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如何华丽转身成综合IT厂商

腾讯数码李珅 发表于:14年02月06日 18:56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联想经过一次次的收购,已经从一个纯粹的PC厂商变成了综合性的IT厂商,虽然每次收购都让人感觉是在“吃别人剩下的”,但每一次都够实际上都对联想的业务进行了极其必要的补强,也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联想才能一口一口吃成了一个胖子,从小小的PC厂商华丽转身成综合IT厂商。
有句话叫“每逢佳节胖三斤”,让人误以为是可以一口吃成个胖子的,实际上每个胖子都是一口一口吃来的,人如此,企业亦是如此。

日前,联想刚刚宣布集团架构调整,成立个人电脑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和云服务业务集团。其中个人电脑业务集团包括Lenovo和Think品牌,移动业务集团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和电视,企业级业务集团包括服务器和存储器,云服务业务集团专注于互联网服务/软件生态系统的建立。

而在2013年1月,联想刚刚做完架构调整,前端分为中国、亚太、美洲和欧洲四个销售大区,后端分为Lenovo和Think两大业务集团,此次调整针对后端业务进行,业务集团从两个变成四个,电脑业务被压缩,移动业务从Lenovo业务集团中独立了出来,此外还突出了企业级业务,经过这次调整,不禁让人觉得联想已经是一个“胖子”了,那么联想是如何一口口吃成这样的呢?

1、 移动业务

2014年1月30日,29.1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

我们先来说最近的,赶在今年年三十,联想宣布29.1亿美元收购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并将全面接管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规划。这里说句题外话,杨元庆真是一个好老板,大过年的给了全面负责移动业务的刘军这么大的一个红包,想必刘军在倍感压力之余也是乐得合不拢嘴。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对联想有三个比较明显的好处,一是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达5.4%提升至第三位,二是借此可以进军竞争激烈的欧美市场,三是获得摩托罗拉2000项专利以及其他1.5万项专利的授权许可。

除了摩托罗拉,还曾传出联想收购HTC和黑莓的消息,但是HTC和黑莓也是江河日下,而且一旦收购在产品和业务上整合的难度更大,而摩托罗拉经过谷歌转手后已经近似于空壳,更利于联想在产品和业务上的整合。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前,联想移动业务也是风生水起,但情形与10年前PC业务类似,在国际市场并不被看好,尤其是美国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还比不上低调的中兴和华为,但经过此次收购,联想的移动业务才更像一个独立的业务集团。

2、 企业级业务

联想的企业级业务集团的主要产品便是服务器和存储器,经过和EMC的合作以及对IBM x86服务器的收购,联想对这两条产品线进行了补强,最终成就了这一独立的业务集团。

2014年1月23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x86服务器业务

在宣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前,联想在大家的心目中还是一家以PC业务为主的公司,虽然联想多次喊出了PC+的口号,也拥有平板电脑、手机、服务器、智能电视等诸多业务,但是这些业务和PC的强势比起来实在算不上什么,但是随着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联想服务器的全球份额可以达到14%,位居第三,一跃成为联想的核心业务之一。

此次收购IBM只是将低端的x86业务卖给了联想,而x86服务器利润已经呈现下滑趋势,对于IBM来说是“不良资产”,将其出售给联想,对于IBM来说既抛了包袱,还又拉来了一个大客户,一举两得,虽然售价没有达到最初预想的50亿美元上下,但也绝对是划算的买卖。而对于联想,和IBM在此前已经有过成功合作的先例,为了快速拓展服务器市场份额,并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和IBM继续合作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x86服务器业务对于IBM来说是棵草,对于联想来说却是块宝,即便花了23亿美元,如果评价的话也只有一个字:值!

