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推出全球首款软件定义型存储平台ViPR

wangfei 发表于:13年05月07日 12:48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EMC ViPR是一款轻量级软件平台,也是世界上第一款软件定义型存储平台,简单,可扩展,开放。 它可以将现有的存储阵列提炼成一个单一的虚拟存储资源池。第一版的ViPR支持EMC VMAX、VNX 、VPLEX 、RecoverPoint 、Isilon和Atmos存储设备以及第三方NetApp的存储产品。

随着数据中心的存储容量规模发展至数十乃至数百PB,管理数据的成本和复杂性也越来越高,IT领导者开始问自己:

·要想让数据管理变得容易一些,我可以牺牲哪些功能?

·如果不降低成本,我还能做些什么?

·我可以放弃什么并继续支持各种工作负载?

今天我们有答案了:那就是EMC的ViPR软件定义型存储。利用EMC ViPR,服务供应商和IT部门就可以利用运营模式的网络级数据中心来建立常规环境,而且不用聘请大量的技术专家。 IT领导人一直追问自己并且被迫做出妥协的那些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利用EMC ViPR,客户们不用再在最佳存储功能和管理的简单性中间做出取舍。 ViPR软件定义型存储可以极大地简化存储自动化、管理和配送工作,同时保持甚至增强现有存储投资的功能和内在价值。

EMC ViPR是一款轻量级软件平台,它可以将现有的存储阵列提炼成一个单一的虚拟存储资源池。EMC的软件适配程序连接着基础的阵列,就象PC和Mac使用通用设备驱动程序来连接各种周边设备一样。 这种方法建立了一种可扩展的即插即用存储环境,可以自动发现和映射到不同阵列并了解它们的属性。 第一版的ViPR支持EMC VMAX、VNX 、VPLEX 、RecoverPoint 、Isilon和Atmos存储设备以及第三方NetApp的存储产品。

那么ViPR有何与众不同之处? 关键在于它采用了分而治之的方法来管理数据面和控制面。 ViPR可以管理存储基础设施(在控制面)和基础设施上储存的数据(在数据面)。 ViPR可以将两者耦接起来,允许客户同时使用两者,或仅仅使用控制通道来管理基础存储阵列。

将控制面提取出来,存储管理就可以在虚拟层面进行。存储管理员可以对存储资源池进行分区,将后者划分为多个虚拟存储阵列,然后利用政策对它们进行管理,就象VMware vCenter管理员将服务器资源划分为许多个虚拟机一样。 这样,ViPR就可以将所有的存储管理任务集中在一起,让应用程序直接访问文件和块数据。 块、文件和对象存储作为虚拟服务运行在ViPR基础之上,它们仍然具备基础阵列的特有功能。这意味着对于传统文件和块存储平台来说,ViPR并没有进入数据通道,它在管理基础平台的同时并没有增加性能上的消耗。 至于ViPR对象存储,它可以让对象作为对象或作为文件被存取,这样就避免象传统的对象存储解决方案那样占用太多的性能。 另外,ViPR对象存储得到了任何基础文件平台的支持,这就扩大了客户现有投资的价值,可以支持企业对于对象存储的不断增长的需求。

ViPR的另一项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可扩展性。 任何客户、服务供应商或厂商都可以轻松扩展ViPR,让它支持更多的存储平台并与VMware和OpenStack等云平台整合在一起。ViPR还可以开发出跨阵列和支持混合数据的新全局数据服务。 ViPR的object-on-file数据服务可以在基于文件的存储设备如EMC VNX、EMC Isilon和NetApp等上面储存、访问和操作对象,而不需要对现有设备进行复写。企业组织可以通过不同的存储方法在合适的地方处理数据,从而利用现有的文件存储资源完成更多的工作和提高工作流程的效率。 ViPR可以在无需对数据进行移动、复制或修改的情况下将现有的文件数据转换为云数据,也可以将云数据转换为文件数据。

为了给客户提供最大的选择余地和灵活性,EMC将所有的核心ViPR API都打开了,这将有助于增加新的阵列适配程序和新的数据服务。开放性和基于REST的API可以帮助企业和服务供应商开发新的功能或利用第三方独立软件开发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组成的开放式开发社区来提供新的存储设备和增值数据服务。

EMC ViPR是世界上第一款软件定义型存储平台,简单,可扩展,开放。

(本文作者:Amitabh Srivastava   --EMC高级软件事业部主席)

[责任编辑:郑磊]
2013年5月8日,北京同有飞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存储,从定制开始”的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子品牌“存储小金刚”2013年的产品战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