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Vault:大数据引爆企业信息管理

任新勃 发表于:12年12月14日 19:53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2012年12月,2012年中国存储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CommVault参与了数据保护与信息安全论坛,CommVault北方区技术经理董剑波和大家分享一下企业面临着大数据管理的问题与挑战。

2012年12月,2012年中国存储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CommVault参与了数据保护与信息安全论坛,CommVault北方区技术经理董剑波和大家分享一下企业面临着大数据管理的问题与挑战。

 由于大数据,由于企业业务的不断增长,导致数据管理越来越困难,备份窗口很难实现,成本成倍地增长,对企业来讲就是一个爆炸性的问题。 董剑波主要讲四个部分,第一个对CommVault公司做一个介绍,CommVault公司到中国将近8年的时间。第二,大家都在讲大数据,大数据在管理方面会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第三,大数据管理,针对信息管理,数据管理怎么做,最佳实践和大家分享 第四,针对大数据体规哪些方案。

CommVault公司,96年从贝尔实验室分离出来,它是一家独立软件厂商,我们专注于做数据管理,我们全球只卖一款产品,,非常专注的一家公司。

有的客户每天在管理一个TB的增量,不久的将来你会看到PB,EB,ZB,这个数据肯定是这样去增长的。数据的增长是几十倍的,但是IT的员工的增长是1.4倍,企业的数据量增长32倍,企业员工才增加0.4个人,这个完全是不匹配的,企业追求经济效率,IT部门是一个费用中心,他们不会为了业务增长10倍,我一定IT增长10倍,往往老板不会这么考虑,他是考虑如何降低IT部门的成本。 

这么少的人,数据怎么去管理?我总结了一些从数据管理我们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比如传统的人工,很多的企业,包括金融,政府,石油石化,很多时候他们比较依赖于IT,他们的业务依赖于IT,所以他很关心IT能不能可靠地运转,他们使用的方式,有一些企业用了一些软件,但是管理起来很复杂,还有些企业依赖于SAP的管理员,完全靠人去管理一定规模的企业数据,保护这种数据。事实上很多企业都在用,他们认为没有多大的问题。有一些数据出现一些故障,某某政府机构点击量一大了以后系统就瘫痪了,原因是后台这些IT系统支撑是有问题的,它支撑不了这么大的业务的增量。技术也是比较落后的,比较简单的。

从数据管理的角度,传统上我们做存储是为了做数据恢复,但是面临大数据你的想法要改变,你要考虑到我能不能把IT部门变成一个费用中心,变成一个增值的部门。现在你通过新的技术,我们就可以让IT部门成为帮企业创收的部门,我们可以从信息里提炼出企业最关注的内容。 

简单操作对于IT部门的员工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在设计一个方案,我们做数据管理很重要就是要图形化。包括很多的金融机构,他们的IT主管根本不清楚他们IT里面每天会产生多少数据,他们最近一个星期有没有做备份,目前容灾的情况怎么样,备份的磁带,数据,能不能恢复,是不是有效的,他根本不知道。因为他的保护手段是很落后的。我们相信在大数据,尤其客户现在在考虑新型的数据管理方案的时候,肯定是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

第二点,如何保证数据的有效性,你做了备份,每天在做,每周也在做,但这些数据你有了备份以外,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出了问题之后,我的核心系统丢失了数据,发生了误操作以后,我的数据可以快速地找回来,这就要有一个手段,技术的保障,有效保障数据有效性的一个手段,应该是企业运维部门很重要的一个技术。CommVault我们在考虑的时候,我们也要一体化,但是我们做的是一体化数据管理,我们更偏重是管理,我们提供给您的是一个管理理念,我们跟你讲如何做定期的数据恢复的演练,保证当你系统出问题的时候可以找回来。

其次CommVault认为在大数据里面要考虑安全性。很多的企业在关心,对云方面,企业到一定规模以后,公有云不是没有机会,公有云我认为在中国的机会就是在中小企业。但是对于金融企业,电信机构,他不会放心地把数据放过去,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安全,他不相信数据放在你那边就没有问题。他希望你有手段去保护他的数据安全。在云时代,大数据时代,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帮客户设计一个信息管理方案的时候,会考虑到如何帮你保护好这个数据。你备份管理员可以拿到所有的数据,可以管理设备,但是当面临恢复,你要恢复一个核心的财务数据,恢复企业客户的数据,这是非常危险的操作,有一堆人审批汇报,最后传到我的软件里,你可以做某一个系统的恢复了,我经过授权你可以所恢复,这种操作应该是限制起来的,不应该是开放给所有人的,否则你的企业数据就没有办法得到安全的保证。

管理规范,比如数据的有效性,数据的分析能力。CommVault有重要的一个功能,叫数据分析,我们帮你分析IT系统里面有多少数据,每个系统里的增长量是什么情况,深入到每一个数据库,增长情况怎么样。这个过程我们认为在管理里面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另外数据的可用性,你的数据备份了,容灾了,你满足了证监会的,银监会的要求,但是你自己是不是放心?你CIO有没有心理的承受,这个数据我估计两天能找回来,或者两个小时内可以回来,你怎么有这样一个依据?这个可用性是非常关键的。 还有安全性,管理的规范,还有成本的可控。无论做任何事情,成本怎么可控?怎么控制?前提是你要知道,你要了解数据放在哪里,每年的增长情况怎么样。如果你都不了解怎么控制?分析是成本控制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技术要结合起来。

重点就是CommVault对大数据管理提供的解决方案,我们能帮企业做什么。为什么我们是第一呢?

针对企业各种类型的数据,CommVault提供一体化数据存储平台。帮助企业建一个集中的内容存储库,你可以把备份的数据放进来,核心的有价值的东西放进来,你数据进来之后,我们帮你设置保留时间,可以保留多份,有的放在本地,有的传输到异地,有的放到云里面,CommVault支持国内外十几个云的存储厂商,我们可以对这些数据做下一步的整合,挖掘,做分析,这一类功能在IT里有一个关键词,信息的治理,我不仅仅帮你保护数据,备份数据,我还把这个数据帮你发现它里面的价值,这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很重要的工作,我要让IT成本中心变成创新的中心。这就是CommVault要实现的一体化的管理理念。

CommVault支持全球十几种存储平台,在国内还和华为也有合作。 你认为一百TB的数据多长时间才能备份得下来?大概要三天的时间。CommVault的技术,10分钟之内就能搞定。这个技术就是快照的技术。CommVault到现在,我们基本上在两年前,我们就已经跟快照,跟全球十几种主流存储品牌做了完美的集成,通过CommVault的管理界面,我们可以实现基于存储做快照,我们可以把你数据卷备份下来,只要你放在存储里面,我们可以直接调用存储的快照技术,实现分钟级的保护,我们再把快照挂载到一个服务器,我们帮你保留多个副本。10分钟搞定100个TB,就是用这样一个方法。客户觉得这个很好。

最后就是一个总结,我们针对大数据管理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数据备份是一个话题,数据的空间管理,归档,它是真实的给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产品。这个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一体化信息管理的核心所在,我们真正考虑到企业的未来,我们是可以一个软件帮你管理到几十个PB的数据量。企业在考虑数据管理的时候,希望一个真正扩展性好的平台,非常有效的方案,帮他去应对大数据的挑战,帮他管理好重要的企业核心的价值。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