云计算的服务和大数据的IT架构已经开始在企业数据中心普及。

所以,且不说员工在移动时代对于移动访问和共享文档资料的需求,企业目前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升级的建设中,也越来越多的需要考虑对于企业内部的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分析和再利用。所以,IT管理势必对企业组织中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面对消费级网盘,对于中大型机构的IT建设规划,不可谓不清楚,提供云共享的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已经成为了IT中心的必备服务之一。

而且,另一个事实是,任何组织和单位,50%以上的业务工作都是基于文档完成的。文档的访问共享管理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唯一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提供良好的文档访问共享体验的同时,满足企业IT管理的要求。

企业级文档同步和共享,安全先行

Gartner已经密切关注这个市场趋势已久,根据Gartner 2013年的企业级文件同步和共享市场分析(EFSS:Enterprise file synchronization and sharing),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企业组织单位的文档资料随时随地的多设备访问已经必不可少,如何确保移动访问的文档数据资产安全已经成为IT建设的必需品。所以,移动互联时代,确保组织的文档,移动访问有效率,企业级文档同步和共享,安全要先行。

所以,面对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管理、共享,越来越多的组织单位,包括企业、政府、学校,在考虑采用企业级的文档同步共享解决方案,在满足文档访问共享体验的同时,确保组织的文档资产安全和有序共建共享。

所以,面对Dropbox的携2亿个人用户之威的挑战,Box则信心满满。虽然用户数和知名度不如Dropbox,但是Box收入规模更高,而且成色更高,都是企业用户,更多CEO、CIO使用。根本的还在于其在企业级安全文档领域的浸淫,根据Gartner的分析报告,在欧美客户中,Box是最值得强烈推荐的产品。这样的企业级安全特性包括:

安全控制特性,比如集成MDM特性的远程数据擦除;

企业文档安全权限特性,比如文档安全边界、访问追踪、离线安全、打印复制权限等等;

合规性,符合SOX或者HIPAA等法规对企业的要求;

可管理性,比如与企业AD认证结合、组策略与集中管理机制等等。

可扩展和整合性:与企业现有应用系统整合,统一身份认证或者统一文档访问和存取;

这些安全特性,姑且不论技术有多复杂,关键的是它跟消费用户的产品和业务模式是相左的,我想这也是为啥Box不惧Dropbox进军企业级市场的原因吧,因为一个面向两个完全相左的市场,一个自相矛盾的、资源冲突的产品,会笑到最后嘛?

公有私有之争

回到现实,对于当前国内的云存储,企业、政府、学校、事业机构到底该如何选择和思考呢,我们势必都会面临两个问题的考量:

选择消费级网盘还是构建企业级文档共享中心?

选择购买公有云服务还是建设私有云存储平台?

对于第一个问题,毋庸置疑,要么就不要上,要么一定需要选择构建企业级的文档共享中心。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和政府也在构建云数据中心的时候,统一将非结构化数据(文档)管理纳入了统一建设范畴。

对于第二个问题,其实回归下来还是安全性和管理的问题,个人可以出卖个人信息数据来换取免费的海量存储空间,个人服务中断无所谓,但是企业则不能!而且对于有些企业网盘服务,基本也是定位在面向小团队(Team)的服务,大多数是100人级别的,1TB上下的服务上限。

在公有云模式下,企业级用户的数据存储或托管在第三方服务商的数据中心,无法有效的防范其他不法用户或云服务商的非法访问和泄露。鉴于云服务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云服务频出故障的现状,服务的持续性和数据的易用性更是无法得到完全保障。

基于上述原因,中大型组织机构基本只能选择自建云存储平台,为员工提供云存储服务。一方面集中存储和管理企业数据,确保系统安全和访问控制完全掌握在企业手中,同时能为员工提供便利的文档访问共享和协作服务。

面对云存储,企业必须有所行动

对于企业、政府或者事业单位而言,面对当前云存储的发展趋势,面对组织内部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需求,面对员工的移动访问共享需求,以及文档数据资产的共建共享趋势。没有别的选择,传统文件服务器或者FTP肯定是不能满足要求的,只有一个选择:是独立建设一个基于云存储的企业级文档共享中心,还是在云化的数据中心建设整体方案中考虑。比如,企业在进行桌面虚拟化的时候统一考虑桌面文档集中存储、管理、安全控制和共享,比如,大学在数字化校园中统一考虑校级共建共享的教学资料文档共享中心,还比如,区域教育三通两平台中统一考虑面向区域共建共享的教育资料共享中心。

这势必也是当前云化数据中心建设的一个必选项吧。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4年3月14日希捷科技日前宣布推出其视频监控系统解决方案中心。该解决方案中心配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包含一套新的视频存储选择器、监控硬盘选择指南以及多篇监控文章、案例分析等,这些知识信息可以帮助客户选取最符合其安全系统的希捷视频存储硬盘。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