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视台通过云计算打造新媒体平台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02月19日 22:2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近日,北京电视台向媒体记着介绍了北京广播电视台(www.BRTN.cn)、移动客户端、北京IPTV+以及微平台等全新业务,就云计算时代下传统媒体的转型方向做了全面、详细的阐述。

随着像Facebook、Twitter、视频网站、微博、微信等兴起,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已经越来越大,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已经逐渐感受到来自新媒体的冲击,并且开始积极谋求转型,以迎接来自新媒体的挑战。近日,北京电视台向媒体记着介绍了北京广播电视台(www.BRTN.cn)、移动客户端、北京IPTV+以及微平台等全新业务,就云计算时代下传统媒体的转型方向做了全面、详细的阐述。

传统媒体已经感受到来自新媒体的压力,无论是从传播模式、业务模式还是运营模式,传统媒体都需要做出改变方能适应这种时代的变化,而这种改变则是需要有强有力的基础架构支撑方能实现。北京电视台新媒体技术平台项目负责人赵主任表示:“当前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整个信息传播模式、传播手段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模式意味着新的需求出现,这就需要传统媒体去思考趋势是什么、方向是什么,然后就是技术实现应该如何去做。”

据悉,北京电视台为适应新时代媒体传播的转型需求,开始通过构建云平台来打造全新的媒体平台,新网站北京广播电视台、移动客户端、IPTV+、微平台等新媒体业务在云计算平台下已经开始投入运营,北京电视台的新媒体云平台已经成为广电行业落地的第一朵云。

图一:北京电视台新媒体云平台整体系统架构设计。

北京电视台新媒体技术平台项目负责人赵主任表示:“云计算落地其实非常不容易,现在大部分人做的应该还是以虚拟化为主,还没有做到云。北京电视台新媒体技术架构体系是广电行业第一朵真正落地的云,实现了从IaaS到PaaS到SaaS。这种技术体系架构带来的最方便的特点就是整个平台技术资源能够与业务相匹配。”

图二:云平台逻辑架构。

“现在我们的整体资源可以灵活调度,适应新媒体的模型。比如某一项新媒体业务可能飞速的增长,也可能很快速的衰减,这对后台支撑的资源体系就提出了领会匹配的要求。我们整个云体系不仅仅做到了虚拟化的模式,而且从模板管理、用户管理、门户管理、资源管理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赵主任表示。

图三:云技术在北京电视台构建全媒体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在北京电视台构建新媒体云平台之时选择了EMC VPLEX虚拟化存储来构建双活数据中心,通过EMC VNX高性能存储系统和FAST套件实现全自动分层存储,用EMC Avamar重复数据删除系统备份整个虚拟化环境,目前,北京电视台32台高性能X86服务器已经部署超过130台虚拟机。北京电视台新媒体技术平台项目负责人赵主任表示:“我们对于云平台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具有非常高的安全系数,并且能够在问题出现时候做到无缝切换。所以我们在存储这块跟EMC公司进行了紧密合作,通过VPLEX来构建双活数据中心。”

图四:云平台应用示例。

“我们需要非常健壮的云来匹配运营体系,因为现在北京电视台现在需要与互联网连接,还有我们的虚拟资源、虚拟服务器上运行的数据,都需要非常可靠的体系,不能够有任何业务中断。比如,当某位员工正在编辑一个片子,不能说因为某一部分出问题了,前面跑的内容全没了。因此,在整个技术架构上需要无缝的技术体系与模型来匹配上面的业务需求。当然,无缝实现的技术有很多,但是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高性能、高可用、无缝切换的安全体系。”赵主任补充道。

图五:网络电视台整体规划框架。

对于云平台建设而言,不能忽视的一大问题就是如何整合过去传统架构下的资源和模式。对此,赵主任表示:“事实上北京电视台的新媒体平台几乎是白手起家的,历史包袱相对较少,但是我并不认为历史包袱会是云平台建设的大阻碍。因为云平台建设正好可以将历史资源逐步整合到体系中,让资源利用最大化。因为有不同的应用场景,有些可以逐步整合、有些可能不需要整合。IT系统的更新换代周期一般就是5,6年,所以核心的关键就是考虑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和技术模型,这是实现云平台最核心的价值所在。”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大浪潮下,北京电视台新媒体项目负责人赵主任和他的团队能够在充分了解自身企业的业务模式和未来趋势的基础上来选择成熟、可靠的技术模型和发展方向,打造出广电行业第一朵真正落地的云,让北京电视台在新媒体时代下转型更加从容。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赛门铁克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了其NetBackup 7.6版本,针对VMware环境中的数据保护进一步完善,让产品更加贴近云的方式,从而为用户迈向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提供坚实的数据保护基础。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