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闪存市场应用趋势调查报告

DOSTOR 发表于:13年08月13日 10:0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为了更好地统计国内各种类型用户的闪存现状,本次调查没有对用户的企业大小、数据规模、行业类型、所处区域等进行样本分类,而是进行了具体统计但不记录。

调查方法及样本说明

考虑到网络调查的随机性较容易保证,准确性较高,本项目采用网络调查的方式,并建立网络专题和入口便于用户参与调查。

http://apps.doit.com.cn/survey/huawei20130717/index.jsp),调查时间为2013年7月18日至2013年8月11日,访问对象是拥有闪存应用及需求的企业、机构或者组织。

为了更好地统计国内各种类型用户的闪存现状,本次调查没有对用户的企业大小、数据规模、行业类型、所处区域等进行样本分类,而是进行了具体统计但不记录。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本次调查样本涵盖了国内大部分的地区及省市,北至哈尔滨、南至深圳、西至乌鲁木齐、东至南通,覆盖范围之大在存储行业内非常鲜见。本次调查设计样本数为300个,截止至2013年8月11日(本次调查持续25天),调查实际样本数为293个,有效实际样本数242个。

有效实际样本涉及行业中主要包括:政府、医疗、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制造业、金融服务、能源、电信等。其中媒体、互联网等行业也有所涉猎,占整个样本数量的15%左右。

有效实际样本涉及用户的人员规模包括<50人、50-100人、101-500人、501-1000人、>1000人几种划分,其中以500人左右的企业占据主要,占比达到整体样本数的49%,接近一半以上。

调查背景

随着用户数据量的暴增,其数据中心数据的存储也出现高速增长。在大数据时代,当前用户IT应用出现新的变化,数据结构类型出现新的特点,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并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其数据存储处理需要进一步提升效率,从而给闪存应用带来了实际的市场机会。针对这些情况,DOIT特别针对中国闪存市场趋势情况进行此次调查,以探寻大数据时代,闪存在中国企业用户中的认知和及应用特点和应用趋势,也希望可以帮助企业用户能够在 2013年把握闪存市场发函的现状,为数据中心建设、企业转型和业务发展提供帮助,借助闪存优势给企业带来的新机遇。

2013年中国闪存市场应用趋势调查问卷所涉足的用户领域和行业都比较全面,通过调查分析发现,企业对闪存的认知有所提高,企业在闪存应用方面主要针对业务交易、虚拟化等多个环境。大部分用户对闪存的性能和成本之间的关系非常看重,用户在闪存具体应用方面还存储在一些认识的误区,采购闪存的企业主要看重闪存所带来的性能提升,对价格、品牌等因素看重比例还是少一些。

用户闪存应用关注度在提高

2013年对于闪存市场来说,可谓百花齐放。从专业的闪存厂商到综合的存储大牛,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基于闪存的技术、产品和方案。与此同时,用户在存储采购和应用过程中,对于闪存的关注度在明显上升,甚至有部分对存储效率、I/O要求高的用户开始采用全闪存阵列替换传统阵列的方式。

在调查问及“您的企业是否应用了闪存产品”时,有效调查样本中选择肯定使用了闪存的用户占比达到54%,还是有46%的有效样本显示截止调查时间还未上马闪存的相关产品。可见,大部分用户对于闪存的使用还是非常重视,虽然还是有不少用户还没有开始使用闪存产品,但这部分有效样本用户对于闪存还是比较关注。

企业闪存应用中的全闪存阵列还需要提高

企业闪存应用中涉及到的闪存产品类型主要分为SSD、PCIe闪存卡、全闪存阵列以及混合阵列等,但在本次调查中,根据实际反馈的有效调查问卷分析来看,其中46%的用户选择了SSD,38%的用户选择了PCIe闪存卡,可见SSD和PCIe闪存卡在本次调查中有效调查样本显示这两个闪存产品类型应用最为广泛。而企业闪存应用中的全闪存阵列还需要提高,分析其中的原因,在于全闪存阵列在替换传统阵列过程中,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而SSD和PCIe闪存卡可以实现更为灵活更为适合用户选择的闪存应用方式。不过,对性能要求特别高的用户对全闪存阵列的需求还是比较突出的。

闪存品牌选择多样化

随着闪存应用的广泛推进,众多厂商推出了闪存产品,不过都可以将他们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传统的存储厂商,如IBM、华为、惠普、NetApp等,一个是初创厂商如Violin Memory、Fusion-io等。从当前有效调查样本反馈来看,闪存类的初创厂商占据了市场主要的份额,从而用户在接受调查过程中选择初创厂商也较多。

闪存在企业企业系统应用场景中需求突出

现阶段,在接受DOIT闪存趋势调查的用户中,已经使用闪存的用户样本中,其企业企业系统闪存应用场景最为突出的是业务交易类应用,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有23%的有效样本用户选择了这个场景。其次是高性能计算和决策类分析应用以及桌面虚拟化应用。

企业最为关心的闪存关键词

企业用户最为关心的闪存关键词就是SSD寿命和闪存与企业存储的整合,这两项在本次闪存趋势调查中最为用户所关注,占据整个有效样本数量的24%。同时智能缓存、高可靠性、数据安全也备受用户关注。

未来半年用户闪存采购需求分析

在本地调查中,对有效样本用户问及“您的企业是否有计划在未来半年内对现有存储进行升级或购买闪存新产品”的问题时,有43%的用户尚在考虑这个问题,只有19%的有效样本对闪存没有考虑。说明大部分有效样本用户对闪存的认可和采购需求有了比较大的进步。

同时在调查用户促使其企业在未来半年内升级或考虑购买闪存产品的最重要动力时,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提高存储效率,提升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和提升存储系统性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这两项占据有效样本量60%以上。值得大家关注。

在选择闪存产品时,有效样本调查的数据显示多数企业会更加侧重于产品性能和行业案例。见下图分析。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Infortrend就是把握当下,在2013年推出最新的产品ESVA F75产品,ESVA F75产品可以帮助用户在部署整个存储系统中实现企业的更优化配置。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