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服务器备份关键技术:CBT和粒度恢复

和讯科技 发表于:13年05月10日 15:47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 在过去的几年中,虚拟服务器环境下的数据保护技术有了显着的进步。虚拟服务器备份已经从单纯备份虚拟机(就像物理系统备份一样)演化为备份操作系统客户端,甚至是具备全部虚拟化技术优势的专用备份程序。

在过去的几年中,虚拟服务器环境下的数据保护技术有了显着的进步。虚拟服务器备份已经从单纯备份虚拟机(就像物理系统备份一样)演化为备份操作系统客户端,甚至是具备全部虚拟化技术优势的专用备份程序。

任何一个管理虚拟服务器环境的人都期待一个用于虚拟服务器环境的备份软件应当具备一组核心的功能,当然不是要全都包括,这是成熟的技术,可以在整个备份过程中带来显着的差异。

在评估供应商和他们的产品的时候,确保包含这些功能和特性是非常重要的,而在从一个供应商变更为另一个供应商的时候,了解如何实施这些技术也同等重要。

变化块追踪(CBT)
变化块追踪(CBT)

几乎每一种备份管理软件都设计能够备份虚拟服务器,尤其是对VMware,支持变化块追踪(CBT)技术。通过CBT技术,无需备份整个虚拟机只是改变的文件每次备份任务启动,只有虚拟机变化了的块才会备份。CBT技术戏剧化的减少了通过网络备份到备份服务器或备份目标端的数据总量。

通常,虚拟机备份软件开始备份的时候,会对备份设备做一个快照,这样备份之前的状态就会保留下来。在发生CBT备份的时候,备份设备上以前备份的虚拟机会利用变化的块进行更新。一旦CBT传输过程完成,备份设备上保留的将是最近的备份数据,而以前的备份将以快照的形式用作时间点恢复。

粒度恢复

以前,CBT备份有一个缺陷,如果要从一份备份实例中恢复某个文件,必须先恢复整个实例。在这方面,CBT和基于镜像的备份很相似。然而,与镜像备份不同的是,现在的虚拟服务器备份软件能够恢复其中的一部分,例如可以从镜像中单独恢复文件和邮件消息。

通常,通过从备份设备和拷贝出的数据直接挂载虚拟机可以实现粒度恢复,或者利用恢复向导直接进入虚拟机内部抽取出独立的成分。恢复向导方式是首选的恢复方式,因为它可以在一个界面上通过很少的几步进行恢复。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