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与最稳的结合 华为HCC有“空间”

阿明 发表于:13年08月28日 21:1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如何把最快的闪存与最稳的高端存储有机结合将是真正满足企业用户现在及未来需求的很好途径,这也预示着闪存与高端存储的融合之道从此诞生。此外,就在临近9月的华为HCC大会,到时又将有哪些关于闪存的新动向,华为在这些方面又是如何考虑的?不妨跟随阿明的文字分析给HCC提前加点料,剧透剧透如何?

DOSTOR存储在线 8月28日原创报道:企业存储十年转型,硬盘迟滞带来存储介质的创新,因为闪存的出现,使得数据中心得以更快地进化。不过,闪存产品不管是闪存卡、还是全闪存阵列当前还不具备高端存储那么丰富的实践与稳定的功能,现实中企业用户又对闪存和高端存储往往都有着切实的需要,那么如何把最快的闪存与最稳的高端存储有机结合将是真正满足企业用户现在及未来需求的很好途径,这也预示着闪存与高端存储的融合之道从此诞生。此外,就在临近9月的华为HCC大会,到时又将有哪些关于闪存的新动向,华为在这些方面又是如何考虑的?不妨跟随阿明的文字分析给HCC提前加点料,剧透剧透如何?

因为闪存 数据中心得以更快进化

数据中心经过十年的发展,确实对存储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硬盘迟滞带来存储介质的创新,闪存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数据中心存储的性能加速带来了强大的动力,也为数据中心存储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很多可能。同时来自业界专家的观点表明,闪存对于数据中心的发展是积极的,不是替换之前的存储、不是对整个产业的破坏,相反,闪存在助力行业的加速和部署。

不过,如之前的文章所提到的那样,“当性能不再有差异化时,数据中心需要什么样的闪存?”在加速数据中心进化过程中,闪存的设计显得尤其重要,没有基于闪存的设计如何发挥出闪存特有的优势?

基于此,华为十分重视闪存的设计,从可靠性、稳定性等方面注入华为闪存创新基因。对于闪存设计的创新,华为具备了非常多的自研优势。就如文章《融合创新:打造企业用户最适合的闪存》所述,华为围绕着闪存特点来设计,基于创新的、专为Flash设计的存储系统,比如Raid2.0+ for flash充分发挥闪存高IOPS、低时延 的优势、规避闪存擦写次数有限的劣势,让SSD与系统真正融合,基于全局表项管理、全局动态均衡(包括华为闪存核心技术的全局容量冗余、全局磨损均衡、全局反磨损均衡)、全局坏块管理等技术,提供超高性能、超高可靠的存储服务。

华为闪存的设计理念从总体上还是与华为存储的发展总体思路分不开的——如何跟随企业业务的发展需要最为重要。“满足了企业业务发展的需求,一切皆有可能。”可是,闪存虽然带来了企业存储转型,但是在前不久DOSTOR提交的一份《中国闪存市场应用趋势调查报告》中提到企业业务系统中闪存使用场景包括了桌面虚拟化VDI、高性能计算HPC、决策分析应用OLAP、办公系统OA、业务交易类应用等多种类型。每种应用场景对于闪存的应用方式因其存储架构等因素导致略有不同,调查发现,现阶段,在接受DOIT闪存趋势调查的已经使用闪存的用户样本中,其企业企业系统闪存应用场景最为突出的是业务交易类应用,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有23%的有效样本用户选择了这个场景。其次是高性能计算和决策类分析应用以及桌面虚拟化应用。这三类应用对于闪存的性能和稳定性、可靠性都要求比较高,加之企业用户对于存储数据保护、容灾等各种常规的高端需求,仅仅依靠闪存也不能完全满足得了企业业务发展的需求。

可见,闪存进化数据中心,只有最快与最稳的结合才能真正满足企业用户现在及未来的需求。为此,闪存与高端阵列的融合就成为一种可能。

闪存与高端阵列的1+1法则

再者,通过之前几篇分析闪存趋势的文章可以同样发现,既然闪存因数据中心而变,需要从性能、容量、能耗等多方面均衡,那么从数据中心对高端存储的需求到对全闪存的需求,数据中心的存储需求明显是多样性的,不可能只为某一类产品而“情定终身”。那么,如何将高端存储和全闪存阵列相整合——既保持有高端存储的优秀软件功能,又具备全闪存的高性能与效率?

在之前DOSTOR编辑与华为专家的探讨中发现,闪存带来企业存储更多的变化就是更加针对用户对于闪存和企业存储融合的应用。为此,在相同性能情况下,华为存储更为针对用户主存储的业务特性。他们的观点表明,“未来数据中心,华为SSD可以成为独立单元,也可以与华为HVS高端存储结合形成高端闪存系统。”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华为闪存的策略更多的还是继续其融合的思路与理念,并将之加深。可见,如果真的可以实现这样的结合,那么确实可以为企业用户的数据中心带来更为高效、稳定的高端闪存存储系统。

或许,大家觉得这样的存储设计并不新颖,因为IBM在很早之前就在DS8000存储系统里面融入了SSD应用。其实不然,需要指出的是IBM在DS8000里面是通过SSD盘片实现闪存的功能,并没有将DS8000与一个纯正的SSD存储系统互相整合。因而,当IBM收购了TMS并推出FlashSystem全闪存阵列之后,也在DS8000的企业用户里面实行了FlashSystem全闪存阵列与之适当的替换,以此提升企业用户对存储性能的更高要求。但毕竟IBM至今没有提到FlashSystem如何与DS8000在系统方面的更多融合,只是通过之前IBM的SVC以及easytier等存储软件功能得以实现。

不过,话又再说回来,一个优秀的全闪存系统的设计原则也显得非常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全闪存阵列的整体性能。在这之前,华为存储架构师龚涛指出了全闪存阵列设计的三条法则,一是直接将SSD插入传统阵列,只能发挥SSD的一小部分性能,需要尽量缩短阵列内部IO路径上各个模块的时延来充分发挥SSD的性能。二是不要在全闪存阵列的CACHE上设计复杂的CACHE,尽量释放CPU来处理更多的IO。三是全闪存阵列应当基于块级虚拟化,围绕ROW展开设计。

藉此,在具备全闪存阵列三条法则的基础上,同时与高端存储系统结合,诞生出来的高端闪存系统,其性能和功能的全面性可满足企业用户数据中心未来的需求。但这样的系统到底如何设计,如何体现出高端存储和全闪存阵列的全面优势?并且华为高端存储HVS可以为企业用户数据中心提供安全可信、弹性高效的核心存储解决方案,那么如何在新的高端闪存系统里面同样体现出之前HVS配备SMART系列资源管理软件和Hyper系列数据保护软件功能?是否可以采取如HVS那样的整柜交付的模式?相信大家的疑问还是很多的,可见,华为HCC有“空间”,有待9月HCC大会上得到更为详细的答案,也敬请大家关注DOSTOR将在HCC上带来的相关报道。(阿明)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大数据时代,不论是针对冷热数据、还是海量数据,对于存储的灵活性与高效率要求越来越高,而戴尔自动分层存储技术在这些方面具备突出的优势,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数据流动,在面临大数据存储的挑战的同时也为企业用户带来了存储的新价值。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