2012年8月1日,和EMC合资成立新公司,业务达10亿美元级别

在和EMC合作之前,联想服务器业务还缺乏挺近企业市场的资本,也没有存储业务的相关经验,在联想和EMC的合作中,联想将出资1.75亿美元现金,而EMC则贡献出Iomega公司的部分资产和资源,联想占股51%。

Iomega是EMC旗下入门级的存储业务,联想以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收购了初级存储业务,并扩大了在x86服务器细分市场的实力,获得了挺近企业级市场的入场券。

3、 个人电脑业务

2004年12月8日,12.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PC业务

对IBM PC业务的收购是联想全球化进行的第一步,彼时的联想还在PC市场苦苦挣扎,欲意寻找全球化的突破口。而IBM因PC业务利润下滑,急于甩掉包袱,才给了联想这样一个机会。但对于联想来说,此次收购是一桩风险极大的买卖,可以说是倾全公司之财力在做这件事,一旦失败,用“永劫不复”来形容也不为过,也不怪当然大家都用“蛇吞象”来形容这一收购案。

收购IBM PC业务当人被不少人看成是联想的一记昏招,主要原因则是这一业务风险极大,无论是财力、人力还是产品上,ThinkPad和ThinkCenter都会给联想造成巨大的压力。2005年6月8日联想推出了收购IBMPC业务后的第一款产品ThinkPad X41T,由于当时联想还在使用IBM的logo,产品变化也并不大,让人略感欣慰。

2010年柳传志表示,经过6年的整合,终于可以宣布联想收购IBM PC这个大规模并购成功。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联想将IBM PC业务成功并入到了自己的体系中,联想摇身一变成了一家国际化大公司,也为后来夺得全球PC市场份额宝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6月1日,2.31亿欧元收购德国Medion电脑

收购德国Medion电脑之时,联想已经成功消化了IBM的PC业务,这一次的收购变得水到渠成。联想以每股13欧元的价格收购德国Medion公司36.66%的股份,交易总价为2.31亿欧元。收购完成后,联想成为欧洲第三大电脑厂商。随后,联想还进一步获得了Medion 55%-80%的股份,成其控股股东,代价为3.2亿欧元-4.56亿欧元。

2011年7月1日,出资1.75亿美元和NEC成立合资公司

在收购德国Medion电脑后一个月,联想就再次宣布核NEC合作成立NEC联想日本集团,并在合资公司中占股51%。NEC是当时日本最大的个人电脑集团,通过此次合作,联想成为日本市场PC市场份额最高的厂商。

4、 云服务

2012年9月18日,收购美国Stoneware软件公司

在和EMC达成合作一个月后,联想再有动作, 收购了美国Stoneware软件公司,而收购Stoneware的目的也是增强云服务,按照联想的说法,这一收购并不会增强公司的利润,但是会使公司增加新的技术。

联想打算依靠Stoneware公司的技术将笔记本和平板、电视连接在一起,当时联想的电视业务刚刚成立,这一收购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对电视业务形成支撑,而是让联想在云服务业务上获取经验,将PC业务扩展到这一利润更为丰厚的服务领域。

总结

联想经过一次次的收购,已经从一个纯粹的PC厂商变成了综合性的IT厂商,虽然每次收购都让人感觉是在“吃别人剩下的”,但每一次都够实际上都对联想的业务进行了极其必要的补强,也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联想才能一口一口吃成了一个胖子,从小小的PC厂商华丽转身成综合IT厂商。

实际上,联想做出的收购动作以及收购尝试远不止我们列举的这些,2009年联想还收购了美国IT公司Switchbox,2011年联想出资和仁宝成立合资公司,专为联想生产笔记本及配件,2012年联想还收购了巴西综合消费电子产品厂商Digibras。此外,还有关于联想收购夏普、黑莓等的传闻。

在联想目前的四大业务集团中,云服务业务集团是唯一一个非硬件业务集团,这是一个对其余三个业务集团构成支撑的集团,相对来说这一业务的支撑力度还不够强,相比联想还有可能回通过继续的收购对其进行补强。在三大硬件业务集团中,移动业务集团还包括了智能电视的业务,可以想象,这只是一个暂时的安排,电视市场的体量足以支撑起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集团,只不过联想的智能电业业务起步较晚,对于联想来说仍然是“田里的饭”,或如下一个阶段我们就该期待智能电视业务独立出来成为家庭互娱业务集团。(腾讯数码李珅)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数据增长已经成为了企业用户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所面临的重要挑战,面临这样的现状,戴尔端到端方案灵动应对用户数据变化,在服务器、存储、网络等方面,戴尔也推出端到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中,针对企业用户这样的变化,诸多优势和特点可以满足用户新变化后的需求。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